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成立40周年⑦丨TCL产业基地扎根惠州构建全球竞争力

[报料热线] 2831000

  “飞阅”仲恺高新区,一座座现代化工业园排列整齐,不同产业正焕发着生机和活力,而TCL品牌标识在这片工业园区中显得格外醒目。这仿佛就是TCL在惠州投资的产业浓缩图。

  40年前,TCL诞生于惠州;40年后,惠州仍是TCL最重要生产基地之一。在“双区驱动”背景下,TCL强化在惠州、深圳等城市布局。从一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惠州这座城市在TCL产业布局中的重要性:2020年,TCL(集团)在惠营收1001.4亿元,增长9.1%,占整体营收超过50%。我们还了解到,目前TCL华星、TCL通讯、TCL王牌、通力电子、茂佳科技都在惠州布局了生产基地,智能终端产品包括电视、手机、智能音响、耳机等产品的生产基地都集中在惠州,尤其是投资129亿元的TCL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先进的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不管怎么发展,TCL的根都在惠州。”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曾表示,TCL是成长于惠州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惠州市委、市政府和惠州各界一直给予企业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今后会继续把惠州作为支持TCL全球业务的一个最重要的产业基地,并提升这个基地的竞争力,在显示领域支撑TCL的全球竞争力。 

惠州华星光电厂房。 图片由TCL提供

  TCL液晶产业园

  TV业务取得全球出货量第二的重要支撑

  在很多惠州市民的印象中,TCL液晶产业园是TCL在惠州投资的重要印记,是当年惠州电子信息产业的重磅项目,也是惠州引以为豪的一个大型智能制造园区。

  位于仲恺高新区的TCL液晶产业园总投资26亿元,分为液晶模组整机一体化工厂等工业区。该项目进一步确立了TCL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同时大幅度压缩综合成本,全面控制和降低采购成本;通过整机与模组的系统设计,使模组产品对内标准化、对外差异化,不断提高产品的综合竞争力;通过整机与模组的直接对接,减少中间流通环节,加快周转,规避面板跌价风险,以提高综合运营效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TCL液晶产业园是当时国内彩电企业中投资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最完备的整机一体化项目,该项目让TCL对液晶电视生产利润的掌握程度提高至60%~70%。作为TCL彩电制造总部,产业园有员工5000余人,年产能整机1600万台。该项目也是TCL在平板产业技术转型期,为实现彩电技术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项目,对壮大支柱产业、实现产业的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提高惠州市电子工业在全国、全省的竞争力,以及发展地方经济都有着重要意义。至今,惠州液晶产业园是TCL TV业务取得全球出货量第二的重要支撑。

  TCL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园

  在惠州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观田村,TCL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灯火通明,这里24小时不停机,源源不断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输出高端液晶面板。

  作为诞生于惠州的全球化公司,TCL是国内首家建立起“液晶面板-背光模组-电视/手机整机”垂直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的企业。这个总投资129亿元的广东省重点项目,就是其布局平板显示中高端领域的大手笔,也昭示TCL投资惠州的决心和信心。

  时间回到2017年5月,TCL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动工,它包括华星光电模组工厂和TCL多媒体(2018年更名为“TCL电子”)智能显示终端工厂两个子项目。这是TCL前些年努力“走出去”,陆续在全国乃至全球布局后,重新将优质项目回流到惠州的标志性事件。

  惠州华星项目投资96亿元,2019年完成一期建设,拥有35条生产线,年产面板4000万片。按照计划,完成二期建设后,可实现年产面板6000万片。华星光电子项目是全球最高世代G11项目及G8.5面板的模组生产线,包含高端模组研发中心及智能制造创新实践培训基地。而智能显示终端子项目已部分建成投产,可年产TV整机超过1500万台。

  据了解,TCL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124万平方米,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每年6000万片显示面板和3500万台智能电视的产能,将成为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园。

  多产业布局惠州

  今年1~6月在惠企业实现营收570亿元

  除了TCL华星光电、液晶产业园这些巨无霸项目,TCL通讯、通力电子等都在惠州布局了生产基地,智能终端产品包括手机、智能音响、耳机等产品的生产基地都集中在惠州。

  其中,惠州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位于仲恺高新区,占地总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2.7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11亿元,整体年产能高达1.2亿台。厂房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SMT生产线和MMI全自动测试系统,是国内单体工厂产能最大的移动终端生产基地。

  数据显示,2020年,TCL(集团)在惠营收1001.4亿元,增长9.1%,占整体业务超过50%。TCL在惠工业产值722.7亿元,增长12%。不仅如此,TCL近年来持续投资惠州,去年TCL在惠企业完成工业投资21亿元。今年1~6月,TCL(集团)在惠企业实现营收570亿元,增长43.4%;产值415亿元,增长41.9%。

  多年来,TCL通过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聚焦智能制造,为推动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黄岸媚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