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惠州环西湖黄塘片区雨污分流改造10月底前完成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州环西湖黄塘片区雨污分流示范改造10月底前全部完成
污水雨水各行其道 西湖水更清景更美

  “污水不流到西湖去,西湖的水就更清了,风景就更优美了,以后就会有更多人来游玩,是大好事,我们都很支持!”8月23日上午,当记者来到市区黄塘片区采访时,片区居民黄女士高兴地说。

  记者从惠州西湖及周边区域更新优化工作专班(以下简称“西湖工作专班”)了解到,自去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西湖周边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示范项目,通过新建建筑排水立管、出户管、市政管对黄塘片区进行雨污水分流改造,解决片区部分污水直排西湖,减轻雨天污水溢流进西湖的问题,同时提高片区排涝能力。截至8月22日,项目方市水务集团已完成全部管道埋设和沥青路面恢复。

黄塘片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管道铺设完毕路面已经修复。

  黄塘片区完成全部管道埋设和沥青路面恢复

  8月23日上午,在位于西湖边的黄塘片区,随着全部管道埋设完成和沥青路面恢复,片区又逐步恢复了热闹的景象,街巷内遍布着令人迷醉的烟火气。

  一直以来,黄塘片区的雨污分流改造都备受市民关注。黄塘片区为老旧城区,片区内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十分密集,周边还有医院、学校、市场等,车流、人流量大。街巷中的排水管线建设年代久远,基本上全是雨污合流管,未经处理的雨水裹挟着污水大量排入西湖,对西湖水质造成影响。实行老旧小区和市政道路雨污分流迫在眉睫。

  去年10月,西湖周边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示范项目动工,改造内容包括新建长约6.2公里的雨水主管,长约6.8公里的污水主管,长约10公里的片区建筑排水立管,新建一座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同时对施工范围内的小区环境进行改善等。目前,项目整体进度约93%,整个黄塘路(含东西路)施工长度共约800米,已完成全部管道埋设和沥青路面恢复。

  在片区内,记者看到一些房屋的外墙新装了白色的塑料管道,主管道从楼顶一直延伸至地下,每层楼都有支管与主管汇聚在一起。如今,随着地下管道埋设完成,雨水和污水便能通过地下星罗棋布的雨污分流管道,各行其道:雨水“搭乘”管道汇入西湖水,污水则借着管道奔向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如此一来便能更好地守护西湖清澈水质。

西湖周边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家家户户雨水污水分别接入雨污管道。

  凝聚多方力量攻坚克难,顺利推进项目实施

  西湖周边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示范项目的顺利推进,背后是多方力量的凝聚。

  “黄塘片区人口密集、道路狭窄、建筑老旧、地下管网复杂,施工极其困难。特别是交通组织、地下管线处理和老旧房屋安全保障,是项目方面临的三大突出难题。”西湖工作专班相关工作人员说。

  在西湖工作专班的牵头下,各部门和单位通力协作,采取措施攻坚克难。

  为解决交通疏解难题,采用借道西湖景区丰湖书院、陈公堤作为临时绕行线路。同时,租用市中心人民医院门口社会停车场、借用市第七小学操场和部队闲置用地作为居民车辆临时停放处。沿路还增派了交通疏解员,设置交通指示警示标志,确保通行顺畅。“通过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精心保障,在黄塘路围蔽施工期间,片区居民的车辆顺利、安全地从西湖景区通过。”项目负责人董飞说。

  黄塘路距离周边老旧房屋较近,破混凝土路面、打支护、开挖等施工过程都可能影响周边房屋的安全性。针对老旧房屋安全问题,早在施工前,项目方委托第三方专业单位进行了房屋鉴定取证工作,并在施工过程中尽量采用振动小的设备施工,同时加强开挖支护,确保施工一段回填一段,降低施工过程带来的不良影响。另外,还安排专人时刻监测周边房屋的变化情况,及时优化施工方式。

  针对地下管线错综复杂的问题,项目方成立了管线应急小组,建立沟通渠道,确保各管线权属单位能结合现场进度,及时做到现场交底、探管、指导、保护以及迁改工作。此外,针对主要的燃气、电力、供水管线单位,项目方更是邀请其现场驻点办公。

西湖周边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示意图。

  还将对上排、下角等环西湖片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在最大限度降低对居民生活影响的情况下,为加快推进项目进展,高峰期8个工作面同步施工,现场投入施工管理人员百余人,机械设备约50台,施工场面十分热火;为抢赶施工进度,暴雨天气下,采用多台大功率水泵抽排,创造施工条件……原计划两个月内完成黄塘路施工,最终黄塘路口至市第七小学段提前9天完成;黄塘路全线(含东西路)提前26天完成。目前,黄塘片区剩余改造工作正有序推进,计划今年10月底前完成全部项目建设内容。

  “西湖周边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示范项目为西湖水质提升改造方案的组成部分之一,通过对西湖周边雨水和污水提升改造和分流,杜绝周边生活小区和单位污水排入西湖,同时通过西湖水生态进行系统治理和恢复,将使西湖变得更清澈,生态环境更良好。”西湖工作专班相关工作人员说,除黄塘片区外,接下来还将对上排、下角等环西湖片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图、视频: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杨建业 通讯员曾德诚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