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深高铁广东段接触网一次送电成功 距离通车更近了

[报料热线] 2831000

  赣深高铁将于今年底开通运营。记者从广铁集团深圳指挥部了解到,在结束接触网冷滑试验后,8月18日下午4时39分,赣深高铁广东段接触网一次送电成功。此次送电完成后,将为下来的热滑试验和联调联试等后续工作做好准备。与此同时,惠州北站站房建设正在抢抓施工进度。目前,北站候车大厅吊顶安装、机电设备安装、墙面龙骨安装等各施工环节都在同步进行,计划10月底前完成全部装修工程。

  即将进行热滑试验和联调联试

  近日,赣深高铁广东段开始进行接触网冷滑。试验中,一列由2辆接触网作业车组成的检测车组缓缓驶入赣深铁路光明城站。在站台稍作停留后,工作人员驾驶着列车继续向南,以约20公里的时速缓慢开向深圳市区。

  相比普通列车,高铁需要从空中的接触网中获取电能,再输送到车内电机变成动力。“冷滑”试验是指在接触网不受电的情况下,通过机车受电弓的滑行,对接触网进行动态试验检查,确认实际参数是否满足设计和验收标准。“热滑”试验则是在送电的情况下,对列车进行检测。

  据介绍,“冷滑”“热滑”试验顺利完成后,赣深高铁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随着联调联试的完成,高铁的线路工程、高速动车组、牵引供电、通信信号、防灾监控、运营调度以及客运服务等各系统通过了综合测试,就具备开通运营的安全条件。目前,赣深高铁接触网已经完成“冷滑”实验和送电工作,未来几天将进行热滑试验和联调联试等后续工作。

  惠州北站正在进行机电和装饰装修工程

  走进惠州北站候车大厅,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项目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巡查,技术工人进行候车大厅吊顶安装、墙面龙骨安装……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中铁城建集团惠州北站项目部安全质量部部长刘林林说,现在跟站场相关的送电区域已经接近完工,接下来主要是机电和装饰装修工程,当前正在进行地下出站厅和高架层候车厅的装修。

  记者了解到,惠州北站站房装修工程有各类工人近3000人,联调联试节点在即,所有参建者鼓足干劲,全力冲刺通车目标。据介绍,赣深高铁惠州北站站房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赣深铁路全线8座新建车站中面积最大的一个,站房主体共有三层,建筑总高度33.96米,站房下方负一层设城市通廊和出站厅,负二层预留地铁通廊。站场规模为7台16线,其中赣深场5台12线,莞惠城际场2台4线。

  作为全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的重要一段,赣深高铁北起江西赣州,途经河源、惠州、东莞,南至深圳,正线全长436公里,惠州境内设有博罗北站、惠州北站、仲恺站3个车站。赣深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江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通道。届时,赣州至深圳乘坐火车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2小时,惠州到深圳乘坐火车时间也将缩短至半小时,惠州将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大交通体系和广深“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戴建 通讯员吴彬 彭睿 朱慧婷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