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预防日”!惠州扎实开展0~6岁儿童残疾筛查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加强残疾预防 促进全民健康
“十三五”期间我市残疾预防及残疾人康复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8月25日是第五个全国“残疾预防日”,主题是“加强残疾预防 促进全民健康”。为加强残疾康复服务工作,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残联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残疾人“人人享有基本康复服务”目标,制定一系列政策制度,加大经费投入,通过加强康复服务体系和康复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基础性服务、实施重点康复工程等措施,使残疾康复服务工作成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

  

市残联辅具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为残疾人安装调试辅具。

  把好源头关

  开展0~6岁儿童残疾筛查降低残疾发生率

  残疾预防是指针对常见的致残原因,如遗传、发育、外伤、疾病、环境、行为等危险因素,采取有效措施和方法,预防或减少致残性疾病和伤害的发生,限制或逆转由伤病而引起的残疾,并在残疾发生后防止残疾转变成为残障。对此,惠州市残联积极探索,从源头抓起,把好源头关,降低残疾发生率。

  为进一步做好惠城区0~6岁儿童残疾筛查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早预防、早筛查、早转介、早治疗、早康复的工作机制,使残疾儿童能够被及时发现并得到康复服务,从2016年起,惠城区全面开展0~6岁儿童残疾筛查工作,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经确诊的残疾儿童由区残联及时转介至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

  儿童眼健康和视力筛查作为近视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当前儿童保健服务的重中之重。对此,为做好眼健康筛查工作,惠东县残联与县教育局印发《关于开展青少年眼健康检查活动通知》,成立眼健康筛查工作小组,每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辖区内中小学生举办专题讲座、眼健康知识普及以及卫生健康用眼习惯等内容宣教活动。2017年以来,先后对26所中小学校开展眼健康免费筛查工作,共筛查8768人,筛查出12名低视力中小学生,并给予基本型助视器补助。

  加大资金投入

  为有需求残疾儿童提供精准康复服务

  5年前,家住惠城区的林女士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孩子,可孩子3岁了还不会说话,经医生诊断为自闭症。林女士只好辞掉工作“专职”带孩子到机构进行康复训练。让她松一口气的是,省市县每年给予2.8万元的康复补助,大大减轻了经济压力。

  对残疾儿童给予救助,只是惠州优化残疾预防政策、推动残疾防控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残联始终把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列为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康复一人,幸福一家”的目标,加大资金投入等措施,为有需求的残疾儿童提供精准康复服务。

  市残联康复科有关负责人介绍,惠州残疾儿童施行公办机构全免费康复政策;民办机构实施0~8岁全日制康复救助,0~6岁省市合计救助每人每年2.8万元(仲恺区3.4万元),7~8岁每人每年8000元;非全日制康复救助公办机构0~6岁每人每年6000元,民办机构0~6岁每人每年1万元,7~8岁每人每年6000元;自费植入人工耳蜗救助0~6岁省市合计每例3万元,7~8岁每例1.5万元。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市投入康复经费16100万元,较“十二五”增加3000万元,增长22.9%。其中全市累计提供残疾儿童康复及救助8423人次,较“十二五”增加3672人次,增长77.3%。

  增加服务供给

  加强康复服务机构建设,完善社区康复服务网络

  为改善残疾人机体功能、提高生活质量,使他们更好地参与社会生活,近年来我市进一步加强康复服务机构建设、完善社区康复服务网络,多形式增加康复服务供给。

  近年来,市残联卫健部门共同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力残疾人精准康复,目前完成“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残疾人共16863人。增加康复服务机构和基本辅具及适配服务供给,目前市、县共认定的定点康复(评估)机构60个。

  加强康复人员队伍建设是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的保障。对此,市残联通过“请进来,送出去”、举办专项培训班、跟班学习、机构自主安排等形式开展培训,切实提升全市机构康复专业化水平。5年来,全市累计培训机构康复专业人员8359人次、机构康复管理人员457人次;累计培训基层康复业务人员(含县区残联康复管理人员、镇街专职委员、社区康复协调员、家庭医生等)7852人次。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康复服务率、辅具适配率均达100%,实现了康复服务和辅具服务“十三五”既定目标(80%以上),无障碍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5年累计为5万多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及救助。

  加大科普宣传

  宣讲残疾预防知识,增强全社会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残疾风险伴随每个人,残疾预防与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息息相关,采取适当措施可以有效预防多数残疾的发生。对此,市残联把提升全民防残意识作为工作重点之一,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科普宣传,让市民充分认识到:残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残疾预防需“从我做起”。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和康复的意识与能力,我市各级残联主动担当,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残疾预防日、爱耳日、自闭症关爱日、爱眼日、精神卫生日等时间节点加强宣传,同时联合卫健、民政、教育、妇联、交通、应急等部门,以及妇幼保健、基层卫生机构、社会组织、残疾人协会,广泛开展残疾预防“进家庭、进社区、进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残疾预防信息,宣讲残疾预防知识,增强全社会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残疾人士是备受关注的特殊群体。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残疾预防模式,大力宣传残疾预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全面营造关爱、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大力推进社区康复,扩大康复受益面,全面满足残疾人基本康复需求,加强康复队伍建设,促进精准康复提质增效的同时,加强保障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康复救助水平,促进贫困残疾人康复救助全覆盖。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曾庆廉 孙莹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