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全面对接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的“行动指南”

惠州日报评论员

  方案是最好的谋划,行动是最好的落实。

  日前,《惠州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印发实施,进一步明确了抢抓“双区”建设历史机遇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这份1.2万余字的方案,是国家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背景下,惠州立足新发展阶段,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参与“双区”建设的动员令和“任务书”,更是惠州以市委、市政府名义颁布的首个专门聚焦深圳都市圈、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的“行动指南”,标志着惠州全面、深度对接深圳的新纪元正式开启。

  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广东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独特优势所在、重要动力源所在。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仅隔半年之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由此“双区”利好叠加、“双区”建设时代的大幕全面开启。

  今天,面对“双区”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粤港澳大湾区诸市无不铆足劲争上游,新一轮区域竞争之激烈前所未有,身处其中不进或慢进都是退。惠州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责任感,深度参与“双区”建设,既是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把地方工作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的“惠州担当”,也是惠州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跑出加速度,实现跨越发展、跻身国内一流城市的必由之路。

  放眼世界三大湾区——纽约、旧金山、东京,每个超级湾区的背后无不站着若干抱团发展的都市圈。深惠原本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4月25日公布的《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把惠州全域列入深圳都市圈范围,意味着深惠迎来全面合作、深度合作的崭新阶段。

  事实上,惠州要参与大湾区建设,全面对接深圳就无法也不能回避。对此,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今年2月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强调,要更加自觉地把惠州发展放到全国全省大局中谋划推进,找准惠州在“双区”建设中的定位;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和深圳都市圈,深化与港澳广深等大湾区城市合作。就在20多天前,由惠州主办的深圳-惠州产业协同创新对接交流会在深圳成功举行,共有72宗来自大湾区的项目签约落子惠州,投资总额逾860亿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当前,惠州正以前所未有的强烈历史自觉和“比学赶超”意识,频频加快与深圳对接,抢抓机遇向先进看齐、朝大湾区中心城市靠拢。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方案的起草,方案从酝酿到出炉历时2个月,期间市委主要领导六易其稿、两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草案。方案提出在区域规划上加强接合,在基础设施上加快协同,在产业发展上承接辐射,在创新创业上学习借鉴,在城市建设上对标提升,推动实现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交流合作更加广泛深入,与深圳先行示范区融合发展更加紧密高效,努力把惠州打造成为世界级绿色石化能源基地、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重要板块、国家级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大湾区高端绿色农副产品重要供应基地、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花园品质城市,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提供重要支撑。方案集中体现了惠州高度的政治自觉,完全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双区”建设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要求,完全吻合广东省情和惠州实际,对惠州深度参与“双区”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对接深圳、全面融入深圳都市圈具有里程碑式的指导意义。一幅逐鹿世界、竞逐一流的壮丽画卷,正在惠州大地徐徐铺展。

  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快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开局起步之年,行动方案出台是击鼓催征、再踏征程的进军号令,更是奋楫扬帆、开创未来的全新起点。让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国之大者”的强烈担当抢抓历史机遇、抓好方案落实,以全面对接深圳、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为突破口,深度参与“双区”建设,全力确保惠州“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惠州在新发展阶段乘势而上、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