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城市之脸”不断刷新 城市气质节节攀升

[报料热线] 2831000

  “这么多年来,亲眼见证惠州的市容市貌变得越来越好,作为惠州人,我感觉很自豪!”在惠州生活了几十年的市民林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市容市貌是城市脸面。多年来,惠州在维护和提升市容市貌上狠下功夫。如今,大街小巷干净卫生整洁,城市绿意更浓亮度美化度更高,高楼大厦与复古建筑互衬出独特的城市气质,清新秀美的水域环境更是为生态文明“加分”,惠州的城市颜值、气质不断提升,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节节攀升。 

实施“品质七提升”后的市区东江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美化城市“脸面”

  晴朗的秋日,穿行在市区环城西路、水门路、中山南路、步行街等道路,干净卫生、无异味的街道让人感觉顺心舒畅。“现在惠州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大家都会自觉维护多年来的文明创建成果。”家住市区步行街附近的市民黄先生说。

  良好的环境卫生背后凝聚了环卫工人们辛勤的汗水。最近,爱国卫生大清洗活动火热开展:冲洗车对路面喷水冲洗,环卫工们手拿扫把仔细擦洗和清扫污迹,确保路面冲洗不留死角,有效减少扬尘污染;用清洁剂进行全面清洗,为地板“洗把脸”。不少环卫工人说,惠州自开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明显感觉市民素质在不断提高,乱丢垃圾的现象比以前明显变少。

  今年以来,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以惠城中心区打造成“最干净整洁城市”示范区为目标,通过开展“净化、绿化、亮化”行动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和管理等工作部署,全面加强环卫保洁,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加大市区493条主要道路冲洗降尘强度和频次,以持续高压态势强化环境卫生检查督导,不断刷新城市“颜值”。

  为适应新一轮环卫市场化改革的需要,今年4月起,惠城中心区实施环卫网格化管理,着力推动环卫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目前,市区1661.21万平方米主干道路每天保持干净整洁;市区58座公厕、34座垃圾转运站、150辆垃圾运输车每天保持清洁卫生、正常运行,垃圾运输安全顺利,市区约1800吨/天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净、100%无害化焚烧处理,全面保障了惠州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绿化升级、亮化改造提升城市“颜值”

  “一二三,冲啊!”灿烂的阳光下,在市区东江公园新增的运动跑道上,孩子们欢乐奔跑着,笑声在公园上空回响。空闲时,市民行走在健康步道上,既能欣赏开阔江景,也能观看花海景观等,舒心惬意。

  在东江公园,惠州重点围绕打造“一轴七景园”,实施“品质七提升”,是我市打造的首个以“开放通透、整洁简约、疏林草地、景观生态”为理念的示范公园。如今,东江公园一条3.2公里健康步道由东向西串联起“花之园、风之园、主广场、舟之园、水之园、雕塑园、草之园”等七个主题景园,可欣赏花海景观、水系景观,感受舟船文化、雕塑艺术等;公园的通透、绿化、花色、设施、水电、环境、特色等七大品质都得到全面提升。

  除了东江公园,东江沙公园、滨江公园等多个公园经过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后,环境也变得更优美,更适合市民休憩游玩、周末放松,大大增强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获得感幸福感。

  夕阳西下,夜幕降临,城市灯光闪烁。五彩斑斓的灯光点亮了惠州的夜……自市中心区开展夜景灯光新建及提升工程以来,市中心区桥梁道路、公园夜景更靓了。日前,家住市区江北的市民刘悦与朋友相约夜逛金山湖,一路上隆生大桥、金山湖公园等彩灯星罗棋布,让他们感觉仿佛进入了仙境。

  坐在水东街附近的美食餐厅,透过窗口眺望远方,市民阿伟被眼前的美景深深吸引。近处,水东街复古建筑屋顶流光溢彩,与远处身披彩光的合江楼、合生大桥交相辉映,阿伟忍不住拿起相机拍下灯光夜景,“在灯光的映衬下,惠州的夜有着别样的美,我越来越爱惠州这座城市了。”

 

祝屋巷的夜晚。

  老旧街区改造融入文化气息提升现代城市气质

  在惠州,无论是崭新的高楼大厦,还是经过升级改造的旧街老巷,都让人感受到历史洪流中新时代发展的成果和魅力。

  在市区江北、金山湖等片区,一座座高楼大厦的建成,一个个城市CBD的崛起,都让惠州这座城市散发出与时俱进的宏伟气魄。“惠州这些年来的变化很大。”家住江北的市民刘先生深有感触地说,江北以前就像是农村,田多楼少,现在却到处都是高楼大厦。10多年来,他见证了惠州容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现在一出家门,就有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文体建筑,还有华贸天地、佳兆业广场等商超,生活非常便利。“现在惠州真是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

  “我现在一到周末就一家大小逛惠州,特别喜欢去西湖周边像水东街、祝屋巷、金带街这种老地方,感受惠州老旧建筑的新容貌、新发展。”市民林星说。

  站在合江楼上放眼望去,东江北岸、西枝江南岸的繁华高楼林立,夹在两江中间的水东街,散发着古朴与现代交织的味道。以前,水东街上茶楼酒肆林立,东江上商船穿梭如织,车马奔驰。如今,经过修葺改造的水东街,除了能看到保留着“原汁原味”的骑楼建筑风貌,还能体验到古今融合的文艺气息焕发出的新活力。

  走进位于江南街道社区慈云路片区的祝屋巷,文艺气息浓厚、风格特色多样的休闲吧、咖啡馆、特色民宿林立。近年来,不断改造升级的祝屋巷吸引了众多文旅企业和团队入驻,旧房屋纷纷被活化利用改造,一栋栋临街房屋被改造为风情各异的店铺,使这里成为一道充满文艺色彩的靓丽风景线。惠州的这些老建筑经过“蝶变”,如今成了市民和游客的“打卡胜地”。

卓然天成的金山湖,有着“城市之肾”的美誉。

  生态治理构筑清新秀美水域环境

  惠州素有“半城山色半城湖”之美称,丰富的水域环境是惠州的宝贵财富。这些年来,惠州在水环境治理方面狠下功夫,使得惠州的水愈加清澈灵动。

  漫步在惠州西湖边,青山秀丽,湖水荡漾,湖中水草摇曳、鱼群畅游,湖面上有鸟儿在觅食,空中有鸟儿自由飞翔。这些年来,惠州大力推进西湖水生态保护,开展整治清淤、截污引清、水生态修复工程,提高水体生态自净能力。惠州还通过立法保护西湖良好的生态环境,成立了西湖及周边区域更新优化工作专班,对西湖进行科学整治、优化提质,对水生态进行系统治理和恢复,开展西湖周边雨水及污水提升改造和分流。如今,西湖水更清景更美,这张越来越闪亮的惠州生态名片让市民和游客都纷纷点赞。

  这些年来,我市以治水为核心,努力打造生态长廊城市景观带,横江沥、金山河、望江沥等多处河湖都迎来了蜕变,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新景观。

  在水城相融的金山湖,同样能感受到水环境改善带给人的舒心惬意。卓然天成的金山湖,有着“城市之肾”的美誉。金山湖公园内,廊桥绿道串联起一个“桃园”,随意一瞥都如同观赏一幅山水画。

  在金山湖片区,金山新城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金山水廊施工如火如荼,仅一公里之隔的莲塘布河、河桥水、冷水坑河5公里碧道示范段工程已全部完工,呈现出碧水蜿蜒的景象。今后通过进一步的治理,将更完美地描绘惠州绿水青山的生态基底。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陈春惠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