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舆情研究院

[报料热线] 2831000

  东江舆情研究院作为惠州日报社智库平台,自2018年成立以来按照“政治安全保险,品牌形象顾问”的定位,健全完善舆情监控采集、研判预警,应对处置,负面修复和效果运用的全链条生态体系,全面提供舆情监控应对、专项课题调研报告撰写和举办大型舆情专题培训班等服务,充分彰显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品牌效益、文化效益和经济效益。

  研究院精准清除舆情隐患、高效应对舆情事件,全链条运营模式在全国地市报独树一帜,获业界、学界高度认可。2020年以来研究院向东莞日报社、河源晚报社、保定日报社等省内外多家地市媒体输出“内容生产+业务运营+行政管理+技术支撑”全链条运营模式,助力全国地市媒体开拓舆情服务业务。

  研究院每月就当下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组织撰写系列专项课题报告,报送给市党政部门作决策参考,屡获好评;同时负责《报业内参》采编发工作,充分发挥党报党媒新闻舆论监督功能,2020年以来共20余次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研究院的课题报告和《报业内参》助推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惠州加快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以及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五个效益”实现

  政治效益显著

  东江舆情研究院已常态化与市委网信办、市委国安办、市委政法委、市国安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基本实现舆情动态信息资源共享。2022年,研究院全天候为相关舆情应急处置单位以及合作单位报送重大舆情即时报、日报、周报、月报、季报、半年报和年报超过40000条/次(份),撰写重大舆情事件研判专报超20份,直接或间接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问题超过2000件。

  2019年以来,研究院撰写的30余份重大舆情研判专报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2020年以来,研究院不定期采编《报业内参》向市四套班子领导呈报,有20余次得到包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内的市领导的批示,有力发挥党报党媒的新闻舆论监督功能。

  社会效益突出

  近5年来,研究院依托内容生产服务团队为近50家合作单位提供舆情专业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品牌效益凸现

  截至2023年,本院舆情服务的“内容生产+业务运营+行政管理+技术支撑”全链条运营模式经验,已完全具备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条件,已先后向东莞日报社、河源晚报社、保定日报社等省内外兄弟单位输出共享,并签订了双方同类业务领域开拓的全面战略合作。此外,引起晋冀桂鄂多家地市报取经合作的强烈意向,创造了地市报对外输出经营和商业模式的先河。

  文化效益彰显

  一直以来,东江舆情研究院十分注重文化建设以及团队建设,着力彰显与高端文化品位相适应的文化单位形象。2021年底,东江舆情研究院与惠州华贸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先期启用东江舆情研究院(华贸)营销拓展中心,共同运营惠州华贸“粤书吧”等文化项目。

  双方依托“粤书吧”项目平台,在打造高端文化场所的同时,着力建设“惠州报业全媒体读者活动基地”“惠州日报小记者俱乐部研学打卡地”,同时整合惠州市文化馆“文化惠民活动展演”、惠州“惠民共享空间”、惠州市图书馆“流动图书点”、惠州市作家协会“会员之家”等文旅融合创新形态和新型阅读空间为一体,将该项目打造成为惠州市重点高端的文化坐标,让广大市民群众享受到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有力彰显惠州日报社及东江舆情研究院作为惠州兼具意识形态属性和创意产业性质的文化旗舰、智库平台的高端文化品位,以及作为党报党媒文化惠民的责任与担当。

  经济效益抢眼

  研究院团队2018年完成签约金额200余万元;2019年完成签约金额450余万元;2020年完成签约金额620余万元,连续3年实现每年授权经营目标任务翻一番;2021年全年,完成签约金额720余万元;2022年,全年营收突破800万元,研究院整体运营情况一路长虹。

  “全模式输出”可复制可推广

  东江舆情研究院坚定实施惠州日报社“三融”生态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媒体+智库”优势,向全国各地市报、大企业推广研究院“内容生产+业务运营+行政管理+技术支撑”全链条运营模式输出合作项目,协助全国各地级市党媒或其他机构成立专业舆情服务机构。

  项目输出合作实现重大进展成效良好

  2020年8月,与河源晚报社就全链条运营模式输出达成战略合作,助力该报社媒体融合,加快传统报业创新转型发展,大力协助其构建媒体智库平台。

  2020年11月,与东莞日报社达成全链条运营模式输出合作,项目成效获得市场高度认可。

  2020年11月~12月,将全链条运营模式输出合作推向省外,与河北保定日报社等就双方战略合作达成共识。

  此外,引起晋冀桂鄂多家地市报取经合作的强烈意向,创造了地市报对外输出经营和商业模式的先河。

  

分享到: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