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3家试点社区护理站启用 提供个性化专业护理服务

[报料热线] 2831000

  记者日前从市长者服务局了解到,由该局牵头推进建设的3家社区护理站试点已正式启用。首批试点的3家试点机构将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长者提供个性化专业护理服务,此举意味着我市长者医养服务开启了新模式。

  去年,市长者服务局牵头办理的市政协提案《关于构建惠州市社区护理站的建议》引起广泛关注。在推进该提案办理的过程中,市长者服务局通过多次开展基层调研,并到广州学习社区护理站试点经验后,制定印发《惠州市社区护理站试点建设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要求,该局在惠城区范围内通过政策引领、资金补贴、对外招募的方式推广建设3个社区护理站试点。

  据悉,为推进护理站建设,我市在惠城区范围内遴选3个条件较成熟的社区开展护理站试点。此次试点工作采取社会办医疗机构负责护理站建设运营,政府予以资金补助的方式开展。我市将探索符合实际的社区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为我市社区养老服务积累工作经验,带动我市医养结合服务发展。


广慈护理站为周边居民提供便捷护理服务。

  位于市区步行街附近的惠城广慈护理站日前正式挂牌成立,吸引了不少附近长者和居民前来咨询。该护理站成立后,开始为辖区及周边长期卧床长者、术后患者、残疾人等提供基础、专科、临终护理等上门护理服务以及个性化护理服务。

  “有了这家护理站,今后再也不用担心独自一人没法就医了。”居民吕大爷说,以往没有护理站时,他碰到点小病小痛很麻烦,家里年轻人又都上班去了,去一趟医院挺麻烦。而如今,有了护理站,让他就近就医和护理便捷了不少。

  “作为运营方,我们会根据长者的情况配置专业的医护人员。比如说针对长者护理方面,我们配置了一名护士和一名养老员,专门为长者提供上门服务。”惠城广慈护理站医疗总监郭林杰介绍说。

  除了广慈护理站以外,我市另外两家试点护理站——位于小金口的惠城曾求恩护理站和位于麦地的方舟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护理站也同步开启护理服务,为我市人群较密集、长者相对集中的区域提供社区护理服务。

  “我们曾做过调查,很多独居老人存在就医困难,有的则是孩子需要工作无暇陪同老人就医。”方舟护理站负责人张先生说,市场确实对护理站有需求。因此该站集中了惠州部分名医,包括一些老中医,可为长者提供体检、治疗、康复等一系列医疗服务。


方舟护理站工作人员为周边居民提供上门护理服务。

  记者发现,首批试点的3家护理站,运营机制各具优势和特色,从硬件设施到医疗资源再到个性化服务一应俱全、配套完善。3家护理站正式成立并启用,标志着我市居家养老、社区养老长者医养服务进入新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市社区医养服务水平。

  记者从市长者服务局了解到,首批社区护理站成功运营后,我市将在其他片区及县区推广护理站服务模式,打造更多具有惠州特色的社区护理站,为更多长者提供医养服务,推进我市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医养结合服务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通讯员王炜 范舒婷

  简介

  社区护理站是以维护社区人群健康、满足社区人群基本医疗护理需求为宗旨,以护士为核心的各类护理人员组成的团队,在一定社区范围内提供服务且经登记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卫生机构。社区护理站可在站内或上门为长期卧床长者、患者、残疾人、临终患者和其他需要护理服务者提供基础护理、专科护理、临终护理、消毒隔离技术指导、营养指导、社区康复指导、健康宣教和其他护理服务。(璇钰)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