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6月末存款余额近8000亿比年初增长10.6% 增速全省第一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上半年全市存贷款半年净增量均创历史新高
存款增速全省第一 余额近8000亿元

  2018年9月末,超6000亿元;2020年10月末,超7000亿元;2021年6月末,达7999.3亿元,距8000亿元近在咫尺。这是近年来惠州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的走势情况:从6000亿元到7000亿元,用了25个月;而从7000亿元到8000亿元,只用了8个月。

  2017年12月29日,光弘科技上市,惠州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2家(含德赛电池);2020年11月5日,科翔股份上市,总数达到13家;2021年7月1日,利元亨上市,总数达到16家。从12家到13家,用了34个月,而从13家到16家,只用了不到8个月。

  透过以上两组数字可以看出,近年来,惠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逐步增强,一些关键指标的增速越来越快。“十三五”期间,我市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2%、存款余额年均增长13.5%、贷款余额年均增长21.6%。今年以来,全市金融业发展继续呈现“发展有序、创新有效、服务有力、风险可控”的良好态势,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全市存贷款半年净增量分别达到764亿元和904亿元,均创下历史新高。


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

  存款贷款规模扩大

  去年10月末到今年6月末存款余额增加近1000亿元

  存款既是前期经济发展成果的体现,也是决定后续经济增长可用资源禀赋规模的重要指标之一。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民银行惠州中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7999.3亿元,比年初增加763.7亿元,增长10.6%;同比增长14.6%,比年初增速居全省第1、珠三角第1。

  在“十三五”期间,惠州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保持快速增长,在这5年间,相继突破4000亿元、5000亿元、6000亿元、7000亿元大关。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这种强劲增长势头得到延续,从去年10月末至今年6月末,惠州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迅速从7000亿元增长到7999.3亿元,仅8个月时间就增加了近1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融机构方面,截至今年5月14日,农行惠州分行本外币存贷款规模双双突破1000亿元,分别达1016亿元、1002亿元,成为继工行、建行之后,我市第三家存贷款规模均超千亿的银行机构。

  分析人士表示,惠州存款规模不断扩大,显示惠州实体经济不断向好,尤其总部经济在惠州的实体产业数量与质量在增长和提高,对存款数额增长有明显推动作用。对下一步发展来说,要进一步扩大这个规模,增强本地资金供给能力,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就是一个思路。


 市民在银行办理业务。

  绿色贷款增长成为今年上半年的亮点

  贷款方面,去年10月末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突破7000亿元后,今年上半年,又突破了8000亿元大关。人民银行惠州中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8088.0亿元,比年初增加904.1亿元,增长12.6%。

  从贷款分布看,其中支小支农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597.0亿元,比增49.1%,比年初增加125.6亿元,同比多增55.2亿元。普惠小微贷款户数达4.5万个,比上年同期增加0.5万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达118.1亿元,占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重19.8%。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惠州商业银行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4%,比上年同期下降0.14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928.0亿元,比增30.0%;涉农贷款余额997.3亿元,比增14.7%。

  扶持项目建设、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惠州全市基础设施业贷款余额达696.5亿元,比增31.2%,比年初增加102.5亿元,同比多增45.1亿元。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达1192.3亿元,比增35.0%;其中,制造业单位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大增87.5%,占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比重达36.3%,比上年同期高9.4个百分点。

  绿色贷款增长成为今年上半年的亮点。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达405.9亿元,比年初增长154.9亿元,同比大增95.9%,增速远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资本市场不断发展

  全市在国内A股上市公司增至16家

  资本市场发展利用力度加大,不断有惠州企业成功登陆A股,也是今年全市金融工作的亮点之一。今年以来,我市成功推动九联科技、格林精密、利元亨三家企业在A股上市。截至目前,全市在国内A股上市公司增至16家,总市值超过5000亿元;在香港上市企业7家,总市值超过140亿元。

  我市高度重视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工作,近年来,市金融工作局等部门持续加大企业上市推进工作。通过深入走访县(区)企业,挖掘上市后备资源,建立了完善的上市后备梯队;通过加强与广东证监局和上交所、深交所的合作,加强政策指导,有效提高企业上市工作的精准性;通过为企业提供全程“绿色通道”服务和各项政策奖励优惠,有效缩短企业上市周期、降低企业上市成本。

  我市继续深挖后备企业潜力,开展了“上市百企行”专项行动。接下来,惠州还将陆续有一批企业向A股冲刺,目前有2家企业向深交所创业板提交了上市资料,1家企业向香港联交所申报了IPO。

  加强特色金融平台推广和发展

  为加强特色金融平台推广和发展,今年以来,市金融工作局利用“粤商通”等金融机构平台,持续加大对省“中小融”平台及“简单汇”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的宣传和推广力度。据统计,截至6月末,惠州已有3690家企业在“中小融”平台注册,申请融资额6.54亿元,受理金额达2.38亿元。“简单汇”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已有313家核心企业入驻,21211家企业注册。

  在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共创特色金融成果方面,市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继续支持仲恺高新区加快推动广东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惠州分中心建设,并申报明年广东省促进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金融服务)项目。同时,积极鼓励引导科技企业“走出去”,今年以来已组织TCL集团、惠州元晖光电公司等12家企业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累计办理金额达1259.3亿元,共122家企业办理全口径跨境融资签约备案登记,备案金额38.3亿美元。截至6月末,惠州跨境人民币结算达883.4亿元。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张楠 官思铭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