惠州推出暖心措施让务工人员暖心 就地过年温馨

  惠州有超过160万异地务工人员。回家过年是大多数外来务工人员的愿望,但在当前疫情尚未彻底结束、防疫形势愈发复杂的背景下,就地过年显得十分必要。为动员大家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我市相关部门和各县(区)相继“放大招”,出台暖心政策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安心留惠过年。许多企业纷纷响应,推出形式多样的激励政策,鼓励员工留惠过年。让留惠务工人员感受“惠州温情”成了我市今年别样的“年味”。

  政府暖心暖意

  现金补贴、景区优惠、消费红包系列举措相继推出

  1月12日,市人社局与市总工会向在惠务工人员发出“留惠过年 健康安全”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在惠务工人员非必要不离惠,选择就地过年,与家人“云团聚”“心团圆”。

  现金补贴、景区优惠、消费红包……为了让广大务工人员在惠州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我市多个部门和各县(区)相继出台一系列激励措施。

  市总工会推出“情暖农民工·留惠过大年”送关怀系列活动,包括“新春慰问”“年货暖心”“畅游惠州”“让爱回家”“云上年市”等多项举措,还将为异地务工人员派发百万新春网购券,并免费派送1000多份旅游卡和5000多张电影票等。

  市妇联推出“把爱带回家”新春关爱活动,不仅为600位异地务工人员老家的亲人寄上惠州特产大礼包,还将以“云拜年”方式为留守儿童家庭、留惠过年女工家庭等群体录制拜年视频,给他们远方的家人送上新春祝福。

  我市各县(区)也纷纷出台措施鼓励企业员工留惠过年。惠城区给外省籍务工人员每人发放100元现金补贴、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惠阳区则根据留惠过年外省籍务工人员数量给予企业相应奖励,并给外省籍务工人员送10G流量大礼包等;龙门县为在惠工作留惠过年的民众送上“泡汤”福利,可享多个温泉(景区)门票减价和客房价格优惠……

  “一是响应政府号召,二是吸取去年教训,我们用奖励措施留住更多员工就地过年。”惠阳大唐伟业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温作友说,有了政府一系列鼓励政策,企业更有底气留住员工在惠过年,不仅能保住生产,也能减少人员流动保安全。

  企业用“薪”用情

  抽奖包饺子,赏景逛西湖

  “今年春节不回家,防疫贡献靠大家”“留惠多赚四五千,待在公司挣钱花”“工作地过年,视频上拜年”……这类鼓励员工留惠过年的电子标语,在惠州众多企业厂区内处处可见,企业用“薪”用情的留惠“大礼包”让员工倍感温馨。

  抽奖最高可得一辆电动小汽车、过年6天吃遍全国风味、春节看电影发福袋,这样的福利让惠州市华星光电有限公司的湖南籍员工周青“挪不开脚”,她笑着说:“去年过年回老家是担心怎么回来,今年是担心如果回去了年后怎么过来,干脆不回去了。公司的福利很好,我希望到时能中个大奖。”与周青一起留守的惠州华星光电员工超过3900人,占公司总人数的八成以上。据悉,惠州华星光电将动员更多员工留惠过年。

  “除夕夜,我们能吃到凯宾斯基酒店大厨打造的盛宴。”德赛西威员工小刘充满期待地说,公司准备了丰富的活动,包括贴窗花、抢红包以及各种趣味游戏。让小刘更为兴奋的是,公司还有多项激励措施,对春节前坚守岗位、节后及时返岗的产线员工发放旺季稳岗激励奖金,最高每人可获得1000元;对留惠过年加班的员工,在加班费基础上额外给予每人每天150元的激励。

  价值500元的春节礼包邮寄到老家,大年三十共享年夜饭,年初三骑行红花湖,年初六共聚白鹭湖房车营地搞烧烤……贴心的安排让首次留惠过年的德赛自动化员工小李非常惊喜,一扫身在异乡过年的孤独感。不仅如此,公司还有一系列奖励措施:2月10日至14日加班,除加班费以外,每人每天可获200元至300元补贴,大年三十公司领导派发新年利是100元,在客户端还可获年夜饭补贴200元,微信红包100元/人……“感觉很温暖,和同事们留在惠州过年挺好的。”小李说。

  “今年比较特殊,我们制定了系列措施,希望员工留惠过个好年。”惠州市富的旺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土旺告诉记者,他打算陪伴员工在工厂一起过年。

  作为摄影爱好者,黄土旺有个想法,他想亲自给每个员工拍一组漂亮的照片,让他们的家人看到他们在惠州的美好生活。虽然很多员工在惠州居住了十多年,但惠州西湖对他们来说还是个“遥远”的地方,很多人还没有逛过,他打算分批组织员工逛西湖,观赏惠州美景,过个有“惠州味”的年。

  黄土旺说,公司2月9日正式放假,目前订单充足,不回家过年的员工可以上班,公司按规定发放加班费。根据政府通知,今年公司取消了晚会,但包饺子、抽奖等活动一样都不少,千方百计让员工过个欢乐有趣的春节。

  (惠州日报记者 李向英 黄岸媚)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