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名医支招:女性特殊时期 学会心理减负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州日报讯 (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郑愿佩)近年来,女性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惠州市名医、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骆焕荣介绍,女性心理障碍患病率不断提高,其中心境障碍和焦虑障碍的患病率在近年来显著高于男性。“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听听专家给每个特殊时期的心理减负支招。

  影响女性心理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特殊的三个时期:婚恋期、孕产期、更年期,都对应不同的激素水平变化,产生不同的心理问题。

  首先是婚恋期。处于恋爱关系、婚姻关系中的女性,情绪波动起伏较大。骆焕荣建议树立正确的恋爱婚姻观。保持平常心,摆正出发点,谈恋爱不是没有自我,也不是盲目,要互相尊重,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关心疼爱对方。

  其次是孕产期。孕产期是指从女性的妊娠期到分娩之后的一段时期。孕产妇心理问题会影响自身及胎儿的健康,增加分娩过程和新生儿并发症风险,严重时可能会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因此,及时识别及干预孕产妇的心理问题非常重要。

  第三是更年期。相关调查显示,女性更年期抑郁患病率高达23.8%。骆焕荣建议,如果已步入更年期,并出现情绪不稳,可到专业心理疾病医疗机构寻求帮助。同时要调整生活习惯,比如多参加有意义的社会或娱乐活动,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维护良好的人际关系;规律作息,适当锻炼。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