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暴力抗拒检测被刑拘!主动配合核酸检测是法定义务

  开展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近日,广州从化发生一起暴力抗拒核酸检测案件,佛山南海发生一起恶作剧把核酸结果改阳性案件,两名当事人目前均已被依法追责。

  暴力抗拒检测被刑拘

  6月6日下午,广州从化区公安分局民警会同政府部门防疫人员上门,拟对居住在从化区某旅馆的住客肖某进行现场核酸检测。经告知相关防疫规定后,肖某拒绝配合,手持工具暴力袭击现场执法民警,后该男子被民警当场制服并抓获归案。

  从化区检察院通过查阅案件材料、召开案件研讨等形式,就该案后续侦查办理依法向公安机关提出明确具体的侦查意见。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从化检察院高度重视,已派出检察官对该案进行提前介入,引导案件侦查取证。

  《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规定,对不服从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发布的决定、命令或者不配合依法采取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等疫情防控措施,阻碍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执行职务的,有关部门应当根据不同情形和情节轻重依法作出处理,包括行政处罚、刑事追责等。

  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及广东人大出台的决定等,政府有权封闭场所、限制活动范围,采取相关应急防控措施。

  做核酸检测并不是“私事”,主动配合疫情防控,是每位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暴力抗拒,轻则被行政拘留,重则构成犯罪。检察机关提醒,切勿因一时冲动,扰乱防疫秩序,触犯法律底线!

  把核酸结果篡改阳性被行拘

  佛山南海警方通报称,根据佛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男子叶某4日接到小区物业通知,其所居住的小区将采取临时封闭管理,当天叶某也配合进行了核酸检测。

  次日,叶某在手机查询到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闲暇无聊的他想跟朋友开个玩笑,利用手机P图软件将核酸检测结果篡改成“阳性”,然后微信发给朋友阿奇(化名),并告知对方,让其收拾好东西准备隔离。

  阿奇想起两天前才与叶某和另一名朋友阿俊(化名)同桌吃饭,阿奇立即将“阳性检验单”转发给阿俊。两人曾先后打电话和叶某核实,叶某依旧谎称检测结果是阳性。随后,作为“密切接触者”的两人,立即将情况报告各自所在村居委。

  西樵镇卫健部门高度重视,对叶某的核酸检测结果进行核实,医院检测后发现,这竟是一个“玩笑”。6月5日下午,镇卫健部门将该情况向西樵派出所反映。民警对叶某故意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进行调查。

  经查,叶某对其篡改核酸检测结果,故意散布涉疫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叶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并罚款500元。

  造谣传谣不仅会引起民众恐慌,更耗费社会公共资源,扰乱正常的疫情防控和社会秩序,行为严重时,可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网上发布信息、言论时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南方日报记者/尚黎阳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