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惠州市委会:“一对一”服务 优势成长型企业

原标题:
九三学社惠州市委会建议精准施策进一步扶持优势成长型企业发展
“一对一”服务 优势成长型企业

  优势成长型企业具有发展速度快、业态好、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等特点,是我市的巨大财富和科技创新创业重要主体。聚焦优势成长型企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培育和壮大一批优势成长型企业,对加快科技创新和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九三学社惠州市委会提交了提案《关于精准施策,进一步扶持我市优势成长型企业发展的建议》。建议加强对优势成长型企业培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优势成长型企业数据库,制订符合优势成长型企业发展特点的产业政策,加强对优势成长型重点企业的精准服务,加大对优势成长型企业加速阶段的投融资支持,鼓励适当产能扩张,着重解决土地供应不足难题,加强与优势成长型企业家的交流与培训。

  建议遴选优势成长型企业并建立数据库

  提案指出,目前,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中,产值或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的优势成长型企业数量已有3000多家。这些企业广泛分布在先进制造、信息技术、科技研发等众多新兴产业领域,且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强、增效潜力大、发展预期良好等特点。但通过调研发现,这些企业也面临着融资渠道有限、招聘和留用优秀人才比较困难、企业扩张受限等困难。

  提案建议,由市工信局、市发改局等相关部门,根据企业产值年增长率、利润增长、研发投入等关键指标制定优势成长型企业认定标准,聚焦重点扶持的“2+1”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遴选出一批优势成长型企业并建立一个数据库,数量可控制在200家左右,名单可根据企业发展情况进行定期更新,对列入数据库的企业予以重点关注和支持。

  加大优势成长型企业加速阶段投融资支持

  确定优势成长型企业名单后,要针对优势成长型企业实际需要制定具体政策,可研究设立优势成长型企业培育专项资金,重点围绕产业投资、市场开拓、科研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关键环节加大扶持力度。组建服务“优势成长型企业团队”,实施“一对一”个性化精准服务,建立分管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定期深入企业调研服务,建立“一企一档”,及时掌握企业发展状况,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重点支持已上市或即将上市的优势成长型标杆企业,上马高新技术项目,加快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等,通过标杆企业的核心带动作用,逐步形成高科技成长型企业群体。

  “融资难”“融资贵”是摆在不少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提案建议,加大对优势成长型企业加速阶段的投融资支持。根据优势成长型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分别引入不同类型的基金管理模式,如天使基金、创投基金、风投基金、PE私募投资基金、并购投资基金等。建议针对优势成长型中小型企业轻资产等特点,成立惠州市科技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引导银行面向优势成长型企业发展信用贷款等金融服务。鼓励优势成长型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梳理形成一批拟股改企业和拟上市企业,引进优质辅导机构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投融资服务。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编辑:朱冰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