泱泱中华,有我客家!《东江客家文化魂》作者分享心得

[报料热线] 2831000

  8月20日,2021南国书香节暨第十一届惠州书展活动启动,在本地作家读书分享会环节,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惠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曾志平给大家分享了他多年的创作经历、对东江客家文化的理解,以及创作《东江客家文化魂》一书的经历和心得体会。 

  本届书展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惠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曾志平。

  创作论述东江客家文化的专著,获高度评价

  “泱泱中华,有我客家!”曾志平一开口,即充满力量地说道。曾志平是龙川通衢玳瑁山下人,东江客家人。他认为客家文化用汉字,说汉语,重视念祖归宗,重视族群教育,教育子女“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以及仁义道德,自尊自强。

《东江客家文化魂》。

  说起创作初衷,曾志平说,客家文化研究的论著可谓汗牛充栋,钟文典主编的《客家区域文化丛书》涉及世界各地,中国的有江西、广东、广西、福建、香港、台湾客家文化;国外的有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客家文化等等,“但是,还没有一部论述东江客家文化的专著,因此我有冲动要创作著书《东江客家文化魂》。”曾志平说。

  曾志平认为,东江客家文化的“魂”,用土话说,就是“硬颈”,坚持到底,甚至不惜殉道。东江客家人自尊自强,有坚强的使命感,为实现目标敢于血拼殉道,比如“惠州七女湖起义”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唤醒民众。在现代历史发展进程中,人才出类拔萃,比如惠州三杰:廖仲凯、邓演达、叶挺等,为推动国家文明进步做出了很大贡献。“东江客家文化在新时代,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曾志平说。

  正因对客家文化的推崇,曾志平创作了不少表现东江客家人文特征的文学作品,其中去年9月出版不久的《东江客家文化魂》获得了惠州学院教授伍世昭、惠州作家协会主席陈雪等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

  已创作出版10本书,如今80岁仍笔耕不辍

  曾志平年轻时候是文学青年,喜欢读书,爱好文学创作,关注文学创作方法、文字表述技巧。参加工作以后,经常写作文字资料之类文章……有了这些书写文书的经历以后,他爱上写作,创作出版处女作散文集:《企业成功的轨迹》、《CEO的情商与谋略》,获得好评,还在《惠州日报》刊登连载累计有130多篇。

曾志平作品在多家杂志、报纸刊发。

  曾志平的文学创作实践使他收获了经济效益,还让他遇到伯乐,被香港航天科技集团聘请外派到香港任职,而且,他的文学作品从实际操作出发,很适合改革开放初期创业创富者的需要,成为当时的畅销书,帮助了一些人较好的进行创业创富,实现较好的社会效益。

  后来,曾志平又先后创作了长篇小说三部曲《六如轩》、《六如台》、《六如亭》,诗集《足迹》,散文集《商道真经》等,至今共创作出版发行10本书,共计约200万字,留下数量不算少的“可以与草木同荣,却不同草木同腐”的各类型书籍精神资产。作品有突出表现东江客家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作为和担当精神的长篇小说,有创业创新创富的散文集,有诗歌集,有地方文化研究性质的学术散文集等,广受赞誉。“这些,都是为人民大众安居乐业服务。我为此而尽力,而积德。”曾志平快乐地说。

  “我的文学作品与改革开放大事件高度重叠,对上了关键的时间节点,所以有所成功。同时,我的文学事业成功应该归功于共产党的领导支持。”曾志平说。

  如今,曾志平已80岁了,但仍笔耕不辍。“老有所依,写作文学作品,获得无穷无尽的乐趣!”曾志平笑着说。目前,他正在创作《澄怀观道---弘传统 强自信》一书,讲述道路自信,即坚信社会主义道路正确;讲述道理自明,即明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内涵以及现实意义;讲述道法自然,即了解自然规律,“合天时、得地利、有人和”才能办事成功。他还在书中阐述弘扬传统,增强信心,福气东来。

  文字: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智聪 骆国红

分享到:
上一篇:

相关新闻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