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结对黔西南州 多项指标成效位居全省前列获肯定

[报料热线] 2831000

  持续深入结对帮扶、加快推进协作项目建设、劳务协作转向前端发力、多举措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自今年6月29日正式进驻黔西南州以来,我市派驻黔西南工作组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各项指标稳步提升,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进一步扎实推进。

  记者了解到,黔、粤两省今年前三季度工作通报中,广东省表扬我市转移就业脱贫人口完成协议比例数在粤桂、粤黔工作队中排名第一;贵州省则多次表扬黔西南州有关指标名列前三名。 

  黔西南喀斯特区域发展研究院人员日前来我市考察花卉产业等。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通讯员汤倩 摄

  协助引进企业实际到位投资额居全省第一

  大亚湾企业共募集1000万元资金对口帮扶晴隆县,推进晴隆乡村振兴示范村、腾龙岭农业产业园建设,其中敏华家具制造(惠州)有限公司出资305万元,用于该县长流乡杨寨村庭院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广东昊翔源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捐赠15万元,支持安龙县栖凤街道者贵村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惠州市惠福投资有限公司捐资10万元,用于兴仁市潘家庄镇坪寨村基层组织阵地建设……

  “发挥市场生力军作用,引导企业有序参与。”黔西南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村振兴工作要注重向市场化转变,惠州市注重发挥企业生力军作用,持续推进“千企兴千村”行动的同时,积极发动企业投入东西部协作工作,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黔西南州各村开展结对帮扶。截至今年9月底,惠州各界共协助引进47家东部企业落户黔西南,实际到位投资额19.7亿元(居全省第一),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3276人;21家惠州市企业与黔西南州25个村实现企村结对。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派出的7个县(区)小组会同当地政府多次评审研究协作项目,好中选优,编报2021年度协作项目共100个。截至目前,协作项目已全部启动建设,有序推进。协作项目主要集中在产业协作、就业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和易地搬迁点后续扶持等重点领域。

  劳务协作和消费帮扶任务完成比例均居全省第一

  今年3月初,我市与黔西南州签订《惠州黔西南深化东西部协作人社合作协议》,明确就业协作的工作重点。截至9月底,惠州市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180个班次,帮助27858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完成协议数(4200人)的663%,位居全省第一。

  送设备、送技术、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黔西南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黔西南州实施粤黔协作“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项目工作方案》,在劳务协作前端发力,注重劳务协作培训,提升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

  黔西南工作组坚持发挥资源优势,开展多样化协作。“黔西南州具有丰富的旅游、生态、矿产、农林资源,惠州市社会各界充分发挥黔西南的资源优势,开展互惠协作,结合实际发展多种协作形式,包括旅游协作、消费协作、劳务协作等。”该负责人介绍,如在惠州规划建设黔西南农特产品直销点58家,有效拓宽黔西南农产品销售渠道;《惠州日报》、惠州头条APP积极宣传黔西南州;惠州市旅游部门制定惠州至黔西南旅游协作线路,为惠州人民到黔西南旅游消费、休闲度假提供线路方案参考等。

  据统计,截至9月底,惠州市完成消费帮扶数9.233亿元,完成协议数(3.7亿元)的249.5%,完成比例排名全省第一。

  持续深入结对帮扶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国庆假期,到黔西南州册亨县妇幼保健院开展援助不到一个月时间的妇产科主治医师陈柳娟接到急诊电话后,与同事急忙赶往10公里外的布依族产妇家里。陈柳娟到达后了解到,这位产妇是位44岁的高龄产妇,她迅速评估产妇的情况。“产妇要求留在册亨县妇幼保健院生孩子,因为她相信那里的惠州医生。”这句话深深打动了陈柳娟,产妇和家属的信任给了她们莫大的鼓励。在大家的配合下,产妇顺利分娩。

  陈柳娟来自惠州市第二妇幼保健院。按照结对帮扶计划,该院定点帮扶册亨县妇幼保健院,对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协助册亨县妇幼保健院创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

  “结对帮扶持续深入,积极推动学校与学校、医院与医院、镇镇、村村、企村、社村等结对帮扶工作。”黔西南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30家医院结对帮扶黔西南37家医院;68所学校结对帮扶黔西南68所学校;44个镇(街)结对帮扶黔西南47个乡镇,33个村(社区)结对帮扶黔西南33个村(社区),21家企业结对帮扶25个村,9个社会组织结对帮扶12个村,均取得良好的协作成效。

  截至9月底,惠州援派医疗专家共开展手术示教、技术操作指导76次,其中操作的19例新技术、高难度手术均为被帮扶医院该类手术首例。目前,惠州已选派99名骨干医师和教学名师到黔西南交流,完成协议数(60名)的165%。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胡中胜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