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毫不动摇坚持以大企业大项目为抓手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毫不动摇坚持以大企业大项目为抓手

  ——开阔思维找准发力点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系列评论之二

  惠州日报评论员

  城市是经济发展和文明进步的硕果。企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石,城市是企业成长的厚土。一座城市的繁荣离不开企业的蓬勃发展,企业的发展壮大增强着一座城市的经济实力、城市知名度和综合竞争力。

  日本,丰田汽车撑起丰田市,城市与企业共兴共荣;美国好莱坞,八大影视公司的入驻,让无名小镇发展成为国际影都。

  在惠州,改革开放的春风引来了壳牌,大亚湾从荒芜的小渔村快速成长为中国石化重镇。“惠州速度”赢得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和中海壳牌三期两大项目青睐,大亚湾石化区如虎添翼,向着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目标阔步迈进……中外大量案例和事实表明,大企业、大项目是区域经济的龙头引擎,是城市发展的强力支撑和主要动力。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载体,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离开这个主体和载体,经济建设就是镜花水月;牢牢扭住这个抓手,发展才能找到经济建设支撑点、着力点。助企业就是助发展,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大企业大项目投资大、产出高、产业链条长、联动效应明显,在做大经济总量中具有以一当十甚至以一当百的拉动作用。毫不动摇坚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就是毫不动摇支持企业发展、服务项目建设,尤其要毫不动摇坚持以大企业大项目为抓手,坚定不移支持大企业发展、服务大项目建设。

  大企业引领大发展,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事实一再证明,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快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国内一流城市,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惠州力量,离不开一批百亿乃至千亿的重量级企业,离不开领军各产业链供应链的标志性项目。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3490.20亿元,同比增长12.0%;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495.34亿元,增长17%,主要靠的正是一批龙头骨干企业的拉动,一批大项目的建成投产。同时也要看到,惠州面临的区域竞争压力在不断加大,可以说“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从全省来看,惠州GDP排第5暂时稳定。但放眼全国,惠州的“中等舒适圈”其实并不舒适。面对“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区域竞争形势,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大企业大项目为抓手,坚定不移支持大企业发展、服务大项目建设,狠抓项目动竣工,狠抓项目审批,狠抓重点企业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大企业、大项目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快马加鞭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飞龙乘云,腾蛇游雾”。今年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在最后冲刺的第四季度,做好稳增长工作,对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非常关键。全市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的工作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毫不动摇坚持以大企业大项目为抓手,坚定不移支持大企业发展、服务大项目建设,让更多大企业在惠州扎根发展,让更多大项目落户惠州、早日竣工投产,加快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任务。

  

分享到: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