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建立健全学生互助提醒奖惩机制 同学下水须劝阻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市教育和应急管理部门呼吁关爱和守护学生生命安全
预防学生溺水 需全社会参与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罗志雄 陈永城)天气逐渐炎热,又到溺水事件高发期。市减灾办近期结合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组织开展相关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市教育局、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当前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雷击、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极易引发次生灾害,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学生,要充分认识到了防溺水安全的重要性,学习掌握自防自救知识。

  记者从市教育局、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为全面加强预防学生溺水安全工作,我市构建部门、镇(街)、学校、家庭、社会“五位一体”综治体系,严密防范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认真落实整治和防范措施,切实有效减少学生溺水事件发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学校(幼儿园)联合属地政府职能部门、学生家长组织开展“共建平安校园、幸福家庭、和谐村(居)”三张地图绘制活动,排查整治校园、家庭和村(居)周边溺水安全隐患,摸排学生游泳技能掌握情况,以及了解学生去的游泳场所,是否参加野游等,及时通过微信群、学优平台、新闻媒体等渠道告知警醒家长和学生。

  据介绍,我市建立健全学生互助提醒奖惩机制学生如果私自跟同学去水边(江、河、湖、海、溪、库、塘等)玩耍,若有同学要下水,其他同学必须及时劝阻;不听劝阻肆意下水的,结伴同学要采取多种方式,比如打电话告知家长或老师,或是打电话报警,并呼喊旁人帮助等。发现有人落水、溺水,未成年人和不熟悉水性的不得盲目下水施救,可通过呼叫大人、拨打110、抛掷篮球、伸出树枝等方法科学安全施救。学校对及时劝阻报告的学生将给予表扬和奖励,对未及时劝阻和报告的学生、私自擅自下水的学生将视情给予相关处理

  与此同时,我市建立健全家长预防溺水关爱机制。通过发挥家委会的作用,普及全民防溺水知识,提醒告知家长及成年人关爱每一个孩子。任何一名成年人若发现有学生在不安全水域玩水、游泳等,都必须提醒、劝离、通报家长或学校,必要时报警求援。

  市教育和应急管理部门呼吁,全社会参与预防学生溺水,共同关爱和守护学生生命安全。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