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东江颂》成功首演:英雄的赞歌 奋进的交响

原标题:
惠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红色东江颂》成功首演
英雄的赞歌 奋进的交响

  惠州是一块英雄的土地。

  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惠州人民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谱写了感天动地、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精神,6月25日晚,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承办的惠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红色东江颂》在惠州文化艺术中心成功首演,全景式再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东江人民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活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凝聚起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英雄的赞歌,奋进的交响。《红色东江颂》演出是惠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活动,也是我市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形式之一。作品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主创,以本土文化文艺力量为主,历时一年,精心策划、组织、打造奉献的红色主旋律作品,也是我市首部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文艺精品。


合唱《英雄的东江纵队》。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李松权摄

  一幅气势恢宏的画卷

  惠州人民唱给党百年华诞的赞歌

  这是一幅气势恢宏的画卷。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大历史节点,如何用文艺的手法描摹这个火热的时代?

  惠州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红色东江颂》,该剧目总时长约90分钟,分为上、下两篇,用100年来惠州人民的追梦之旅绘就恢宏画卷,全景式再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东江人民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热情讴歌党领导惠州人民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新征程奋斗史发展史,展现惠州人民的追梦之旅,表达惠州人民“不忘初心跟党走”的热切心声及对党百年华诞的深情祝福。

  其中,上篇主题聚焦“英雄的东江”,通过独唱《高潭的灯火》、情景剧《党旗在心中》、表演唱《东江纵队之歌》、情景舞剧《大营救》等,带领广大观众透过岁月的烟云,穿越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红色东江、英雄辈出的铁血忠诚;下篇主题聚焦“奋进的东江”,通过合唱《潮起大亚湾》、情景表演《党员日记》、交响乐朗诵《东江潮》等,生动展现惠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奋力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豪迈气象。

  整部作品充满了浓郁的惠州特色,以交响乐贯穿全场,融合歌曲、情景剧、诗朗诵、视频等多元艺术形式,通过现代LED画面加持,以交响音诗画形式展示了惠州百年史诗级恢宏画卷,歌颂红色东江、致敬东江英雄,热情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立的丰功伟绩,彰显惠州人民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激扬东江儿女奋进新时代的壮志豪情,唱响惠州人民献给党百年华诞的嘹亮赞歌。

  一部顶流重头戏

  惠州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创新举措

  这是一部顶流重头戏。

  回望百年历史,“红”,是惠州最耀眼的本色。

  惠州,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军事要塞。东江革命无役不予,斗争始终,是中国革命史的典型缩影。“广东革命史,半部在东江”,而惠州是红色东江的中心策源地。在《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共有近20处论及与惠州有关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所关涉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论述等,足证惠州在党的历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和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作为惠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一项创新活动,一部举全市宣传文化战线之力打造的顶流重头戏,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红色东江颂》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承办,是“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惠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红色东江传播工程七大系列活动——聚焦“共追梦”文艺精品深入实施结出的硕果,是惠州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创新形式。

  或以时间为序,将镜头对准漫漫历史长河的代表性事件;或定格于人物,让一个个“滚烫”的名字再次闪耀在每一个人的心中……《红色东江颂》深度挖掘惠州红色文化,融合交响乐、歌曲、情景剧、诗朗诵、视频等多种艺术形式,塑造东江英雄群像,展现百年辉煌成就。惠州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在艺术表演中融入对人性的诠释、情感的交融,全景式、沉浸式的感官体验让今天的观众与当年共产党人的情感与经历发生共鸣,讲好了惠州故事,唱响红色主旋律。

  一声奋进新号角

  用红色文艺精品记录书写讴歌新时代

  这是一声奋进新时代的号角。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红色东江颂》,是惠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艺思想的一次别开生面的生动实践,旨在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通过打造文艺精品,回顾惠州百年历史,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吹响奋进新时代的嘹亮号角,鼓足全市人民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

  “我有一个梦,去寻找世界。蓦然遇见你,听见你的呼吸,粤港澳大湾区,我把青春献给你……”演出现场,说唱《你是我的全世界》动感十足、活力四射,喷涌出青春追梦大湾区的热流,洋溢出浓烈的现代惠州风,全场观众合着节拍鼓掌互动,现场气氛顿时燃爆。交响乐加诗朗诵《东江潮》激情四溢,一幅幅气势磅礴的画面展现在现场观众面前:红色东江一路奔腾向大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再掀时代大潮,惠州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一路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红色东江颂》的舞台呈现,出乎我的意料。”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熊纬表示,《红色东江颂》是惠州运用自身本土力量创作的文艺精品。该作品时间跨度虽长,但在艺术呈现上却十分精准到位,将过去、现在、未来的元素融为一体,收放自如,用最朴实的情感歌颂了党、歌颂了人民,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非常可喜可贵。“这么精彩的节目,也充分说明了惠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新时代惠州宣传文化战线同志们的使命担当,也让我看到了音乐力量在惠州蓬勃发展。”

