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小林:坚决不折不扣抓好《条例》执行

[报料热线] 2831000

  开栏语

  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组织部结合全市组织系统“强本领、抓落实、作表率”活动,在《惠州日报》开设专栏,为全市组工干部提供学思践悟的交流展示平台。从本期起,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近期党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重点工作,持续刊登组工干部学习体会文章,营造组织系统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以加强自身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组工干部队伍,奋力推动我市组织工作在新的赶考路上续写新篇章!

坚决不折不扣抓好《条例》执行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温小林

  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党的组织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党的建设经验一百年不断累积、走向成熟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全神贯注抓好贯彻执行工作,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军令如山”抓执行。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条例》首次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明确了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对党领导新时代组织工作作出全面系统的制度安排,是一份组织工作“军令状”,组工干部定当义无反顾、冲锋陷阵、坚决兑现。作为组工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研究、带头掌握、带头运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亲力亲为抓好落实,进一步提升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以自身实际行动示范引领本地区本部门带头学习《条例》、熟悉精通《条例》、严格执行《条例》、坚决维护《条例》。

  强化系统思维,整体推进抓执行。《条例》的制定出台,标志着党的组织制度建设从夯基垒台进入到系统集成的新阶段。要坚持系统观念,无论工作谋划、政策出台、力量摆布,还是具体领域、具体要素、具体环节,都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既要善于抓重点促全局,突出抓好重要方面和关键步骤,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以重点问题解决撬动全盘工作整体进步,又要增强前瞻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抓好组织、干部、公务员、人才和其他工作,防止畸轻畸重、顾此失彼,促进融合发展、互促共进。针对《条例》中原则性方向性的要求,扎实推进制度创新与集成,结合惠州实际,全面梳理现行的制度机制,该细化的细化、该修订的修订、该合并的合并,努力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组织工作制度机制。

  加强督促检查,落地见效抓执行。《条例》紧紧围绕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将组织路线对组织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要求落实到具体条文中,从对组织架构、组织功能、党员队伍等作出全面规定,到对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等五大体系建设等提出针对性要求,再到对人才队伍建设涉及的领导体制、制度机制、服务环境等重大问题作出明确规定,逻辑严密,指向清晰。各级要加强跟踪指导、过程管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条例》明确的原则、程序、规定落实,将《条例》执行情况纳入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并积极开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察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条例》落实中的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