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滥用“增高针”!专家提醒:想长高可以这样做

[报料热线] 2831000

  不久前,新华视点发布的一篇《身高焦虑就打“增高针”?危险!》文章指出,近年来,医学上主要用于矮小症的“增高针”治疗悄然兴起。专家认为,生长激素有被滥用的苗头,可能带给使用者内分泌紊乱、股骨头滑脱、脊柱侧弯等健康风险。

  消息一出,一些家长开始焦虑了,连新华社都点名且直喊“危险”,自己花费高昂费用给孩子打的“增高针”是智商税了?已经打了的话,会对孩子的身体带来什么危害和长远的影响呢?孩子长个子就是比同龄人慢,要怎么科学干预?

  

医生建议:儿童多运动可促进身体发育。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生长激素不能滥用

  用药过程中必须密切监测

  “对孩子的身高我挺担心的,因为我家孩子在班里算矮的,一直被老师安排坐第一排。”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遗传、睡眠、饮食、运动方面都没问题,每天也让孩子喝牛奶补钙,但6岁的孩子就是长得比同龄人矮。

  伴随生活水平的提高,更为全面和丰富的营养摄入以及生活习惯的改变让年轻人茁壮成长,与父辈比,平均身高也越来越高。然而,也有一些家长开始焦虑:“为什么别人家的娃都那么高,我家的娃长不高?是不是生长发育有问题?”在家长的焦虑中,医学上主要用于矮小症的“增高针”悄然兴起。

  “增高针”是什么?记者了解到,所谓“增高针”其实就是注射生长激素。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普儿一区副主任医师李新虾告诉记者,所谓的“增高针”,即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是治疗矮小症的药物。它与人体自身分泌的生长激素具有同等作用,原理是刺激骨骺端软骨细胞分化、增殖,刺激软骨基质细胞增长,刺激成骨细胞分化、增殖,引起线形生长加速及骨骼变宽等作用,从而达到增高目的。

  经过临床专家多年的实践经验,已经明确这个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对矮小症孩子的身高确实有促进作用,但一定要选择正规医疗机构。

  不能不提的,是药三分毒,这个生长激素也是有副作用的,如头痛、血糖异常、甲状腺功能减退、水钠潴留、脊柱侧弯、股骨头滑脱、过敏等不良反应。虽然这些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很低,但用药过程中必须密切监测,及早发现,及时干预杜绝副作用。

  事实上,很多儿童是无需使用生长激素的,生长激素分泌正常的儿童不能注射生长激素,不然会导致内分泌系统紊乱等问题。真正需要生长激素治疗的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儿童。家长需要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明白生长激素并不是想打就能打,真正有需要的人群,必须经过相关检查由专业医生开具处方后才能用药,用生长激素治疗的青少年儿童,应定期在内分泌门诊监测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医生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指标、不良反应等进行监测。

  低于同龄人有原因

  想长高可以这样做

  “害怕错过孩子生长发育的黄金时期。”家长任女士说,从孩子出生起,自己就在育儿APP时刻记录着孩子的身高,育儿APP上能够依据孩子现有记录的身高数据,智能预测成年时的身高数字,并提醒孩子当前的身高是否低于遗传。任女士说,一旦发现孩子在某个阶段身高增长变慢,就会很担心,各种查找原因,因而也对论坛上火热的“增高针”产生了兴趣。

  李新虾提醒,家长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分辨孩子到底是正常的身高偏矮还是确实发育迟缓甚至患有矮小症,在没有明确诊断的情况下,不能让孩子滥用生长激素类药物,要严格把握该药的适应症。

  几乎每个年代都流传着一些“长个偏方”,比如吃生鸡蛋、喝牛奶、喝鱼汤,还有吊单杠等。李新虾表示,儿童身高低于同龄人的原因有很多,涉及多个方面,主要包括内分泌、遗传代谢、营养、慢性疾病、精神心理等多个因素,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从治疗层面上来看,可以分两种情况,一种是身高正常但偏矮的儿童,这部分儿童无需使用生长激素,可以通过饮食、运动、睡眠等来干预。平时保持均衡饮食,可以每天喝纯牛奶(约250ml)、补充维生素D及钙片等,不要进食海马、田七、公鸡等所谓的“增高秘方”,少吃零食、饮料等会发胖的食物,避免提前发育和肥胖减损身高;多运动,比如说跳绳、打篮球等;夜间建议10点前进入熟睡状态。

  另一种情况是发育不正常的矮小症儿童,如果该名儿童身高低于同种族同年龄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或者是第3个百分位数,那这位儿童就是矮小症,这是一种疾病。这种情况需要完善相关检查,找出导致矮小症的原因,如果孩子矮小的原因是生长激素缺乏症、小于胎龄儿、先天性卵巢发育不良、特发性矮小等原因,且没有使用生长激素禁忌症,需要使用重组人生长激素进行增高治疗。

  惠州日报记者李春凤 通讯员林斐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