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海事局释放党建力量:战风斗浪筑堡垒显本色

[报料热线] 2831000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惠州海事局党员突击队坚守登船点,对陆岛运输交通艇登轮检查,对乘坐交通艇的职工测量体温,并护航交通艇至马鞭洲岛,守护了有关石化企业18251人次职工安全登离岛,有效保障了重点物资正常生产。

  把政治学习放在海巡船上,让主题党日融入海事执法,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住、冲得上,让履职实践成为提升党员政治素质、考验党员党性的主战场,这是惠州海事创新实施党建工作“三维融合”的一个侧影。

  惠州海事局从“理念、实践、载体”三个维度推动党建工作内容、方式、目标,与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的性质特点、职责定位、履职要求相融合,搭建先锋引领平台,成立了“惠泽舟航”等4支党员突击队和2个临时党支部,紧贴辖区海事监管特点,组织党员带头参与水上安全监管、应急搜救、防台防汛、疫情防控等工作,把党建工作力量充分释放到安全监管工作的主战场,着力构建新时代基层党建治理新格局。 

惠州海事局举行海上搜救应急综合演习。

  ■党旗在疾风骇浪中飘扬 时刻准备为每一位遇险人员战风斗浪

  “惠州海事,惠州海事,‘南辉68’呼叫,‘南辉68’呼叫,我船在惠东大星山东南5.6海里处遇险,机舱着火,货物移位,船舶横倾,船上共有船员12名,请求立即救援!”2017年7月23日,台风“洛克”正面袭击珠三角。茫茫大海,台风肆虐,巨浪翻滚,“南辉68”船向惠州海事局发出这个求救信号后就沉没了。

  当时,12名落水船员抱着一个救生筏和一块木板在风浪中苦苦挣扎。接到求救信号后,面对狂风恶浪,惠州海事局党员突击队冲到最前面,在惠州、香港等地大型救助船舶、救援直升机的合作努力下,经过近6个小时的艰苦搜索和救援,成功将12名落水船员救起!

  “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一条人命就是一个家庭,我们时刻准备为每一位遇险人员战风斗浪。”惠州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林禹介绍说,惠州海事人把对初心使命的领悟体会践行到干事创业和为民服务当中,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惠州海事人注重将政治学习和立足岗位真抓实干有机结合起来,在危急重任和疾风骇浪的磨炼下,政治思想更加过硬,工作作风更加务实。

  2018年,超强台风“山竹”正面袭击惠州,在30多个小时的风浪中,海上一片狼藉。惠州海事局全体党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保障辖区299艘船舶安全,有力化解了“海洋石油202”轮等20起船舶走锚搁浅事故,确保122名涉险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实现了零事故、零伤亡、零污染的既定目标。

  “十三五”期间,惠州海事局依托各级党员突击队和党员示范岗,着力提升海上搜救能力,妥善处置海上突发事件,成功防御“天鸽”“尤特”“山竹”等超强台风,妥善处置人员落水、船舶走锚、搁浅、失控等多起险情事故,累计开展搜救行动78次,成功救助473人,救助成功率达97%,实现了辖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为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旗在防疫一线飘扬 疫情防控期间保障重点物资水上运输

  “签上姓名按下红手印,就是要亮出我们的决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自我防护,支援参与辖区各项防控工作,不讲报酬、只讲奉献!”2020年初,惠州海事局16名党员干部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志愿书上签下姓名按下红手印后纷纷表示。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惠州海事局运用“四心工作法”,发挥领导核心、彰显冲锋决心、坚守为民初心、坚定必胜信心,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干群心连心,共绘战疫同心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自2020年1月21日开始,惠州海事局组织广大党员从水上安全监管工作实际出发,“亮牌上岗、践诺履职”,做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重点物资水上运输、开通海事政务办理“绿色通道”等工作。

