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深高铁惠州段完成正线铺轨 全线钢轨铺设过半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赣深高铁惠州段完成正线铺轨
全线钢轨铺设过半,计划年底通车运营

  惠州日报讯 (记者戴建 通讯员吴彬 朱慧婷)赣深高铁计划今年底通车运营。记者日前从广铁集团深圳指挥部了解到,赣深高铁惠州段完成正线钢轨铺设,为接下来的联调联试、按期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记者走访赣深高铁惠州北站建设现场,看到施工方正全面推进站房施工。目前,站房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正在开展钢结构屋面网架吊装、无柱雨棚安装等工作。


建设现场。

  惠州北站站房钢结构屋面网架首次提升完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36台液压提升机的助力下,重达973吨的钢结构屋面网架缓缓向上移动,在连续作业8小时后,赣深高铁惠州北站站房屋面一区和二区钢网架顺利提升到位。

  据介绍,惠州北站站房总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站场规模为5台12线,站房采用钢网架+局部桁架屋面,屋面为三维曲面造型,采用四角锥网架结构。整个站房屋面钢网架长宽分别为287米和204米,支座跨度54米,高度最高达33米,施工难度极大。


工人在作业。

  中铁城建集团赣深高铁惠州北站项目部生产副经理潭智勇说,惠州北站站房屋面由5个钢网架构成,此次提升的2个钢网架长122米、宽103米、最大跨度54米、提升高度19.15米、网架总重量973吨。“提升作业,每一步都是关键,为了确保提升速度、安装精度和施工安全,项目部制定了完整的施工方案,确保分毫不差。”

  由于屋面钢网架采用焊接球节点,焊接工作量大,且结构杆件多,安装要求高,为尽量减少高空作业,降低安全风险及成本,项目部经过反复修改论证,决定采用“现场原位地面拼装+高空液压提升”的施工方案,即将整体屋架划分为五个提升区,地面分块拼装完成,再依次进行错层提升和整体提升。

  “为了更好完成钢结构施工,我们投入了大量人员和机械,现场400名钢结构作业人员日夜赶工,历时一个半月才拼装完成。”潭智勇说,此次钢网架首次提升顺利完成,为幕墙提供了工作面,极大缓解了项目工期压力,剩余3个钢网架计划6月中旬完成提升。


工人在作业。

  惠州北站完成莞惠城际站台施工

  惠州北站不仅是赣深高铁的站点,还是广汕高铁的换乘站点。正在建设中的广汕高铁将通过联络线在惠州北站与赣深高铁实现接驳,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将延伸至惠州北站,规划中的深惠城轨、地铁1号线和5号线也将在此汇聚。届时,惠州北站将以“零换乘”理念,成为集高铁、地铁、城际等为一体的综合客运枢纽,为市民提供多种出行方式。


建设现场。

  莞惠城际北延线项目建成后,旅客乘坐莞惠城际可以直通赣深高铁惠州北站。莞惠城际北延线项目起于莞惠城际小金口站北端,终于赣深高铁惠州北站,全部为地下工程,沿途不设站点。目前,惠州北站已完成莞惠城际站台施工。

  记者从广铁集团深圳指挥部了解到,5月16日,赣深高铁与昌赣高铁线路南端成功对接,标志着赣深高铁江西段正线钢轨铺设全部完成。截至目前,赣深高铁正线钢轨铺设已经过半,施工方正在全力推进剩余245公里的单线铺轨工作。


建设现场。

  作为全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的重要一段,赣深高铁北起江西赣州,途经河源、惠州、东莞,南至深圳,正线全长436.37公里,其中惠州段约85公里,设有博罗北、惠州北、仲恺3个站。

  赣深高铁将于今年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建成通车后,将是江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通道。届时,赣州至深圳乘坐火车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2小时,惠州到深圳乘坐火车时间也将缩短至半小时,将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大交通体系和广深“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