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解难题!惠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奋力交出党史学习教育“高分答卷”
学史力行办实事 为民服务解难题

  学史力行,以行践知。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走基层、入企业、听民声、解难题,聚焦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所需,用心用情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让群众当好民声实事的“出题者”“阅卷人”,在“最后一厘米”上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全市党员干部从党史中凝聚磅礴力量,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用百姓看得见的发展成效赢得群众口碑,奋力交出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分答卷”。


周六,市民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户籍业务。

  紧贴工作列出清单,为民服务有力度

  学党史学的是理论,只有将学习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真正体现在工作上,才是学党史真正的目标。

  今年5月中旬召开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明确提出了要重点结合基层矛盾排查化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比学赶超机关作风整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发展、各单位主责主业等,围绕“小切口大变化”主线,列出重点项目清单和民生实事项目,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年内完成14个中心城区堵点整治、今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万多个、推进7家县级公立医院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很快,《惠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民生实事清单》出台,共列出10项共18件民生实事,并明确了各项民生实事主要内容、工作目标、完成期限、牵头单位等。

  为加大工作落实力度,5月底,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惠民生·强发展·转作风·促和谐·求长效”目标要求全面铺开,并依托“办实事开新局·十惠行动”8510项实事项目,创新推出“办实事开新局·十惠行动——1+10+N”项目清单体系(“1”为市四套班子领导挂点负责项目,“10”为上报省学组办备案重点项目清单,“N”为市直各部门重点实事清单),对市级299项重点实事项目和各县区68项重点实事项目进行清单化管理,用民生实事夯实学史力行的成效。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以“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改”为原则,发出《关于印发〈惠州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清单〉的通知》。“优化营商环境刻不容缓,以深改委1号文部署就是要将这种工作压力、紧迫感传递至各部门。”市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说,这是我市首次以清单管理的方式,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获得信贷等13个领域推出年度30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

  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各地各部门想到群众心头,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列出服务清单,并绘制“时间图”“任务表”,努力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截至7月底,我市办实事项目共收集8510项(其中市一级“1+10+N”体系内办实事项目共299项),目前已完成5370项,全面完成率约为63%。


民警引导群众使用自助办证一体机。

  丰富内容创新方式,为民服务有广度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惠州大地上,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蓬勃展开……

  持续深入开展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活动,不断完善机制,多部门联动,针对企业的困难和诉求,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现场协调解决。

  今年4月,市公安局全面上线户政业务“全市通办”二期项目,将原有的36项业务扩容到62项业务,同时实现80项户政业务办理全流程电子化,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

  主动帮助更换办公地址的科技企业落实奖补政策;加大科技企业可享受奖补政策力度;联合金融、税务等部门甄选高成长科技型企业入库,精准施策,在财政、金融、科技、服务等各方面给予综合性支持……市科技局探索一系列新方式新方法,不断提升服务企业质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学习教育任务的落实,用更加贴近基层、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各级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工作,把担当奉献精神落实到为人民群众服务中去,把学史力行办实事落到实处,谋惠民之策、行便民之举,让为民服务更有广度。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就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真正把实事办进群众心坎里。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全市各地各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频现诸多为民亮点,营商环境“痛点”进一步破解,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群众幸福度、满意度也进一步提升。

  “现在办理业务比以前更加方便了!”“上门为企业服务,这种举动让人感到很温暖。”各地各部门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获得了群众广泛点赞。


老师在给学生上课。

  小处发力纾难解困,为民服务有温度

  我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小切口大变化”主线,小处发力,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急最难的事办起,从群众最根本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关切的事办实办好。

  “工作日要上班,抽不出时间,周六的延时服务很给力,这项便民举措非常好。”今年5月22日起,市、县(区)行政(政务)服务中心、各相关单位政务服务大厅(人社、不动产、公积金、税务、司法、公安、退役军人)以及提供水电气等公共服务的营业厅全面开展民生政务服务事项周六延时服务,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和点赞。

  扩大门特病种范围,提高门诊医疗保障水平,推动更多医保经办事项网上办理,开展医保政策巡回宣传咨询……市医疗保障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3+3+3”九项实践活动,打出医保服务“组合拳”,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让群众享受惠州医保高质量发展成果。

  今年6月1日起,市公安交管部门推出试点驾驶证电子化等4项简政放权措施、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等3项定制服务措施及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等5项互联网服务措施,用实际行动落实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新举措。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些看上去不起眼的延时服务、医保政策咨询等“小事”,实际上都是影响群众幸福感的“大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各级党员干部俯下身子,沉下心,深入基层一线,找到群众的疾苦、痛点、难点在哪里,把群众的事落到实处,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释放出持久效能。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龚妍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