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丨吹笙斗牛 乐而忘返

[报料热线] 2831000

牛王争霸赛现场,两头公牛势均力敌,粗壮的牛角交缠碰撞。 


广西百色田州古城。 

  斗牛是西南少数民族同胞们一种传统的娱乐竞技方式,有着悠久的历史。8月,一场精彩的牛王争霸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区田州古城上演。数头公牛在场地内激烈争斗,以壮族特有的仪式庆祝丰收,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记者跟随惠州日报国际旅行社现场见证斗牛盛况。

  与西班牙斗牛的人牛相斗内容不同,壮族斗牛是两牛角斗,在比赛中取胜的牛会被封为“牛王”。赛前的公牛会由专人饲养,期间给它喂蜂蜜、猪油、盐水、烧酒等物,每头牛都是膘肥体壮。 

只要能把对方赶跑或顶倒,就算获胜方

  比赛开始,只听“嗵!嗵!嗵!”三声锣响,壮族小哥撒缰放绳,被愤怒压抑了许久的公牛红着眼径直冲向对手,粗壮的牛角交缠碰撞,碰撞。四周的人海中呐喊阵阵。参赛的两头牛势均力敌,长时间相斗还难解难分,小伙子们便取来牛绳,栓住两斗牛的脚,把互不相让,斗红了眼的两斗牛拉开,休息几分钟后再继续角斗。整场“战争”,只要能把对方赶跑或顶倒,就算获胜方。

 
获胜的冠军牛以红绸披挂牛角或牛颈。 

公牛在比赛中获胜,养牛能手喜不自禁。 

  传统斗牛的时间一般安排在秋收后至立春前。民间流传《斗牛歌词》中道:“孔明天相号召娱乐,壮侗祖宗凑银买牛,吹笙斗牛,乐而忘返”。据村民介绍,看斗牛如同赶歌圩,四乡八村的男女老少均云集斗牛场,各自带上铜鼓、唢呐来为自己的参赛队呐喊助威。获胜的冠军牛以红绸披挂牛角或牛颈,养牛能手也会受到褒奖和爱戴。 

看斗牛如同赶歌圩。 

惠州日报国际旅行社团友饮一口壮酒,为斗牛助威。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楠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