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公布首批25个“无违建镇(街)”名单 龙门最多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我市公布首批“无违建镇(街)”名单
25个镇(街)通过市级复审榜上有名

  惠州日报讯 (记者谭琳)记者获悉,市创建“无违”办日前公布首批“无违建镇(街)”名单,25个镇(街)通过市级复审榜上有名。

  据介绍,我市于2019年初实施的拆除“两违”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重拳出击,全面拆除存量“两违”建筑,严厉惩处建筑市场领域涉黑涉恶势力。截至去年底,我市拆除“两违”建筑超过4000万平方米,是2013年至2018年拆除总量的近5倍。今年以来,全市拆除“两违”建筑超160万平方米,清理腾出土地超106万平方米。

  去年,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全省首次提出“无违建镇(街)”创建,并探索出“拆违、腾地、理顺、利用”一体化治违新模式,实现了“拆违”到“治违”的转变。按照《惠州市“无违建镇(街)”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惠州市2020年度“无违建镇(街)”创建申报验收工作办法》,“无违建镇(街)”创建命名标准分为三个等级,其中最高等级为第一等级“无违建镇(街)”,创建标准包括“新增管控”“存量处置”“机制建设”“农房建设”“拆后监管”等指标共16项细则,细则详细到“有无建立无人机监控项目”“宅基地审批管理平台数据”“对农房建设要实施落实申请审查、批准后丈量、住宅建成后核查三个到场制度”等。同时,“无违建镇(街)”实施动态管理,年年复审,进行全覆盖测评。此次创建严格按照方案落实奖惩,对创建工作有力、成效显著的镇(街)进行资金奖补,对创建进度缓慢、工作效果不佳的镇(街)进行约谈。

  据悉,全市76个具有申报资格的镇(街)当中,去年52个镇(街)根据实际情况分别自主申报三个等级,申报率68%,其中申报创建第一等级的1个、第二等级的26个、第三等级的25个。50个镇(街)通过县(区)初审,市级复审达到命名标准的有25个镇(街),复审达标率为50%,其中第一等级1个、第二等级11个、第三等级13个。


龙门县蓝田瑶族乡。 东江图片社供图

  惠州市首批“无违建镇(街)”名单

  (一)第一等级(1个)

  龙门县1个:蓝田瑶族乡。

  (二)第二等级(11个)

  惠城区3个:桥西街道、江南街道、桥东街道;

  惠阳区1个:镇隆镇;

  惠东县2个:高潭镇、宝口镇;

  龙门县4个:南昆山生态旅游区、地派镇、龙潭镇、麻榨镇;

  仲恺高新区1个:惠环街道。

  (三)第三等级(13个)

  惠城区1个:河南岸街道;

  惠阳区2个:秋长街道、淡水街道;

  惠东县1个:九龙峰旅游区;

  博罗县1个:公庄镇;

  龙门县6个:龙田镇、龙华镇、龙城街道、平陵街道、永汉镇、龙江镇;

  大亚湾开发区1个:霞涌街道;

  仲恺高新区1个:潼侨镇。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