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在重大项目成立联合党委 锻造“红色引擎”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州在重大项目成立联合党委,着力推动党建与项目建设同频共振
锻造“红色引擎” 凝聚发展动力

  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大门前,一面“党员先锋岗”的旗子特别显眼。在项目联合党委的领导下,上班高峰期,广东供销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运营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党员在此开展志愿服务,协助做好体温测量、绿码验证等疫情防控工作。正是通过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联农带农等工作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推动“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党员冲在一线上”,凝聚了全速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动力。

  重大项目是我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是推动我市加快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国内一流城市的重要引擎。“七一”前,我市成立首批8个重大项目联合党委,通过将党建工作融入项目建设各环节,着力推动党的建设与项目建设同步谋划、同频共振、互促共赢,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项目推进优势和发展优势,实现重大项目高速度推进、高质量实施、高水平完成。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联合党委组织党员到惠东英雄民兵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创新

  在重大项目成立联合党委,把支部建在项目上

  去年以来,埃克森美孚、恒力、正威等50多个在国际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企业大项目竞相落户惠州,总投资额超6000多亿元。重大项目普遍具有分布广、战线长、历时久、员工多等特点,党员流动性强,教育和管理难度较大。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重大项目建设,成了我市基层党建一项重要课题。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在全市重大项目部署成立联合党委,为加快项目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证。

  今年“七一”前夕,市重大项目联合党委集中授牌活动举行,首批8个重大项目联合党委成立,包括中共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项目联合委员会、中共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联合委员会、中共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及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项目联合委员会、中共惠州市金山新城项目联合委员会、中共惠州市“一号公路”项目联合委员会、中共恒力石化惠州项目联合委员会、中共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工程项目联合委员会、中共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联合委员会。

  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价值所在、使命所系。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惠州进入抢抓“双区”与两个合作区叠加带来的重大机遇期、窗口期,大企业大项目竞相抢滩惠州,在重大项目部署成立联合党委,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正是发挥党建引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创新举措。这一创新举措确保了项目建设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覆盖到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重大项目建设联合攻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广东供销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运营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党员在党员先锋岗开展志愿服务。

  实效

  凝聚不同党组织的“战斗合力”,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联合党委属于功能型党组织,着重发挥重大项目建设政治引领、统筹协调、服务保障作用,推动管理型党建向服务型党建转变。”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一号公路”(惠霞高速)是“丰”字交通主框架的南北轴线,近期主线总里程约64公里,支线里程约27.9公里,总投资约306.66亿元。项目线路长、范围广,建设时间紧、任务重。

  “项目联合党委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建立以项目为中心、联建为抓手、共赢为目标的党建推进机制,进一步强化党建对项目建设的服务引领,推动项目顺利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一号公路”项目联合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结合项目特点,在项目沿线的惠城区、惠阳区、惠东县、博罗县、大亚湾区工作专班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将参与项目的县直有关部门和沿线镇街党员干部纳入管理;另一方面,成立项目企业临时党支部,将项目涉及的惠湾高速公路公司、市交通投资集团、惠州交投公路建设公司、惠州交投公路发展公司、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集团等参与工程项目建设的18名党员纳入项目企业临时党支部,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大项目“联合党委”的成立,把工作专班、项目企业、项目驻地党组织和党员纳入联合管理,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让党性在重大项目建设的“大熔炉”里淬炼,让党旗在项目建设工地一线上高高飘扬,将更好发挥不同党组织的“战斗合力”,把联合党委打造成为推动项目建设的坚强堡垒。

  做好征地拆迁工作是推进项目建设的保障。针对“一号公路”惠城先行段项目征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在联合党委指导下,惠城区小金口街道党工委组织近百人组成征拆工作组,党员领导干部率先“挑担子”,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集中力量”攻坚征拆工作。“围绕项目建设目标任务,街道党工委以‘线路图’‘进度表’形式建立‘挂图作战’工作机制,定期跟踪提醒,倒逼工程进度,促进项目又好又快建设。”“一号公路”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惠城先行段征地884亩,已完成征地702.7亩,占比80%。

  激励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联合党委不改变党组织隶属关系、不转接党员组织关系,日常教育管理在项目上,项目党组织也就成了党员在工地的一个“新家”。

  日前,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联合党委组织环大亚湾新区机关党支部、新材料产业园公司党支部、项目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及中国化学惠州项目部党支部共30多名党员到惠东港口英雄民兵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在了解了小星山战斗中英雄民兵连的光辉事迹和英雄民兵连长期以来为当地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今后将学习和弘扬英雄民兵连精神,从中汲取干事创业的力量,为推动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前不久,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联合党委在工地组织开展“战疫情、保安全、抢工期”党建主题活动及劳动竞赛等活动,还组织基地内员工和工友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建证力量,红色传承”中国建筑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宣讲片,以党员先锋模范为榜样,让党员和基地员工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又快又好地促进项目建设……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也能发挥党组织关爱服务功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联合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政策宣讲等活动,推进工作专班、项目企业、驻地党组织结对共建,促进项目活动共办、服务共抓、难题共解;通过不定期召开专题协调会、党建联席会议等,整合各方面资源,研讨解决园区征地拆迁、手续报批、项目建设等重大问题,致力形成党的建设和项目建设“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目前,全市共有4225名党员奋战在各重大项目建设一线,设立党员示范岗821个。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继续推动更多重大项目成立联合党委,着力形成“聚焦引领、条块协同、扁平高效”的工作机制,更好发挥项目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联合党委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欧阳成 通讯员惠市组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