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高考生提前14天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监测

[报料热线] 2831000

  高考将至,我市各考点防疫工作怎样安排?安检方面有哪些要求和流程?考生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昨日,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市疾控中心进行了回应。

  考生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介绍,市疾控中心高度重视高考防疫工作,多次组织会议分析研判疫情形势,提出高考防疫和应急举措,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做好高考卫生保障工作。针对考点、考生、工作人员的考前准备,考生的防护要点,考场防疫、消毒与防护以及考试过程中应急处置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准备清单。

  在考点防疫工作方面,要求参与组考、监考环节的工作人员和考生,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做到每天测量体温并记录。对考前和考试中监测、检查发现的考生身体异常状况,经考点卫生防疫人员评估可以参加考试、体温正常的考生安排在备用考场参加考试,体温达到(或超过)37.3℃的发热考生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根据要求,考点入口处将设置1条带防护措施的发热考生专用通道和足够数量的正常体温考生通道。同时设置临时观察区,供待检和复检人员等候时使用。要求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考试当天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须一人一间,备用隔离考场不够用时,可采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

  据了解,考试前将对全市考点、考场、通道、门把手、桌椅、宿舍等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要求对考场考点空调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开展清洁消毒。普通考场可使用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备用隔离考场须使用分体空调。可使用自然通风、电风扇等设备加强通风。

  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应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全程佩戴口罩,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须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

  考前和考试期间考生和家长应尽量减少外出

  “学生进入考场时应佩戴好口罩,保持1米安全距离,提前打开粤康码,准备并携带好有关证件及必备的考试用具,分散有序进场,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的考生应准备好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提醒考生,高考前和高考期间考生和家长应尽量减少外出,减少前往一些人员密集且不通风的场所,若需要到人多的场所,必须戴好口罩。考试期间考生往返考点出行时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并且保持社交距离。考生进入考场前使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或者洗手后,直接进入考场考试,尽量避免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

  “考生若感到身体严重不适时,应主动向监考员报告。考生若发生晕场、发热、咳嗽等情况,考点将安排驻考点防疫医疗专业人员评估、治疗,可以继续参加考试的将转到隔离考场考试,不能继续考试的将转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表示。

  “高考期间需注意膳食均衡,适量运动。”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建议多选用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B2和维生素D。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一点是,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适当吃些粗杂粮,如红豆、绿豆、糙米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维生素B1对增进食欲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还可以帮助大脑利用血糖产生能量,使大脑更好地学习和工作。少吃或者不吃油炸食品,油炸食品含的能量比较多,要少用油炸的方式来烹饪食物。

  “要注意避免食源性疾病,保证食品卫生安全,同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好手卫生。要使用公筷公勺,加强餐具消毒,避免导致考生肠胃不适,或者是对某些新尝试的食物不适应导致发生食物过敏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提醒。

  惠州日报记者张斐 通讯员何敦豹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