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曾彩香:苦尽甘来乐开怀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诚信姐”苦尽甘来乐开怀

  “中国好人”道德模范曾彩香10多年来一诺千金树立榜样

  “李记者,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现在在村里做保洁员,去年加盖的两层楼房马上装修了。”日前,惠城区芦洲镇青塘村村民“诚信姐”曾彩香喜滋滋地给记者打来报喜电话,分享她的幸福生活。

  2006年,曾彩香的丈夫因肝癌去世,留下了七旬家公、一双年幼的儿女和25万元债务。自此,“给家公养老、抚养子女成人、还清所有债务”成了这个柔弱农村妇女的人生目标。


 在曾彩香简陋的卧室里,挂着一张还款进度清单,每还清一笔欠款,曾彩香不仅会在这个清单上做好标记,还会在本子上认真备注。

  “有得做就有得饱”,不向命运低头的曾彩香扛起锄头,一个人一边耕种25亩田地还债,一边赡养家公、抚养一双尚未成年的儿女。为了还债,农忙时在田里没日没夜地干农活,农闲时她就去打散工,拌水泥、搬砖、下饲料,做载客摩托车司机,清扫垃圾做保洁员,只要能赚钱她什么都做。多年来,曾彩香节衣缩食,起早贪黑,经常一碗白粥一口咸菜来对付生活,即使因为营养不良,累到数次吐血,都没有动摇还债的决心。

  “荣华350元,佰英2500元……”在一本泛黄的记账本上,一个个记下来又被划掉的数字,静静地向人们诉说着这位普通农妇对“诚信”的坚守。一个人、一双手、一把锄头,48岁的曾彩香用10多年的坚持,走过了漫长的还债路。

  还债期间,每次儿子回家,曾彩香都会翻开账本让儿子看看那些曾经帮助他们全家渡过难关的人。曾彩香说,这些帮助过自己的人,一辈子也不能忘记,这份恩情她不仅要求儿子和女儿时刻牢记,未来还要告诫自己的子孙后代,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2019年初冬时节,一本红彤彤的“全国最美家庭”荣誉证书从北京“飞”进了曾彩香家里。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评“中国好人”到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这个因“信守承诺、欠债还钱”而接二连三捧回国家级大奖的普通农妇,再次让这个山乡小村沸腾起来。


曾彩香干农活。

  如今,3年过去了,曾彩香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她告诉记者,债务还清了,孩子们也有了自己的事业,家里越来越好。“在我最难的时候,是大家帮助我渡过了难关,现在我要为乡亲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曾彩香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村里推选她做青塘村的保洁员,一天8个小时,每个月2200元工资,在家门口做事,自己现在每天要做的事就是让村里每天都美美的,大家开心,自己也开心。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打开电视、翻开报纸,总能看到形形色色欠债不还的新闻。曾彩香10多年来一诺千金,艰辛还债的举动,无疑为社会树立了一个诚信的榜样。她的故事,唤起了全社会对“信守承诺”的觉醒,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家亲切地称她为“诚信姐”。

  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