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被人民日报点名的网红视频,原来是这样拍成的

[报料热线] 2831000

  国庆节期间,由惠州市第八中学合唱团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合唱团特别录制的迎国庆唱红歌视频,刷爆微信朋友圈。10月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国庆假期各地群众通过快闪、录制视频、文艺演出等方式,抒发深沉的爱国情怀,放声歌唱伟大祖国。其中就提到惠州八中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录制的合唱视频。这条“网红”视频是怎么拍摄的?幕后有什么故事?

点击大图查看报道。

  两校2018年缔结为姊妹学校

  为何惠州八中学子会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一起合唱?惠州市第八中学副校长钟映秋告诉记者,这还得从2018年12月说起。

  2018年12月3-4日,广东省教育厅与香港教育局举办“内地与香港姊妹学校经验交流活动暨2018粤港姊妹学校缔结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校与香港黄楚标中学签约,正式缔结为姊妹学校。这是继香港道教联合会邓显纪念中学后,我校在香港地区第二所姊妹学校。”此后,两校一直保持着良好、活跃的关系。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学生在合唱。

惠州八中在合唱。

  去年10月1日,该校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在举行“万里同心贺国庆”升旗礼的同时,还发布了“万里同心——中华少年齐抗疫图文集”,这本图文集中惠州八中共选送了抗疫征文十篇,抗疫绘画作品十份。

  “疫情后两地难以面对面地沟通,但姊妹学校的情谊不能断,所以我们提出设想:能不能有新的形式保持沟通。”于是钟映秋带领宣传交流中心共同研究方案、策划活动。“在选曲方面,两校都下了一番功夫,我们在深思熟虑之后,才选择演绎《今天是你的生日》这首曲子,并决定在国庆推出,祝福祖国生日快乐。”

  筹备5个月 拍摄仅两天

  今年5月份,敲定“云”合唱的创意后,要达到后期两校融合的效果,前期伴奏和编排绝不能马虎,必须在排练中严格按统一的标准进行。惠州八中合唱团指导老师冼小红、朱君瑜与港方商议后,编排好合唱,制作好伴奏,两校就开始各自排练。整个活动主要由惠州八中宣传交流中心的老师们负责与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沟通对接。

拍摄花絮。

  该中心负责老师郑雪静告诉记者,两校领导都非常重视这次合唱,活动伊始便组建了微信群及时沟通工作,但因为不能面对面交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会比普通的活动方式困难不少。

  为呈现更好的艺术效果,惠州八中邀请了影视专业的导演来拍摄这次活动,而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则由自己的视讯科专业老师主导拍摄。“一首曲子两所学校拍,我们的方案沟通必须非常细致,比如统一拍摄用的设备型号、人物的站位、镜头的推拉、景物的远近、场景的呼应等等,都有详细的方案,整个视频并非简单的组合堆砌,我们希望从中能体现两校沟通、融合的一面。”

拍摄花絮。

  多方几经商讨,惠州八中最终定在9月12日拍摄,加上后来的补拍,前后只花了2天时间。为了拍摄效果更好,惠州八中专门为出镜的学生准备了青春活泼的演出服。“拍摄当天非常闷热,我们基本都是在户外,学生们比较辛苦,三个升旗手还穿着长袖旗手制服,基本湿透了。”钟映秋回想拍摄的情境,禁不起为学生们点赞,“学生一大早就位,升旗手、小提琴手大中午一吃完饭就赶到学校拍下午的镜头,非常不容易!”

  整个作品里,惠州八中主要在自己的校园完成拍摄,外景选取了惠州西湖、东江公园。钟映秋说西湖是惠州的地标,而东江公园环境非常不错,能够体现惠州宜居城市的特色,同时,也呼应了黄楚标中学选取的维多利亚港和金紫荆广场,让作品更和谐。

  学生:能参与其中很开心很自豪

  视频里有很多学生做手语的画面,其实手语拍摄还有段小插曲,因为遇上开学的其他活动,双方的拍摄时间出现错位,原计划惠州八中呼应黄楚标中学提出的手语舞祝福动作迟迟未能落实。双方查阅不少视频资料,经过一段时间的商讨,最终确定动作。而此时,已是惠州八中开拍前一天,学生只能在拍摄当天现场学习。“达到我们期望的学生只有一半,又在这一半学生里选了一半做得好的,所以我们手语镜头比较少,人也比较少。”

拍摄花絮。

  郑雪静说在拍摄前还有个细节让大家困扰了很久,视频中有一幕是在学校体育馆拍,但是体育馆的背景墙两天都还没有确定。因为广告公司习惯做活动类海报,而导演要艺术类的背景。“我在中间沟通了2天都没满足导演的要求,最后还是导演自己设计了背景给广告公司印刷。”

  惠州八中出镜的学生有42个,其中38个学生合唱,1个学生拉小提琴,3个学生升国旗。合唱的学生全部来自学校的合唱团, 都是初二学生。初二(5)班学生李心然学习声乐已经两年了,这次能参与拍摄非常开心。“我之前就会唱《今天是你的生日》,暑假期间老师也要求我们再深入学习,开学后我们会利用放学后、自习课或者社团活动课去练习。”

拍摄花絮。

  初二(10)班学生张可杨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学习小提琴,这次他也参与了活动。收到拍摄通知张可杨特别开心,也有点小紧张,为了拉得更好,他专门找小提琴老师练了一上午节奏、姿势、表情、动作。“现场拍了四五遍,自我感觉不是很满意。但是看到成品还是感觉很自豪,希望以后能参与更多这样的活动。”

  “走出去”“迎进来” 对外交流成果丰

  双方视频拍摄完成后,由惠州八中这边进行剪辑。9月29日,经过反复修改后的MV终于出炉。10月1日,惠州各大主流媒体纷纷转发这份有意义的视频。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也向《大公报》《文汇报》、推特、脸书等媒体推送了这条视频,一时间,两校合唱的《今天是你的生日》火遍朋友圈。

《今天是你的生日》视频截图。

  惠州八中校长林本红说,选择这个时候,这样的形式推出作品,并非为了博出位,毕竟各个学校合唱团MV层出不穷。“但这个作品的意义是深远的,它不仅仅在特殊时期下,体现香港青少年对祖国的一片热忱,更是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缩影。”林本红校长说,这个作品开创了粤港澳三地姊妹学校疫情时期的沟通新方式,也延续着三地姊妹学校的情谊。

《今天是你的生日》视频截图。

  这几年惠州八中和香港两所姊妹学校交流活动成果颇丰,比如开展了2018香港大屿山游学团、创科学习交流等活动,还在“粤港澳大湾区姊妹学校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比赛”中获金奖。“通过各种交流互动,加深香港学校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促进内地学校师生接收更先进的管理理念、学习方法。”

合唱歌曲《今天是你的生日》。视频由惠州市第八中学提供

  林本红介绍,除了与香港姊妹学校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外,该校在对外交流上也取得不俗的成绩。该校宣传交流中心在市教育局和外事侨务局的领导和支持下,与不同国家地区建立了友好关系,并先后组织学生,到访香港、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带领学生“走出去”之余,学校还将朋友“迎进来”。自2013年起,该校每年组织学生一起迎接来自香港地区的学生、东南亚多国冬令营的华裔青少年,带领他们领略岭南文化,体验生活。“尽管全球疫情依然严重,但我们坚信,走正确的防疫路线,做全面的防疫工作,疫情会有结束的一天,届时,粤港澳、乃至更多国家地区,可以再一次齐坐一堂、愉快地、深入地交流。”

  文图: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 郑雪静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