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公交车司机唐碧锋:志愿服务是最大生活乐趣

[报料热线] 2831000

  工作日,他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公交车司机,为市民出行安全护航,还曾勇抓扒手、为乘客追回被窃财物;休息日,他穿上黄马甲,成为一名交通安全公益宣讲志愿者,走进校园、企业、社区、镇村、广场等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及文明交通劝导。工作日安全开公交车、休息日宣传交通安全成为他的生活常态。

  他的名字叫唐碧锋,惠州交投巴士有限公司驾驶员和“中国好人”马相华交通安全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从2016年至今,志愿服务时长已超1300小时。

唐碧锋在交通公益宣传推广现场。

  尽职尽责多次展示正能量

  42岁的唐碧锋来自梅州五华,骨子里流着客家人勤劳勇敢、热血方刚的基因。他从事公共汽车司机一职已十多年,见证惠州飞速发展同时,也看到市民素质不断提高,这让他由衷感到高兴。

  2014年夏天的一日,唐碧锋驾驶公交车来到市区一个站点,3名年轻人上了车,坐了一个站说要下车。当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这3个人是扒手。他不紧不慢地拉起手刹并大声向乘客提醒:“车上的乘客有没不见财物啊?”果然,有位大姐说她的手袋不见了。3名扒手听了立马打开窗户往外逃,被唐碧锋第一时间抓住两个,最终把手袋追回来。失主大姐说手袋里有3000多元现金、几张银行卡和身份证,当她检查没少任何财物时,掏出500元递给唐碧锋表示感谢。唐碧锋婉拒了:“任何一个有正能量的人,都会阻止此类事情的发生。”

  此事在乘客和同事中传开,唐碧锋获得了大家的赞赏。类似的经历,在他驾车途中遇到多次。“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问我后怕吗,我回答他们说,邪恶永远都怕正义。”

唐碧锋(右一)在参与志愿服务。

  从公交车司机到交通志愿者

  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唐碧锋按照公司要求和职业操守,每时每刻都紧绷安全生产之弦,安全文明驾驶。

  百密一疏。2014年,唐碧锋受到一次交通违章扣分,要到惠州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汝湖中队办公地参加交通违法学习。这次学习,他遇到了“中国好人”“中国职业交通安全演讲第一人”马相华。“马老师的交通演讲,改变了我对交通安全的认识。”唐碧锋决定也要为交通安全作贡献。这次之后,他更加谨慎文明驾驶,没有违章过一次。2016年,他正式加入马相华交通安全志愿服务队,并渐渐喜欢上参与交通安全公益宣讲志愿活动。

  每当休息日,如家里没有重要事情,唐碧锋都会参与公益活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还带上小孩以及身边的朋友同事,和他们一起分享公益奉献精神的快乐。给市民传播交通安全观念;红绿灯路口执行站岗、学校门口护学站岗;慰问及帮扶交通事故的受害者,给他们传递爱与温暖关怀……这些年,唐碧锋参与的公益项目不少,得到大家认可的同时也收获不少荣誉,如先进志愿者、优秀志愿者、最美志愿者、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等。

唐碧锋在交通公益宣传推广现场。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民居家抗疫,公交车几乎陷入停顿状态。唐碧锋得知马相华交通安全志愿服务队在惠州火车站开展志愿活动后,立即报名参加。提醒旅客戴好口罩、分流旅客、引导旅客扫二维码、测量体温、派发体温计……一天面对数以万计旅客的到来,虽然很累,但内心却无比踏实与欣悦。

  疫情未结束,洪水又来到。去年夏天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发生,多个省市区受灾,部队官兵和救援队员们赶赴一线抗洪抢险。唐碧锋马上报名参加惠州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跟队员们一起训练水上救援。虽然最后没有奔赴一线救援,但他时刻准备着在关键时刻出一份微薄之力。

  施比受有福。唐碧锋说,志愿服务已成为他最大的生活乐趣。“一次次看到服务对象的笑容,我就一次次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我应该在这有限的生命里实现无限服务的价值。”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