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琨自豪传承铁路工人“血脉” 三代人的铁路春运情

董琨。

  今年春运,在惠州城际动车运用所调度室中,一名调度员正有条不紊地指挥,他的名字叫董琨。42岁的董琨1998年进入铁路系统,今年是他服务春运第23年。巧合的是,董琨的爷爷和父亲都是铁路工人,爷爷1921年出生,父亲1949年出生,董琨家三代人接续春运故事,也见证了中国铁路和社会的飞跃发展……

  三代人接续春运故事

  董琨的爷爷董绍周1951年加入哈尔滨铁路局,那个年代还没有春运的说法,铁路值班人员吃、住、工作都在一个房间,除日常值守外,更多的时间要负责开荒种地。

  那时的东北到处是原始森林,蒸汽机车铿锵有力的汽笛声、排气声响彻山谷,黑亮的蒸汽机车头喷着长长的烟雾,拖着钢铁巨龙在祟山峻岭中奔跑……这是爷爷对铁路的记忆。2014年,爷爷去世,此时董琨已经在铁路系统奋战了16年,他和父亲一道将爷爷的春运延续下去。

  1970年哈尔滨铁路局加格达奇分局成立,招收铁路职工,董琨的父亲董可仁由此进入铁路系统。1978年加格达奇机务段线路延伸,董可仁调至加格达奇机务段地检车间从事机车整备工作。

  当时,董可仁接触的是内燃机车,而他学习的是电力,分配到塔河机务段做电力工。因此所有的机车知识都从零学起,靠自己刻苦钻研和积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每当春运来临,车次加开,机车需求陡增,整备的工作量也随之上升。董可仁印象深刻的是机车闸片的更换特别频繁,而且闸片特别重,加上天气寒冷,感觉手脚冻僵,但棉衣里面全是汗水。

  见证中国铁路巨大变迁

  如今,董琨继承祖辈的事业,继续为铁路发展而奋斗。董琨一直在广梅汕铁路任检车员,2014年调入广州动车段服务高铁事业。

  春运在旅客眼里是春节回家与家人团圆欢聚,然而在铁路人的眼里更多的是责任和奉献。2015年至2018年期间,董琨在惠州城际动车运用所担任随车机械师,春运工作中他秉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坚持标准化作业,未发生过任何不良事故。

  今年春运期间,惠州城际动车运用所根据春运特点,将白班人员补充到夜班,暂时取消白班作业,因此检修任务基本集中在夜班。董琨主动要求班组将他调整到夜班。自从进入春运以来,他立足岗位,严格落实职责,协调处理各一体化部门作业,指挥动车组有序进出库,每当指挥最后一列车安全正点出库后,他紧锁的眉头才慢慢舒缓开来……

  董琨说,如今他工作生活的环境比上一代有了质的提升,家里三代人见证了中国铁路发生的巨大变化,见证了国家发展日新月异和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时间在变,时代在变,但我家三代人的铁路情怀没有变!”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通讯员黄登

编辑:朱冰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