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干劲足!惠城这个小区有本垃圾分类“速成经”

[报料热线] 2831000

  “从去年10月1日惠城海富阁小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以来,这个小区的厨余垃圾投放准确率一直超过90%,每天固定回收厨余垃圾约50公斤。”惠州一厨余垃圾回收公司忍不住点赞。

  厨余垃圾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中的难点,也是垃圾减量的重点。没有物业仅靠业委会自主管理的海富阁小区,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记者进行了一番实地探访。

  党员带头业主团结,分类干劲足

  海富阁小区业主委员会代表吴恩光带着记者来到小区公告栏。在小区出入口位置,公告栏张贴着惠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办、江南街道等部门印发的信息,包括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及垃圾分类责任人、垃圾收运等信息。“分类好的垃圾扔哪里,怎么处理,这些信息一目了然,让大家愿意分类投放垃圾。”

  海富阁小区约有300户居民。从去年惠城区推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后,小区也开始探索适合该小区的分类模式。

  由于海富阁小区没有物业,大家都不知道如何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好在业主们十分团结,“做好垃圾分类,小区业主们都很有信心。”吴恩光结合他在上海参与垃圾分类的经验,提议每家每户在厨房放置两个垃圾桶,一个专门装厨余垃圾,一个装其他垃圾。每天晚上,由小区保洁员定时上门收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

  这一提议,很快得到业主认可。小区业主每家每户收到了纸质倡议书和一个带盖的厨余垃圾桶。记者看到,倡议书上详细写着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方式,以及小区垃圾收运规定,条理清晰、操作性强。

  “作为一名东纵老战士、老党员,离岗不离党,这种国家政策一定要执行好,要起到带头人的作用。”居民彭泽良不仅认真读完了倡议书,还发动全家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对来家里做客的每一位客人,彭泽良都会耐心地告诉大家,吃水果要将果皮放在一起,擦手的纸巾另外扔,慢慢家里就形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定时清理人人参与,小区环境好

  “我们小区的厨余垃圾有没有分类好?”如今,吴恩光会时不时用手机拍下小区的厨余垃圾,主动询问厨余垃圾回收公司。之所以有这样的习惯,是因为去年9月27日,海富阁小区试行垃圾分类的第一天,厨余垃圾回收公司对海富阁小区提出了小建议,“绝大部分业主的厨余垃圾都分装得很不错,只有一些业主还混装了纸巾和袋子”。

  收到反馈后,吴恩光热心地在微信群里提醒业主,并逐一打电话给部分未做好分类工作的业主。在耐心的指导下,只用了短短三天时间,小区中九成以上的居民都已经能将厨余垃圾准确分类好。“经过3天试行,我们小区的厨余垃圾分类就做得非常好了。”吴恩光自豪地说,因担心业主出现松懈,所以他保持着和厨余垃圾回收公司联系的习惯。

  记者了解到,每天该小区保洁员会用一个大桶回收每家每户的厨余垃圾,并放置在回收点,最后由厨余垃圾回收公司在约定时间内清运干净。

  “经过这大半年的垃圾分类,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环境卫生干净了。”吴恩光说,之前他在小区一年能抓上百只老鼠,现在小区已基本没有老鼠了。

  据介绍,以前该小区垃圾集中投放,导致地面上的厨余垃圾污水横流,垃圾过夜还会引来老鼠、野猫。如今,实行厨余垃圾每晚清运后,整个小区干净舒服多了。

  “看到垃圾分类的成效,居民们自然更愿意坚持垃圾分类了,此外现在还有很多小区会来找我们学习分类经验,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励。”彭泽良说,希望有更多的小区、老党员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共同维护美好城市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青山绿水。

  截至目前,惠城区已初步形成“分步实施+宣传培训+投收运处过渡”的大分流、小分类模式,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惠城区1491个场所实现100%分类工作全覆盖率,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90%,准确率70%,日均减少生活垃圾处理量近300吨,先期减量率达到17%。接下来,惠城区将全力完善体系建设、提升分类效果,并全力推进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以多元共治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通讯员容佳宁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