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朋友,惠州将有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5月16日,惠州市气象台发布重大气象信息,预计17~18日两天我市将有强雷雨天气,并伴有雷暴大风局地冰雹强对流天气

  市气象台预计,5月17日,我市各地多云转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气温25~35℃;18日,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气温23~32℃。5月17-18日我市将自北向南有一次强雷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8级左右雷暴大风和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强降雨和强对流主要时段集中在17日午后到夜间,累积雨量:北部30~50毫米局部超过70毫米,中南部20~30毫米局部超过4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展望19-20日降雨减弱,多云,局部有(雷)阵雨。

  市气象部门表示,我市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我国气象专家表示今年强对流天气较异常。那么为何近期强对流天气如此频繁?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南方这轮大范围强对流天气的出现主要是因为西南暖湿气流增强,带来了充沛的水汽和热量,形成了有利于强对流发生的上冷下暖大气层不稳定条件,随着冷空气南下和高空槽东移,极易触发强对流天气;他还表示,今年强对流天气比较异常,表现在2-3月包括4月前半月强对流天气显著少于常年,但是进入4月中旬以后,强对流天气却明显高发,且极端性也显著增强。

  市气象部门提醒,强对流是雷雨季节最常见的灾害性天气,了解强对流知识有备无患。需注意防御短时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和树木倒塌等灾害。请留意最新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出行安排。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智聪)

编辑:海晏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