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长者服务局多举措推动“涉老”提案办理

委员提案办理系列报道(五)

  2020年以来,惠州市长者服务局共收到并完成办理建议提案12件,提案内容主要涉及机构(社区、居家)养老、老年产业、老年人护理、老年人心理健康、老年教育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该局强化领导,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多措并举推动办理工作,所有主会办件均按照规定办理时限进行答复,并全部做到跟踪回访。

  推进社区护理站建设试点

  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护理及医疗护理服务需求受到较多市民的关注。该局根据政协委员提出“关于构建惠州市社区护理站的建议”推进开展的惠州市社区护理站建设试点工作,通过创新模式、开创试点的方式满足居家、社区长者医养结合服务需求,解决试点社区长者特别是失能、半失能长者“最后一公里”养老护理及医疗护理服务需求,试点工作受到较多关注。

  按照老年人传统观念,绝大多数老年人更倾向于在家庭和社区里养老,随着老年人口增多,社区、居家医疗护理和生活护理服务的需求将不断增大。此次社区护理站试点工作不但契合国家提出的“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工作要求,而且可为我市推进开展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夯实工作基础。

  多次到医疗卫生机构走访调研

  据悉,为推进做好试点工作,惠州市长者服务局多次组织到社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走访调研,进一步了解社区护理服务需求,反复探讨护理站可行性及管理方式。

  去年7月,为进一步明确护理站服务项目设定、护理站安全管理、上门服务操作规范等问题,该局主动与广州市有关单位对接,组织惠城区卫生健康局、惠城区长者服务中心、惠州市护理协会等单位到广州开展学习调研,进一步积累经验,推进工作有效开展。

  据了解,此次试点工作是我市护理站发展的一次新的大胆尝试,为保障护理站的运行并确保服务质量,该局积极探索可复制、易推广的护理站发展模式,要求此次试点护理站的申办主体需具备一定医疗服务能力且在服务市场中具备较好口碑,通过医疗卫生机构派出护理团队延伸开展社区护理站试点的方式,为护理站后续发展提供充足人力资源及技术支持,确保试点顺利开展。

  另外,该局还积极争取有关资金支持保障试点工作顺利开展。除了此次纳入试点范围的护理站可获得建设、服务等方面资金补助外,服务试点期间前来享受护理服务的长者也可获得一定的服务补贴,以此进一步推广护理站服务,促进我市社区护理服务发展。

  本次提案办理工作通过创新试点的方式,畅通医养结合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服务渠道,提升社区、居家医疗护理及生活护理服务水平,真正方便长者、造福长者,切实提升我市社区医养结合服务水平。

  惠州日报记者张荟婷 通讯员范舒婷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