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5G产业联盟成立 全力打造5G全产业链生态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州市5G产业联盟成立,推动我市更好融入“双区”建设
打造5G全产业链生态力挺湾区智谷

  4月24日,惠州市5G产业联盟成立揭牌仪式在惠州华贸中心举行。该联盟由我市具有较成熟5G应用经验的单位和企业组成,将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加强行业交流、落实各级文件政策和为政府出谋划策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我市更好融入“双区”建设。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惠州分公司担任联盟首届执行理事长单位。


4月24日,惠州市5G产业联盟成立揭牌仪式举行。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钟畅新 摄

  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数字惠州

  据介绍,当前我市正深入实施国家和省数字产业发展战略,抢抓数字产业发展新机遇,在智能终端产业、新基建、工业互联网和5G应用等领域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惠州市5G产业联盟由我市具有较成熟5G应用经验的单位和企业组成,在行业内具有较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惠州分公司当选联盟首届执行理事长单位,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在仪式上阐述了联盟未来工作的主要思路和运作方式,表示将在政府各级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履行好信息技术服务大众的沟通者、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技术推动产业升级的赋能者等“三个角色”,发挥好5G产业桥梁纽带作用、5G建设协调推动作用、5G+应用示范引领作用等“三个作用”,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数字惠州、湾区智谷、智慧城市。


参会者现场体验了解5G+VR眼镜的应用。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钟畅新 摄

  加快5G+场景应用构建共赢产业生态

  《广东省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支持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有条件的地市建设智能终端产业基地,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联盟,构建日益完善的软硬件开发环境、技术标准、业务模式。

  为推动我市5G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5G+场景应用,全力打造5G全产业链生态,充分发挥5G对经济增长的牵引作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惠州分公司等企业倡议成立惠州市5G产业联盟。去年以来,我市召开了多轮产业联盟成立筹备工作会议,研究讨论产业联盟组建方案、运营管理等核心内容,确定组织架构、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等有关事宜,并于昨日正式举办联盟揭牌仪式。

  该联盟是由5G通讯相关行业领域逾10家企事业单位按照“平等、互助、互惠、共赢”的原则,自愿联合发起成立的行业性、非营利性产业联盟,目的在于促进联盟成员之间的商机共享、合作交流、供需对接,形成优势互补,共同研究基于5G通信技术的产品服务和应用、技术创新及行业标准,推动5G产业发展,发挥产业联盟的影响力,构建共赢的5G产业生态。

  惠州市5G产业联盟还选举产生了首届理事会,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惠州分公司担任执行理事长单位,中国电信惠州分公司、中国联通惠州分公司、中国铁塔惠州分公司担任理事长单位,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惠州办)、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华阳通用电子有限公司、格创东智科技有限公司、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等单位担任理事成员。执行理事长采取轮值制度,执行理事长由理事长单位轮流担任,每届任期2年。该联盟秘书处将与惠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秘书处合署办公。


参会者现场体验了解5G+VR眼镜的应用。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钟畅新 摄

  惠州形成较完整的5G智能终端产业链

  作为新基建之首,5G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代表性、引领性技术,是支持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公共基础设施。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惠州5G产业链从上游的通讯设备制造,到中游的电信运营、硬件终端制造,再到下游的万物互联、产业互联的新应用、新生态,已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在智能终端领域形成较为完整的零配件、终端设计和制造、解决方案、应用开发产业链,是全球重要的手机生产基地。如整机生产方面,拥有TCL、龙旗、光弘、海格等;设计方案方面,拥有全国领先的手机方案设计商龙旗电子;核心器件方面,聚集手机玻璃面板生产商伯恩光学,该公司把手机屏玻璃工艺技术做到世界领先,获得了包括光学玻璃、蓝宝石玻璃、触控屏、指纹模组组装等在内的数十项专利成果,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手机玻璃配件供应商之一。

  据了解,去年,惠州包括5G在内的移动智能终端规上企业超过150家,产值近1500亿元。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4000座,实现了市区、县城、重点工业园区和百强镇核心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中国移动、润泽、万国数据等7个总投资逾500亿元的超大型数据项目已签约落户惠州。全市累计获评省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15个,累计支持和带动逾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惠州首个5G+应用示范街区在华贸中心建成落地,5G技术在智慧医疗、交通运输等民生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深化。

  活动还邀请行业专家对5G的进程、未来5G的发展趋势、5G的行业赋能进行了专题演讲,并在现场展示了5G+工业互联网、5G+数字生活等5G应用场景。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通讯员吴国志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