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基金“抱团股”持续瓦解 周期股逆市突袭

[报料热线] 2831000

  “本来今年的小目标就是搞钱,谁知道开市后天天给我暴击!”谁也没想到,牛年春节之后的A股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开启新篇章。曾经风光无限的基金“抱团股”持续瓦解,并拖累指数整体下行,“抱团股”也让多数基金净值出现明显亏损。与此同时,周期股近日却逆市突袭,沪深两市“煤飞色舞”。

  

不少被众多机构抱团的“蓝筹大白马”出现跌势。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基金抱团股闪崩

  今年1月初,A股市场出现了比较奇特的现象:彼时,A股市场每天都有两三千只股票下跌,但指数在持续上涨。牛年春节过后,A股市场再现奇特景象,只是市场风格在一夜之间大变天:每天上涨股票数大于下跌数,但指数却在持续下行。

  核心关键词就是“机构抱团股”,自2018年底以来,以基金抱团为代表的“漂亮50”成分股持续上涨,各个领域的“细分茅台”几乎成了A股市场只涨不跌的代名词。

  或许连基金自己也未成想,在2021年节后的几个交易日,这些被众多机构抱团的“蓝筹大白马”会以一种比较极端的方式出现大跌走势。以贵州茅台为例,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贵州茅台股价大涨5.89%,总市值突破3万亿元。但节后,这个A股“市值一哥”突然“翻脸”,短短3个交易日该股股价已跌去12%,并带动一众白酒股集体跳水,除此以外,中国中免、药明康德、东方财富等细分领域的“茅台”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

  对于持有抱团股基金的投资者而言,节前节后心情犹如坐过山车,“节前一个月赚的钱三天就还回去了。”90后投基者小陆原本以为春节过后可以继续“拿红包”,谁想每天都在遭受暴击。统计显示,最近一个月有超过100只基金出现了5%以上的亏损,个别基金的浮亏超过10%。

  这些前期被众多机构簇拥的“白马股”为什么会发生群崩的场景?目前市场主流的看法是,基金抱团股普遍在前期累积了很大的涨幅,需要一定时间和空间去消化估值。

  周期股出现普涨

  在基金抱团股“闪崩”的同时,A股市场中一些前期调整幅度较深的板块,比如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等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如果再仔细看,就会发现它们背后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顺周期”。

  一眼望去,本周一两市的板块涨幅榜单前十位,几乎是周期板块的天下。有色冶炼加工板块掀涨停潮,此外,稀缺资源、石油矿业开采、小金属概念、钢铁、钴、煤炭概念等板块亦有所表现,板块整体涨幅都在两市排名前列。综合来看,周期股近期可谓C位出道,呈现一片普涨态势。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表示,抱团股经过长期上涨积累了巨大的获利盘,估值透支了未来的业绩。随着欧美疫情好转,对经济复苏的预期推动了大宗商品走强,当市场确定了新热点之后,资金会从高位抱团股上溢出,流入到其他“顺周期”品种,“如果资金不能持续流入,未来行情可能会继续呈现结构化,如果资金保持充裕,在抱团股调整到位之后可能会迎来同涨普升的全面上涨。”

  中信证券认为,节前市场已经进入资金驱动的阶段,流动性新旧置换推动了市场极致分化。节后机构投资者和散户的集中调仓导致了前期机构重仓股大幅调整,个股快速下跌导致产品赎回压力加大,资金正反馈效应逆转,加大了短期调整幅度。预计在顺周期情绪出现调整时,此轮极致分化后的再平衡过程才会结束。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表示,在结构上,看好受益节后复工复产与全球再通胀预期的化工、有色板块,成长类电子、计算机、新能源车、医药板块也是短期阻力较小的方向。中期随着“紧货币+紧信用”阶段确认,食品饮料、家电、银行过往相对收益占优。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