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惠州分行践行金融担当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惠州政银企多方合作,开展“中银中小企业融资融智南粤行”专场活动,为惠州产业集群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好支撑。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领导下,中国银行惠州分行(以下简称“惠州中行”)主动融入惠州市发展战略,全力聚焦“2+1”现代产业发展规划,在服务经济、社会建设中,实现了与惠州同进步、共发展,取得喜人业绩,综合绩效排名全省中行系统第2,创历史新高,并获得了省中行授予的年度最高荣誉--广东中银“南粤之星”奖。

  牢记初心使命

  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惠州中行坚持扎根惠州、服务惠州,以支持、助力惠州发展为己任。2020年,该行全力争取信贷资源,全面加大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力度。至2020年末,该行本外币贷款余额692亿元,当年增长157亿元,增幅29.3%,在全省重点城市分行中居第一;贷款增额占全省中行系统贷款增额的9.8%,明显高于贷款存量的全省占比(5.9%)。在惠州市同业中,该行贷款增速居四行第一;四行占比较上年提升0.44个百分点,市占提升排名四行首位。

  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动摇,助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一方面,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主动对接惠州市工信局、科技局和重点产业园区、企业,通过举办“中银中小企业融资融智南粤行——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融资专场”、银企融资座谈会、政银合作结对子等活动,不断加强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截至2020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当年新增16.11亿元,增幅100.06%,实现规模翻番;贷款户数当年新增469户,增速22.64%,创历年新高。

  另一方面,积极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为企业纾困。立足第一还款来源,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免抵押额度,逐步提升信用贷款投放占比。2020年末,惠州中行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12.59亿元,信用贷款占比26.77%,较上年提升14.4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积极开展“保普惠金融客户”专项行动,对暂时经营困难但有前景的企业,通过拉长贷款期限的方式,为73家小微企业客户申请了中长期贷款合计2.75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还款压力。

  聚焦惠州市发展战略和“2+1”产业升级发展规划,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对应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建设项目规划,成立由班子各成员分别挂帅的“18大项目服务专班”,主动对接和响应重大项目资金需求:为某核电项目投放近30亿元;组成银团全面支持城际高铁项目建设;新材料产业园、LNG接收站、中海壳牌三期乙烯项目、恒力石化、正威新材料等政府主导的其它项目也均已实现对接跟进。

  围绕“2+1”产业发展政策,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加大对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及生命健康新支柱产业方面的信贷支持力度,为服务实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至2020年末,惠州中行已为中海壳牌、中广核太平岭、中广核海上风电项目等石化能源新材料和TCL集团、德赛集团、胜宏科技、亿纬锂能等电子信息产业两大产业的企业投放超百亿元;为罗浮山国药、新峰药业等生命健康产业投放近5亿元。

  加大产品创新

  全力助力融入湾区建设

  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创新金融产品,助力惠州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

  积极推广广东中行“抗疫贷”“战疫人才疫”“战疫复工贷”等专属授信产品,合计为47家企业提供抗疫类贷款2.75亿元,并为67户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2.42亿元。

  积极发挥全球化多元化平台优势,举全行之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方面,综合运用融资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借助中银集团的跨境服务和海外金融平台,通过上下紧密联动和银企之间的无缝沟通对接,成功搭建了由TCL科技集团在惠州中行开立3.29亿美元融资性保函作为增信条件,票息为1.875%的中资企业境外债券。这是惠州当地银行首笔境外发债项下增信担保业务,同时也是广东省中行近五年来最大金额的融资性保函,发行成本远低于同期发行的备证结构下的中资企业境外债,为企业节省了超过100BP的融资成本。此外,惠州中行还积极联动中行法兰克福分行,为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引入较境内更低成本的资金,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有效解决企业短期资金需求的同时,为企业节约综合融资成本38BP。

  另一方面积极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全力支持湾区互联互通。加大贸易金融产品供给力度,综合运用国内结算及国际结算等特色产品满足当地企业融资与结算需求。2020年,惠州中行累计办理福费廷、贴现等轻资本业务合计160亿元,当年增幅为48.5%,为惠州市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和互通互联提供了流动性、便利性金融支持。

  打造金融场景

  全力落实“银发经济”战略

  2020年,惠州中行遵循“银发乐享”服务理念,与惠州市长者服务局紧密联动、携手合作,致力打造养老金融服务样板,在全市银行业内率先建成3家长者服务示范网点(城区长寿路支行、上湖塘支行,博罗北门路支行),为长者客户群体搭建“金融+养老”融合的银发场景生态,提供专业、贴心、有温度的养老金融服务。

  2021年,惠州中行与市长者服务局进一步加强合作,即将出台《支持惠州市长者服务高质量发展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持续打造专属银发场景服务,将专属服务范围扩展至惠州的养老生态圈产业链、供应链,通过整合境内外融资渠道和养老产业资源,助力构建可持续的养老金融生态,以实际行动支持银发经济发展,为惠州市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用心服务民众

  全力履行社会责任担当

  扎实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定点扶贫村--龙门县龙田镇凌角塘村成功通过脱贫验收,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共组织开展了金融服务进社区活动25次,到启扬星空儿童关爱中心开展关爱“星星的孩子”公益活动2次,组织“爱心公益”献血3次,助力文明和谐社会建设。打造最优服务窗口,分行营业部参加全国银行同业公会组织的2020年度银行业“千佳”服务单位评比中,在广东省所有73家参评银行单位中,名列总分第一。支持财政收入,惠州中行2020年缴纳地方税收合计1.72亿元,对比上年增长12.72%。

  下阶段,惠州中行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惠州市加快“双区”建设,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历史机遇,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更大担当、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支持惠州高质量发展,为惠州创建“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更多中行力量。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通讯员钟茹敏

编辑:朱冰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