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公安户政业务全市通办 仅需带齐原件即可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户政业务全市通办 无纸化办事不卡壳
我市公安户政业务全面完成系统升级改造,开创全省公安户政业务办理全流程电子化先河
 

市民在户政窗口办理业务。

  惠州公安户政服务又有重大利好消息!

  20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我市公安户政业务“全市通办”系统继2020年5月15日“全市通办”一期正式启动后,又重镑推出户政业务“全市通办”二期,目前已全面上线运行。至此,我市公安户政业务全面完成系统升级改造,开创了全省公安户政业务办理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的先河。

  仅需带齐原件到户政窗口办理业务

  户政业务办理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全市通办”是惠州公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出更多更高质量的服务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党和国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立足服务民生、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创新举措,是立足惠州实际和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需要。这也是惠州公安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努力创建“便捷化、优质化、智能化、规范化”一流服务为目标,着力解决群众在办理公安户政业务“来回跑、不方便”的烦心、堵心问题,打造户政服务“一窗办、一次办、一网办、异地办、就近办”的创新模式而推出的一项便民惠民新举措。

  全新的惠州公安户政业务办理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全市通办”系统,按照能够“全市通办一律通办”的原则,已实现80项户政业务办理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即办理该80项户政业务,群众仅需带齐原件到户政窗口办理,由窗口民警通过电子化扫描方式提取后网上流转审核审批,无需群众提供任何复印件;58项户政业务在全市任一户政窗口,4项户政业务在本市县(区)内任一户政窗口,均可无差别受理、审核、审批、办结。

  实现全市任一户政窗口无差别办结户籍业务

  据了解,户政业务“全市通办”系统是通过打造一个多业务定向传送和层级审批的数据流转平台,将户政业务申请材料通过电子化扫描,实现市、县(区)、派出所各级审核审批机关在线上进行业务流转,结合电子印章打印功能,完成异地办结打印证件,最终实现全市任一户政窗口无差别办结户籍业务。

  具体来讲,就是群众可就近或自由选择任一户政窗口申请办理个人户籍业务,实现方便办理;办理时群众不需要填写任何表格和资料,由窗口民警根据群众提供证件电子化输入,实现轻松办理;群众不需要提交相关证件材料复印件,所需证明材料均由窗口户籍民警扫描上传,实现无纸办理;办结后群众可马上领取户口簿等现场可制的证件,实现当场办理;身份证、准迁证等相关证件可选择寄递到家,只跑一次,实现省时办理;业务办理结果将通过手机短信通知到群众本人,实现精准办理。

  户政业务办理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是对全市80项户籍业务办理实现从群众业务申报、信息录入、人像采集、材料转化、审核审批,到文件自动分类、编号、整理、组卷、归档、存储等全程电子化。所有办理环节同步实时网上流转审核审批,系统实时录入每个办理环节,做到全过程留痕,业务办理步步规范,进展动态实时监督,充分方便了群众,也节省了纸质材料递送所需的警力资源。

  接下来,我市公安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还将陆续推出更多高效便民的户政服务创新举措:居民身份证和临时居民身份证“掌上办”、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办理业务县(区)内通办,以及新生儿多证件“四合一”一站式联办服务等。

  本版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通讯员惠公宣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