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惠州年轻小伙跑近18公里后突然倒地

[报料热线] 2831000

  夏日炎炎,高温袭来,“热死人”这句话成为许多人的口头禅,但这不是夸张,高温天气导致中暑,严重起来真的可致人死亡。近日,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南湖院区急诊抢救室就收治了一位中暑合并横纹肌溶解的重症患者。

  事发:小伙夏日超负荷长跑引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当天,年轻小伙小吴(化名)在红花湖绿道进行18公里长跑,下午4点左右,烈日炎炎下,他凭着坚强的意志,终于快要跑完全程。可就在快到终点时,小吴突然晕倒在地。同伴见他大汗淋漓,怎么也叫不醒,于是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市中心人民医院院前急救医生护士赶到现场,测得小吴血压为92/56mmHg,体温38.1°C,脉搏145次/分,考虑中暑休克,立即予快速补液处理并送入急诊抢救室进一步诊治。

  该院抢救室医生对小吴进行全面的评估和检查,发现其中有一项指标异常升高:肌酸激酶13110 U/L(正常范围为38-174 U/L)。医生解释,肌酸激酶主要是反映人体肌肉状态的指标,比如骨骼肌或者心肌出现问题时,都有可能表现为肌酸激酶的升高。“小吴的情况,病因是中暑和超负荷的运动,也就是运动性中暑,即人体运动时肌肉产生大量的热,超出身体所能散发出的热,从而使运动员体内处于一种过热的状态。特别是剧烈长时间运动后,大量能量产生,可达到平静时的20~25倍,破坏了人体温度的平衡。”医生介绍,剧热的蓄积直接损伤肌肉细胞膜及胞内结构,而大量出汗可造成低钠、低钾血症,加重组织损伤,最终致导致横纹肌损伤、肌肉溶解,血液中肌酸激酶显著升高,引起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所幸抢救及时,小吴逐渐恢复清醒,后续经过抢救室医生的综合治疗和护士的精心照料,小吴度过了危险期,生命体征和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转入全科医学科继续全面治疗,最终康复出院。

  提醒:中暑合并严重并发症可至死亡

  该院急诊医学科主任王国标解释,中暑是指在酷暑天气和闷热的环境下,停留时间过长,出现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丧失过多为特征的疾病,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如果在高温环境下运动或劳动过长时间,出现头晕、乏力、大汗以及心悸等不适时,应该考虑中暑的可能。如果体温逐渐升高致高热,出现神志改变、烦渴、虚脱、甚至抽搐等表现时,可能是重症中暑,还会并发其他严重并发症。小吴就属于这种情况,他中途出现不适时,并没有停止运动,一直坚持到终点,中暑就进一步加剧,出现晕厥,最终导致重症运动性中暑和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严重后果。

  急救:出现中暑症状时,立即将患者撤离高温环境

  那么如果发生中暑或先兆症状时,要如何科学处理和急救呢?王国标建议做好以下几点:

  1、出现中暑症状时,立即将患者撤离高温环境,除去身上过多或汗湿的衣服,在阴凉、安静、通风处休息,同时多饮温水或淡盐水,进行现场降温处理,轻症中暑多数都能缓解;

  2、对于体温升高者,则需要在双侧腋窝、腹股沟冰敷,进行物理降温;

  3、出现神志改变、虚脱、高热、肌肉痉挛者,考虑为重症中暑,在现场给以初步处理后,应尽快寻求帮助,拨打120急救电话,将患者迅速转运至有救治条件的医院紧急抢救。

  支招:日常这样做可预防中暑

  比起中暑发生后如何急救处理,王国标建议应该更加注重预防和避免发生中暑,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夏日进行体育锻炼时,应准确评估自身的体力情况,虽然长跑或马拉松是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精神的体现,但是过程中出现不适时,应及时停止。而且要制定合理的运动计划,循序渐进,活动强度应由小到大,活动量由轻到重,逐步提高,持之以恒。

  2、关注安全生产,在高温环境中作业,应尽可能缩短员工的工作时长,同时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包括烈日下工作要佩戴太阳帽,多喝清凉饮料或淡盐水;

  3、不要在酷热的太阳下暴晒,也不要在高温、湿度大、没有风的环境停留过长时间;

  4、减少在酷热天气中外出,尤其是太阳最猛烈的时候。确实要外出时,要做好相应遮阳避暑措施,准备好运动饮料或淡盐水等。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谢梓歆)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