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三针新冠疫苗,7月1日起全面开打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三针新冠疫苗明起全面开打

  接种重点转向尚未接种第一剂次人群

  惠州日报讯 (记者张斐 通讯员何敦豹)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7月1日起,我市将不再集中开展新冠疫苗第二剂次接种工作,接种重点转向尚未接种第一剂次的人群。

  据市疾控中心免疫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现有125个接种点(含32个临时接种点)。截至6月28日,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487.68万剂次。

  该负责人表示,7月1日起,我市将不再集中开展新冠疫苗第二剂次接种工作,接种重点转向尚未接种第一剂次的人群。“按照我市疫苗接种工作安排,6月份集中接种第二剂次工作进入倒计时,为避免和7月份第一剂次接种人群交叉重叠,请满足第二剂次接种条件的市民及时接种。受国内外疫情形势及疫苗供应不确定等因素影响,请广大市民尽快完成疫苗全程接种以保护个人和家人健康。”


惠州市民在接种新冠疫苗。图片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该负责人透露,我市预计7月1日起全面开打三针疫苗。据介绍,此次广东使用的三针疫苗是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组新冠疫苗(CHO细胞)。重组亚单位疫苗的接种人群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免疫程序需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从接种效果看,三针法的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疫苗在18~59岁成年人中开展的II期临床试验显示,接种2剂疫苗后,真病毒中和抗体阳转率达83%,接种3剂后,真病毒中和抗体阳转率达97%,是新冠康复病人血清中和抗体水平的2倍多,RBD蛋白结合抗体阳转率达99%。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疫苗供应不确定因素,开展三针接种以接种门诊预约通知为准,目前绝大多数接种单位向市民开通电话、医院微信公众号、“惠城防疫”小程序、“惠州市新冠疫苗预约接种”小程序、“知苗易约”小程序和粤苗app等多种预约方式,市民可根据辖区接种单位公布的预约途径和渠道进行预约,也可通过单位、社区、镇街预约登记,集中前往接种。

  “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前提就是两剂疫苗必须是同类的,也就是灭活疫苗只能与灭活疫苗‘混打’。不同种类的疫苗,比如灭活疫苗与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之间不能替换接种。”该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