  马鞭洲岛上分布着中海油、中海壳牌、华德石化、华瀛石化等多家石化企业的原油、化工品码头泊位和储存罐区,保障海岛石化企业职工出行,护航陆岛运输交通线,对相关企业正常生产非常关键。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惠州海事局党员突击队队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冒着寒风冷雨活跃在辖区各个码头、锚地、航道,对过往船舶和人员进行摸底排查,通过智慧海事平台、手机短信、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现场检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加强对辖区所属航运公司及其船舶、船员的宣传教育,督促辖区航运公司和到港船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春节期间,惠州海事局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安全护航320艘化学品船、油船等快速进港卸货,其中包括5艘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实现码头安全接卸乙烯、汽油、原油等重点能源和物资440多万吨。 

惠州海事局党员经常走进学校宣传水上安全知识。

  ■党旗在文明创建中飘扬 连续14年累计守护渡运学生100余万人次

  文明创建惠民生,惠民海事为人民。长期以来,在惠州市委、市政府和广东海事局坚强领导下,惠州海事局扎实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提质增效。2020年,惠州海事局成功获评“2018-2020年度广东省文明单位”。

  “十三五”期间,惠州海事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牢牢把握职能定位,坚持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安全知识进校园、守护碧海银沙、护卫地球植树造林等行动,积极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工程,真正做到为民服务、惠泽民生。

  2020年9月1日清晨6时许,当大家还沉浸在梦乡时,惠州海事局10余名青年党员就从海事监管基地出发前往东升岛,为即将登船返校的学生保驾护航,50名刚过完暑假的东升岛孩子们,背着书包兴奋地在渡口边迎接他们的“水上校巴”。在海事巡逻船“海巡09271”的护航下,“学生渡”顺利抵达东升岛渡口并起航。

  据了解,惠州海事局联合市文明办、团市委等单位连续14年到海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守护渡运学生100余万人次;联合市教育局、心连心公益协会等单位组建“惠州水上安全公益宣讲团”,推动水上交通安全知识纳入中小学安全教育课程;携手市委政法委等30多家单位开展“平安暑假 快乐生活”“共同防疫 守护平安 开心暑假”等中小学生暑期安全宣教大型公益系列活动。同时,实施“海”味扶贫,在对口帮扶村开展“出海脱贫”工程,帮助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考取船员职业技能证书,确保实现“出海一人,脱贫一户”。

  ■党旗在文化阵地飘扬 实施六大工程打造“三惠”文化品牌

  千年之前,苏东坡作诗云: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今天,惠州海事人说:问汝凭何追梦,惠民惠舟惠风。

  “十三五”期间,惠州海事局大力实施思想武装、价值构建、文明创建、典型培树、舆论引导、和谐凝聚等“六大文化工程”,以党建为引领,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海事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着力打造以“惠民海事、惠泽舟航、惠风和畅”为理念的“三惠”文化品牌。

  惠州海事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牢牢抓住惠州的地域文化、城市名片、人文特色,紧扣一个“惠”字做文章,延伸出惠泽民生的内涵;紧紧抓住行业和海事的主责主业,紧扣一个“海”字下功夫,展示出维护船舶航行安全和海洋环境清洁的职责使命;紧紧抓住文化建设的时代性,紧扣一个“和”字求实效,营造出风清气正、和谐友爱的文化氛围。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文化建设既要能说出来,又要能做出来。”惠州海事局政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木檀介绍说,惠民、惠舟、惠风体现在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保障重点防疫物资和能源物资运输、为企业排忧解难等体现了“惠民之州”的地域特色,护航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安全运输、应急搜救遇险船舶和人民群众等体现了“惠泽舟航”的行业特色,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倡议文明用餐等体现了“惠风和畅”的时代特色。

  2020年,在党建引领下,惠州海事局“三惠”文化品牌在第二届交通运输优秀文化品牌推选展示活动中从369个品牌中脱颖而出,荣获交通运输“政务事业类十佳文化品牌”(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第二名、全国海事系统第一名),并作为全国海事系统唯一代表在2020年交通运输文化品牌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展示。

  “十三五”期间,惠州海事局党委“党建+”模式筑牢水上疫情防控防线荣获“广东海事局党建保障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十佳案例”,党建与业务“三维融合”案例被评为“惠州市党建创新工作创优十佳案例”,参赛作品荣获广东省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优秀作品奖……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实习生胡炜炫 通讯员薛增良 张剑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