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各县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动态

[报料热线] 2831000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东以来,惠州市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省动员会精神,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统筹协调,联动对接,落实整改,全力做好督察配合工作。

  惠城

  8月30日上午,惠城区召开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驻粤期间协调保障工作会议,对做好全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整改工作进行再部署。

  惠阳

  8月3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星海组织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办理工作会议,会议就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研判,对案件后续跟踪处理作了具体的部署。

  8月31日,新圩镇党委书记文震组织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推进会;平潭镇副镇长张立强带队巡查西枝江平潭川龙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划建设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作情况;区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区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黄远雄带队前往淡水街道办开展种植业类专项督导检查。

  惠东

  8月30日上午,副县长赖文辉主持召开战时指挥会议,部署中央督察组驻广东省期间惠东县的协调保障工作,县协调联络组下设的7个工作组组长参加了会议。会后,副县长赖文辉带队到平山桥头环卫服务站的生活垃圾渗滤液收集情况和三联4、5号排口整治情况进行了督查。

  博罗

  8月31日上午,县长邱志彪主持召开了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抓落实相关工作。会议听取了有关部门就中央生态环境督察组进驻广东后博罗县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和8月30日交办博罗县第一宗案件的查处情况,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并部署下一步工作内容。会议强调,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落实督察整改工作,交办案件要科学分类,按轻重缓急办理。对调阅的资料务必准确、及时、全面和统一口径。

  8月30日下午,副县长李平主持召开了环保督察资料文件组工作会议。会议强调,一是资料文件组要理顺文件调阅的上报程序;二是在收到预报送资料通知后立即报告主要领导;三是各部门要认真梳理和研判问题,及时汇报,如有必要时应请示分管县领导;四是各部门、资料文件组要对调阅资料履好把关责任。

  8月30日上午,博罗县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来的关于“泰美镇楼下管理区沙梨园村有人在村山上旧矿场址上私自开挖山体并在山上建设碎石设备”信访案件后,迅速组织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及泰美镇政府进行现场调查处理。

  投诉人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该矿区内有两家企业从事石头破碎加工,所使用的原材料为原矿场废石块,但生产所需配套的环保设施未经验收,环保手续不全,惠州市生态环境局博罗分局拟对这两家企业立案处理。

  龙门

  8月31日,县委书记段致辉、县委常委兼副县长魏燕雄一行到龙华镇开展葛埔绿色现代石场调研及巡河检查工作,在增江河龙华镇段查看了河道管护情况,强调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营造共同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道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把河长治水变为全民治水、政府治污变为全民治污,持之以恒地保护好龙门河的生态环境。

  段致辉一行还到了葛埔绿色现代石场项目部,现场听取了关于石场项目进度情况汇报,并在会上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任务。他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生态环境保护与矿山复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以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为原则,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细;要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群众共享项目建设成果,维护好群众利益。

  8月31日,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刘洪添带队到平陵街道开展巡河活动,并检查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及文明创建等工作落实情况。

  刘洪添一行先后到平陵街道污水处理厂、芒坝下河段、中心市场等地,通过现场察看、听取情况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公庄河平陵段管理、水质情况,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疫情防控及文明创建等工作落实情况。

  仲恺

  8月31日上午,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尊友带领区住建局、生态环境分局、惠环街道以及区水务公司,现场察看了金山河嘉逸园排口整治情况和惠环街道中星社区污水收集问题,部署了相关工作,要求惠环街道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问题整改。

  8月30日晚,根据群众反映的帝泊湾小区闻有中药味问题,惠州市生态环境局仲恺分局局长张广深第一时间前往调处,并邀请业主代表到中药厂现场察看,要求企业加快落实废气整改工程,防止气味扰民现象发生。

  区住建局局长高绿化统筹抓总,主动带队下沉各园区、镇(街道)对污水厂、在建项目工地进行综合检查,7个检查组共检查污水厂1座、一体化设施9座以及建筑工地37个,发现污水排放、环境卫生和扬尘防治等方面问题43个,下发停工整改通知1份,移交执法立案1宗;要求相关项目单位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落实闭环管理。

  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高度重视,下沉一线。各中心领导主动带队到道路、水域、农村、转运站、垃圾收集点等一线开展排查,确保迎检工作落实落细。突出重点,常态整治。开展新华大道、120省道、仲恺大道等主要道路综合整治,累计出动作业人员300余人次,器械20台班,清理各类垃圾约200余吨;通过专项清理积沙、炮雾降尘冲洗组合作业等模式,重点解决120省道、中韩产业园、潼湖智慧区等重点道路的扬尘污染问题;开展全水域巡查检查工作,累计巡查清理拦截网20处,清理沟渠、鱼塘25处、清理水面杂物和水浮莲共30吨。智慧加持,借力用力。依托智慧环卫指挥调度系统,开发“重控打卡”移动端功能,将涉及道路积沙扬尘、垃圾收集点、卫生“盲点黑点”、水域交界点和拦截带等重点区域、点位录入智慧环卫系统,实施每日巡查打卡,实施问题不解决、警报提醒不解除。

  8月31日上午,陈江街道组织对14个仲恺大道、陈江大道沿线在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进行相关工作约谈,要求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开展建设,落实扬尘防治和降低施工作业噪音,加强泥头车管控,严查严治夜间施工、泥头车行驶噪音扰民现象。

  大亚湾

  8月31日,市政府督查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组成督查组,到大亚湾区督导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开展情况。工作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区协调联络组集中办公情况,查阅党委政府传达部署、主要领导工作指示、督察保障机制等6方面工作台账,并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督察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加强环境风险点排查管控,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区渔排清拆、矿山生态修复、扬尘管控等短板工作;三是强化环境卫生、烧烤、露天焚烧的综合整治,减少环境信访叠加影响。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