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惠州分行肩扛国有大行担当 赋能实体经济高质发展

2月20日,惠州工行陈景新行长一行在高新企业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惠州分行(以下简称“惠州工行”)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为己任,肩扛国有大行担当,秉承“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执着,持续扩大信贷支持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助力大湾区经济建设和惠州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回顾2020

  暖企惠民出实招

  助推实体经济纾困发展

  2020年,惠州工行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创新发展,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全面落实地方“六稳”“六保”要求,全力支持惠州实体经济纾困发展,乘风破浪。

  截至目前,该行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惠州市首家贷款规模破千亿的金融机构,同时也是广东省工行系统内(除广州、深圳外)第三家贷款规模突破千亿的二级分行。2020年表内各项贷款净增近200亿元,累计投放额超500亿元创历年新高。先后荣获广东省政府“先进集体”称号;荣获市银保监局“抗疫先进单位”“党建引领落实中央政策突出单位”“落实复产复工政策先进集体”“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先进集体”等称号。

  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助力惠州提速升级

  2020年,惠州工行努力与政府同步全力打造惠州经济新的增长点,聚焦“2+1”产业布局,依托工行的整体实力和科技优势,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大力支持石化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和中医药产业等发展,在全省和全国率先为惠州石化和电子龙头企业办理多种首笔创新业务。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联动工作组,牵头组织境内外银行主动积极介入政府重点打造的潼湖生态智慧区、中韩产业园、惠州白花新材料产业园等九大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同时为政府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提供强有力的信贷支持,与中海壳牌、TCL集团、德赛集团等保持长期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埃克森美孚百亿美元项目选择惠州工行作为当地唯一开户行。

  加大普惠力度

  助企业渡过难关

  惠州工行坚持“无大不强,无小不稳”经营思路,加快对公转型,通过“一个提升三个覆盖”,推动普惠业务迅猛发展,全力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疫情期间,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通过增加信贷从业队伍,简化贷款准入流程、提高贷款审批效率,保障普惠贷款规模等措施,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其中,普惠专业营销人员从年初的60人增加到年末的200人;普惠业务重点产品“e抵快贷”业务办理网点80个实现全覆盖,支持普惠型小企业3100户,占全市银行业支持户数的接近30%,累计发放“e抵快贷”近60亿元,年内最高增速在全省系统内排名第一;普惠贷款

  完成“两增两控”监管指标,普惠贷款竞争力综合得分在全国系统内排名第一。房贷专业全年累计支持改善型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客户1.8万户。

  强化服务民生能力

  促进民生水平改善

  民生需求是城市发展过程中始终如一的重点。惠州工行通过服务百姓民生、参与公益事业、扶贫济困等多种方式回馈社会,争做优秀的企业公民。围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金融服务需求,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加快精准扶贫贷款投放、加强产业与项目扶贫,促进“三农”绿色发展。加大“幸福产业”金融服务,促进民生水平改善。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投入资金帮助扶贫点贫困人员全部脱贫摘帽。

  惠州工行还不断深化重点乡镇网点支行综合改革,实施网点渠道升级改造和布局优化,推动智能银行建设,实现对网点的全面升级改造及资源升级配备,提升网点综合服务能力。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步伐,加快推行“融e购、融e联、融e行”等重点产品,构建线上线下服务营销新模式。持续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工作,全面规范服务行为,妥善解决客户反映的问题,持续改进服务体验。

  启航2021

  展望“十四五” 擘画金融服务新蓝图

  2021年,惠州工行将紧跟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始终牢牢把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本质要求,继续落实地方“十四五”规划和“六稳”“六保”要求,坚持普惠金融理念,在加大信贷投放、推动金融创新、提升服务水平上持续发力,助力大湾区经济建设和惠州实体经济建设。

  持续深化“1+7”信贷布局

  提升支持实体经济质效

  进一步增强信贷规划与地方经济的适配性,画好信贷投入的行军路线图,清晰标注各区县乡镇的特色产业、当地优质客群,全面提升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领域的信贷服务能力。巩固“1”,就是巩固支持基础设施板块成果,主动对接市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加大基础设施项目尤其是新型基础设施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密切跟进优质城市更新项目。计划年内投入超100亿元支持6个城市更新项目。

  充实“7”,就是拓展7个板块。对制造业紧紧围绕市政府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总体思路,以中长期贷款方式支持制造业重大项目落地和技术升级改造,以供应链融资、票据融资、短期融资等方式为制造业企业提供营运资金支持。计划年内投入70亿元支持近30家制造业企业。对科创企业做实科创金融专营业务,完善科创金融产品、组织和风控体系,制定好科创企业的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打造科创金融服务品牌。计划年内投入50亿元支持近20家高新技术企业。对幸福产业加大投入,加强医疗、卫生、教育、养老、旅游、住房租赁等幸福产业及其上下游客户的拓展力度,提升服务内循环水平。对绿色金融拓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等优势板块,持续开拓环保产业等弱增长板块,大力拓展绿色贸易融资、绿色消费融资等新领域。对乡村振兴全力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规模和覆盖面,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体系,帮助更多的农户在金融“活水”的滋润下走上增收致富之路。对普惠金融做大线上,围绕数字政府建设,完善平台对接和系统互连,丰富线上普惠产品体系;做强线下,发挥好小微金融中心作用,抓好e抵快贷等重点产品推广,关注并支持小企业客群,帮助小企业发展壮大。计划年内投放150亿元普惠贷款支持小企业客户9000户。对个人信贷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主动应对“三道红线”及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实施后市场形势变化,积极进入改善型为主的个人住房按揭市场,用好用足个人住房贷款规模,计划年内支持2.5万户人民群众改善个人住房贷款需求。

  细化落实服务管理工作

  全面提升渠道竞争力

  加大乡镇网点的布局改造,延伸乡镇服务触角。加大网点装修改造和服务星级网点创建力度,积极开展本地化、特色化设计,打造形象佳、口碑好、服务优的标杆网点。加大线上渠道的推广力度,深化“第一手机银行战略”,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联动。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充分借助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合会等平台的力量,妥善处理及时解决客户反映的问题,全力维护工商银行良好的市场形象。

  成绩已属于过去,未来更需奋斗。惠州工行将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在推动金融创新、提升服务水平上持续发力,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以更大的力量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惠州市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应有力量。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通讯员黄华桂

编辑:朱冰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