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十一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情况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十一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情况

  近期,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5个巡察组分别向15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十一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情况。市有关领导,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巡察情况反馈会议。现将市委巡察组向市人民检察院、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龙门县人民检察院、大亚湾开发区检察院、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委政策研究室、市生态环境局、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市接待办公室、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委统战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商务局等15个单位党组织反馈的问题摘要登载如下。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有欠缺。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落实不彻底,司法办案质量有待提高,“以捕代侦”等问题仍然存在。“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填报落实不到位,检察委员会工作规则执行不严。对干警作风纪律管理不够严格,警示教育不深入。财务管理及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未按要求建立内审制度。

  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履职尽责有待加强,在京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对外宣传工作方面仍有短板。组织生活不够规范,会前准备不充分。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差距,人事管理工作不够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制度流于形式,审计整改力度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有待加强。

  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党组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行主体责任待加强,少数重大开支未上党组会研究。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有缺失,相关人员履职不到位。工程项目监管有短板,审计问题整改存在滞后。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财务管理有缺失,制度执行存在偏差,部分经费开支不规范,内部审计机制不够健全。一些合同订立及执行不够规范,物资用品仓储管理不够完善。

  龙门县人民检察院党组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研究决定重大项目不够严谨,人才流失问题较突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扎实,抓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工作中有重留痕、轻实效现象;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还存在薄弱环节,案件定性把关不够严格和准确。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内部工程项目管理监督不到位。

  大亚湾开发区检察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还有欠缺,党组议事规则不够规范,选人用人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抓党建工作不够有力,组织生活质量有待提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扎实,对历史遗留问题主动作为不够,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司法办案质效仍需进一步提升,部分涉案财物处置不及时,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偏弱,司法服务群众效果还不够明显。

  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党组议事不够规范,部分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没有经过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够实,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公职人员出国(境)管理不够严格。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推动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一些重点环卫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进度滞后。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资金资产管理存在风险漏洞,对上一轮巡察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政治规矩意识不够强,个别成员敢抓敢管敢担当不足,全面从严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贯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理念有差距,审判能力和审务工作建设有短板。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弱化,党组织工作不规范,队伍管理有待加强。内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有弱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枪械、固定资产、罚没物品等管理有漏洞。

  市委政策研究室以文辅政示范作用和主动担当统筹改革职能发挥不充分,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主动研究不够,调查研究工作机制不够健全、质量有待提高、成果转化运用不够,统筹改革能力有待提高。制度建设薄弱,组织生活不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有不足。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财务制度管理粗放。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统筹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待加强,履行主责主业精准施策不够。大气、水、土壤和固废污染防治存在短板,环评质量审核把关不严,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未有效形成合力。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存有漏洞。内控制度不严,财务管理有待完善。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和市委上一轮巡察反馈整改还不够彻底。

  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党组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偏弱,对新形势下单位职责定位、作用发挥谋划推动不足,存在“守摊子、过日子”思想。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党的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单位内控机制建设不够完善,物业管理的安全隐患亟待推动解决。

  市接待办公室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对自身职责定位把握不够全面,对全市接待工作的指导监督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不高,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体制机制不顺、职能边界不清的问题比较突出,综合执法力量薄弱。履行主责主业离群众期盼有差距,部分基层城管执法部门对群众反复投诉、反映强烈的问题思想不重视,处置不及时;打击非法倾倒工作有弱项。

  市委统战部落实中央对统战工作要求,完善大统战格局仍有差距,统战助力我市融入“双区”建设的力度不够大,虽能广交朋友,但广纳英才不足。宗教管理不够到位,宗教领域问题仍然较多,宗教场所用地历史遗留问题尚待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高标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及时到位。用心用情真诚服务、凝聚退役军人正能量有待提升。加强党的建设、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推动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力传导存在层层递减现象。狠抓制度落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还不够彻底。

  市商务局党组落实“六稳六保”、建设经贸强市、推动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力不足。协调推进中韩(惠州)产业园和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力度不够大。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发挥党建引领仍有不足。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够紧,制度篱笆扎得不够牢,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财务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

  此外,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惠州日报记者袁畅 通讯员市委巡察办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