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惠州市名医聊女性心理如何更健康

  近年来,社会对女性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女性的心理健康问题也越来越得到重视。惠州市名医、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骆焕荣介绍,女性心理障碍患病率不断提高,其中心境障碍和焦虑障碍的患病率在近年来显著高于男性。影响女性心理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女性的生理特点与其心理健康关系十分密切,而女性最特殊的三个时期:婚恋期、孕产期、更年期,都对应不同的激素水平变化,产生不同的心理问题。

  值此“女神节”之际,就让我们一起来关注了解每个特殊时期女性的生理变化及常见心理问题吧。

  婚恋期:情绪波动起伏较大,应保持平常心

  处于恋爱关系、婚姻关系中的女性,情绪波动起伏较大。对于处于这段时期的女性,骆焕荣建议:

  (1)树立正确的恋爱婚姻观。保持平常心,摆正自己的出发点,谈恋爱不是没有自我,也不是盲目,要互相尊重,平等,爱护,关心,体谅,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关心疼爱对方。

  (2)对自己有充分的信心。持续学习,不断提升内涵,增强自身素质。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让自己在家庭以外更有获得感和价值感。

  (3)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人与人之间,无论处于何种关系,都需要有良好有效的沟通。与家人多作有效的沟通,可以帮助改善家庭气氛,也有助于家庭成员形成健康的心理以及良好的情绪。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适当运动,增强自身身体素质。

  孕产期: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家人应提高支持和陪伴技巧

  孕期激素水平的剧烈变化、身体生理性改变、出现的诸多不适以及身份和社会角色的变化,均使妊娠期女性更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睡眠障碍等心理问题,甚至诱发各种精神心理疾病。

  骆焕荣提醒,孕产妇心理问题会影响自身健康及胎儿的健康,增加分娩过程和新生儿并发症风险, 严重时可能会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因此,及时识别及干预孕产妇的心理问题非常重要。

  那么,如何识别孕产妇心理问题呢?

  孕妇会有疲惫、无精打采、胃口改变或睡眠困扰等症状,但一般不会持续存在;有报道认为75%的产妇在分娩后数天内可能会“产后忧郁”情绪,表现为经常哭泣、内疚、感到悲伤,觉得自己不称职等,但一般在分娩后十天之内逐渐减缓。而妊娠期抑郁发作会至少持续2周时间,表现出抑郁症的大部分症状,影响正常社会功能。

  家人发现孕产妇确实存在(或孕产妇自己觉察到)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时,可以这么做:

  (1)鼓励孕产妇适量运动,做感兴趣或能让自己感到身心愉悦的活动,充实生活;

  (2)不论在孕期还是产后,家人都应参与其中,提高支持和陪伴孕产妇的技巧,建立良好的家庭支持系统;

  (3)寻求专业帮助:通过网络或电话等远程专业心理咨询和心理支持应对不良情绪。必要时,需及时到专业心理疾病医疗机构咨询及就诊。

  更年期:出现情绪不稳可寻求专业心理疾病医疗机构帮助

  进入更年期后,女性体内雌激素分泌越来越少,可能会出现身体潮热以及心悸、气短、关节痛、骨质疏松、尿失禁、尿频等多系统症状。此外,情绪也会受到影响,容易出现焦虑、失眠、抑郁等。

  相关调查显示,女性更年期抑郁患病率高达23.8%。激素变化之外,很多女性在50岁及以上时,会经历其他生活变故,如疾病、退休、子女独立、父母亡故等,也会导致情绪问题进一步恶化。

  骆焕荣建议,出现情绪不稳,可以专业心理疾病医疗机构寻求帮助。同时,可以调整生活习惯,比如:多参加有意义的社会或娱乐活动,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维护良好的人际关系;规律作息,适当锻炼。

  老年期:容易出现孤独感与依赖感,应充实生活维持健康

  骆焕荣指出,处在老年期的人群常见心理特点是认知能力降低、存在明显的孤独感和依赖感、存在焦虑和抑郁表现、容易情感不稳定、出现或加重睡眠障碍,甚至出现老年痴呆、老年记忆下降等各种老年人精神心理相关疾病。

  骆焕荣建议老年人这样做:

  (1)多交流,寻求心理支持。进入老年期后,由于身体机能与认知能力的下降,老人容易出现孤独感与依赖感,这时候家人应多鼓励、多沟通感情,加强心理上的支持。

  (2)充实生活,适当运动。可以多做一些令自己愉悦的事情,如给自己做好每天的活动计划,包括早上到公园晨练、打太极,下午写书法或与朋友下棋,让自己充实起来的同时也通过适当运动保持身体素质。

  (3)维持健康,规律饮食与作息。老年人应合理安排饮食,保证身体营养需求,同时关注季节天气变化,谨防感冒。要保证规律的作息,避免影响睡眠质量。

  (4)保持乐观的心情与年轻的心态。要接受新生事物,并保持学习的热情。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可以多参与年轻人的活动,多与年轻人打交道能保持心态上的年轻。

  “有需要时可随时拨打惠州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752-2661120,在出现影响到自身生活、工作时需主动寻求专业心理卫生机构的帮助。”骆焕荣说。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郑愿佩

编辑:小丽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