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巨资采购医用手套 收货无期退款无门如之奈何

  

  董先生收到200万只PVC手套,其中约有100万只为不良品 (受访者供图)

  东莞长安一企业与多家企业签下巨额供销合同,无力履行引纠纷,警方正展开调查

  日前多家企业向羊晚记者报料称遭遇东莞长安一家企业合同诈骗,涉案的广东深普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普科技)在没有履行能力的情况下,与多家企业签下巨额供销合同售卖一次性医用手套。到了合同约定的交货日期,深普科技拿不出货,以各种借口搪塞不肯退款,导致采购方陷入被动,还面临着巨额货款“打水漂”的风险。

  记者日前从东莞警方得到最新回应,目前长安公安分局已成立专案组对报案线索开展全面调查。

  千万巨资采购医用手套 汇款过去没了下文

  汕头丰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丰达科技)负责人董先生告诉记者,2020年他们接到客户订单,需要大量的一次性医用手套。通过中间商介绍,他们接触到深普科技。“深普科技业务员自称专业产销一次性手套,有自己的PVC/丁腈手套生产车间,实力强大,还提供了一些生产车间视频,让我们信以为真。”

  2020年7月至8月,丰达科技先后与深普科技签订了三份供销合同,采购一次性PVC手套和一次性复合丁腈手套总数4500多万只,合同总金额超过人民币1670万元。“合同签订后,我们按照约定,前前后后向对方提供的账号转去1200多万元货款,但是到了交货日期,对方却无法交付。”董先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们一共只收到大约200万只PVC手套,其中还包括了100万只不良品。

  “到了交货日期手套无法交付,他们一直以各种理由搪塞,后面我们提出退款要求,他们态度非常消极,像挤牙膏一样,目前一共只退了85万元。”意识到情况不对,董先生到长安公安分局沙头派出所报了案,在警方协调下,双方8月28日签订了一份《调解协议书》。董先生告诉记者,协议书中所约定的发货退款等事项,深普科技方面并没有履行。“巨额货款有去无回,下游客户那边也觉得我们没有信誉,这样的‘合作’让企业瞬间陷入困境。”

  记者了解到,与深普科技因为手套供销产生纠纷的企业,远不止丰达科技一家。董先生告诉记者,催讨货物过程中,他们发现与自己遭遇相同并向警方报案的企业有18家,涉及金额高达4262万多元。

  深圳市宜麦特科技有限公司是这18家企业的其中之一。法定代表人黄纯意告诉记者,2020年7月,他们通过网络平台找到深普科技,双方于10月15日签订了一份1100万只丁腈手套、总金额为人民币577.5万元的购销合同。“其中有1000万只手套未交付。但是2020年11月16日的交货期已经过了这么久,仍未到货,已付的341.25万元货款有去无回。”报警的同时,黄纯意已经向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位于东莞长安镇百富汇科技园的广东深普科技有限公司

  涉事企业成立不足一年 多次成“被执行人”

  签下巨额供销合同却无法按期交付,究竟是生产环节出了问题还是压根就没有生产能力?记者近日带着疑问来到位于长安镇百富汇科技园的深普科技了解情况,前台工作人员将记者证件拍照以后称要“请示领导”,随后又告诉记者“不接受任何采访”。针对深普科技与上述企业的供销纠纷,前台工作人员称“不知情”,但表示公司“在接受警方调查”。

  天眼查数据显示,广东深普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2月25日,经营范围包括研发产销医疗器械、日用口罩(非医用)、劳保用品等。2020年以来,累计已有涉及该公司的法律诉讼15条,深普科技还在2020年12月和2021年1月两次被列为“被执行人”名单,其中(2020)粤1972执15572号执行标的为840000元、(2021)粤1972执150号执行标的为973448元。

  在广东深普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上,公司自称是一家集加工、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现有员工3000余人,七大生产基地,面积共计35000平方米。

  

  汕头丰达科技有限公司与广东深普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其中一份供销合同

  律师提醒

  签订合同前这些调查很重要

  针对此案,记者日前采访了广东品峰律师事务所郭义律师。郭义表示,该案最终定性还需以警方的调查结果为准。但是他提醒广大企业,合同订立前,应当对合同对方的资信进行调查,充分了解合同对方的主体资格、信用状况等有关情况,确保对方具备履约能力。

  对合同对方资信调查的常见方法包括审查被调查对象的身份证件、法人登记证书、资质证明、授权委托书等证明原件,必要时,可通过发证机关查询证书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同时要对被调查对象进行现场调查,实地了解和全面评估其生产能力、技术水平、产品类别和质量等生产经营情况,分析其合同履约能力。

  此外,还可通过最高人民法院网“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与查询”和“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对合同对方进行查询,看是否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或有案件未执行完毕。也可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合同对方的情况,是否有诉讼案件,诉讼案件的类型是什么?是否经常被人告到法院?

  郭义特别提醒:对公司成立时间短,工商登记的法定代表人、股东不是实际经营人的公司要特别注意。诈骗分子有可能利用他人身份证注册公司进行诈骗。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德钢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