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2月惠州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连续8个月同比增长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前2月惠州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惠州海关精准服务企业助力全市外贸经济回稳向好

  记者日前从惠州海关获悉,今年前2个月,惠州市进出口货值389.7亿元,全市外贸延续去年下半年稳步增长态势,同比增长38.2%。其中,出口277亿元,同比增长56.9%;进口112.7亿元,同比增长6.9%。2月份单月进出口增速达7成,出口更是强劲增长127.2%。数据显示,自2020年7月以来,惠州市已连续8个月保持同比增长态势,跑出了发展新速度,展现了惠州外贸的强大韧性,外贸经济回稳向好。

  电子产品出口强劲增长

  今年1~2月,惠州市主要电子产品出口强劲增长,家用电器、电脑及其零部件、手机合计出口70.4亿元,增长76.3%。

  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张文周表示:“去年年底,惠州海关对我们进口原版玻璃归类困难的问题进行了税政调研,向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提出归并手机面板、背板税号的建议并被采纳。从今年1月1日开始,我们开始享受面板的低税率,税率从15%降至5%,预计1年可以节省1亿元税费成本。”据了解,该公司开年便打下了外贸坚实基础,今年前2个月进出口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进口同比增长26%,出口同比增长79%。

  此外,惠州海关还为惠州市德赛电池有限公司提供提前预约、集中检验、增加检验出证频次等定制服务,保障其储能电池、电源控制系统等5G基站配套设施顺利销往亚非拉地区30多国,实现“去库存”“拓市场”双丰收。据统计,今年1~2月,该公司5G基站电池出口货值同比增加1.5倍。

  培育一批Aeo高级认证企业

  惠州海关进一步放宽内销征税时限,由按月申报调整为最长可按季度申报,并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每个季度结束后15天内申报,内销手续简化,管理成本大幅缩减,进一步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

  华通精密线路板(惠州)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徐先生表示:“自海关出口转内销优惠政策出台以来,公司收集内销证明材料的时间大幅压缩50%,缓解了公司库存压力,数十万元内销缓税利息也得以减免。”

  自去年深圳海关将TCL科技集团及7家成员企业纳入深圳海关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首批试点以来,企业保税货物等生产要素流通加快,运营效能明显提升。

  为加大对智能显示、新能源电池等惠州支柱产业的帮扶力度,惠州海关定制“一产一策”“一企一策”,精准培育一批电子信息行业的上下游企业成为Aeo高级认证企业。对高级认证生产型企业向海关申办加工贸易业务的免于提供担保,对企业办理加工贸易内销等业务需担保的,提供保证金、保函或“关税保证保险”等多种担保方式,方便企业灵活使用。同时,允许进口成套设备由口岸转场到使用地检验,并免予强制性产品认证及能效标识入境验证,实行“一站式”和“随到随检”。

  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斌表示:“在海关帮助下,公司顺利进口的4条锂电池生产线,通关时间压缩一半以上,公司与德国戴姆勒合作的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得以顺利投产,产能得以快速释放。”

  “公司主要是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新型电子器件。”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朱国强介绍,今年以来,公司进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其中1月份进出口总额超1倍。“受益于新能源电动汽车等下游领域发展,公司订单需求量增加,预计一季度的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60%~90%。”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特约通讯员陈芊 通讯员郑少杰 王飞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