  “《红色东江颂》是一部思想和艺术结合的作品,我们在制作标准上秉承工匠精神,在还原时代记忆的同时,融合思想高度与艺术精度,希望能够打造良心剧作。”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为了让广大党员群众从《红色东江颂》中充分感受到红色文艺精品的魅力,该作品汇集了惠州顶尖的文艺资源,从文字撰写到词曲创作、从服装道具到舞美灯光,皆是精益求精。在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的同时,这部作品还将目光投向新时代的火热实践,感受惠州时代风气的变化、触摸时代脉搏的跳动,与时代发展同步伐,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

  “这是一台综合度很高的经典剧目,融合了宣传文化战线各方的力量。”《红色东江颂》总导演林波说,在展现惠州百年历史的同时,演员们在演出的时候动真心、动真情,用真情实感打动了现场观众。“演出很完美,现场激情澎湃,观众们的反响也很好。”

  一份精神“土特产”

  抢抓“双区”建设机遇为惠州发展贡献力量

  这是一份精神“土特产”。

  重温光辉历程,汲取奋进力量。看完《红色东江颂》全场演出后,现场市民群众纷纷表示,《红色东江颂》不仅是惠州红色文化的一次艺术展示,更是对惠州城市精神的一次挖掘和升华。该部作品能够让广大干部群众更好读懂惠州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鼓舞奋斗精神,增强历史自觉,更好凝聚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磅礴力量。

  “演出过程中,我们穿越了荡气回肠的惠州百年历史,感受到了惠州发展征程中的艰辛与不易,这些历经血与火洗礼的精神,喷薄而出,散发出震撼人心的力量。”惠州市新阶联常务副会长、市天图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卢修学说。回望来时的路,正是为了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将我的青春热血奉献给惠州这片热土,为这座城市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红色东江颂》让我更加坚定了对惠州发展的信心,有这样的东江精神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市人大代表邓苑萍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党员,她将如前辈们一般,担负起我们这个时代的使命,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锻炼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领,让中国梦在我们一代代人的赓续奋斗中成为现实。

  接下来,惠州将通过舞台巡演、网络展播、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红色东江主旋律,让惠州广大干部群众更深刻了解惠州红色文化,接受精神洗礼,增强文化认同和历史自觉,为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创造更加美好生活不懈奋斗。

  一张文化新名片

  汇聚文艺精英力量打造惠州文化新名片

  这是一张文化新名片。

  惠州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是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惠州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精彩的演出后面,展现的就是这种能力和雄心。

  《红色东江颂》项目启动于2020年初,该项目以2020年成立的惠州交响乐团为班底,进一步整合全市最优秀的文艺人才进行打造,演职人员多达500人。

  致力为建党百年奉献一台高水平的经典之作,在市委宣传部领衔下,惠州学院、惠州交响乐团、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惠州广电传媒集团、市文联、市文广旅体局、市歌舞剧院、市保利文化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市音协等文化单位、艺术团体纷纷派出精英力量,加入到我市首部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红色文艺精品创作中。

  为了用好惠州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市委宣传部牵头,由市委宣传部和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惠州广电传媒集团组成的创作团队深入挖掘,精心打磨,历时一年,十数易其稿,可谓千锤百炼。在创作排演过程中,市委宣传部全面履行好“牵头抓总”的职责,多次召开剧本研讨会,邀请文化、文艺、党史、词曲、音乐等各方面专家对每个节目、每个篇章的构思、立意、呈现形式等进行研究,严格把好政治关、艺术关。与此同时,积极链接中央和省有关专家资源,对剧目创作进行指导。进入具体排演阶段,市委宣传部组织专家多次对剧目进行审查,根据排演效果及时进行创作调整,力图达到最好排演效果。对于活动保障,市委宣传部牵头成立了强有力的工作组,从保障演出质量到防疫等现场安全,以及演出后的宣传效果,全方位保障活动顺利进行。

  “本次演出的音乐作品都是惠州学院老师们的原创。”《红色东江颂》乐团指挥岳晓云告诉记者,交响乐谱比一般的曲子更为复杂,为了充分展现惠州特色,编曲团队王振龙、周宁波、杨亮、陈杄几位老师多次深入基层采风,历时半年创作了10余首曲子,最终选定了8首,通过歌曲让惠州山歌、惠东渔歌等惠州传统元素和现代交响乐交相辉映。惠州交响乐团是去年市委宣传部会同和支持惠州学院在惠州学院交响乐团基础上组建,这为惠州学院交响乐团搭建了更高更广的平台。在这个由市委宣传部统筹的开放平台上,惠州交响乐团可以链接全省全国全世界的优质资源,成为惠州城市文化一张新名片、师生学业实践新阵地、惠州市民享受高雅艺术新源泉。

  “《红色东江颂》是惠州学院积极参与惠州文化建设、校地合作的一次成功实践。”惠州学院党委副书记罗川山说,去年学院与惠州市委宣传部签订宣传文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已经共同合作了《惠州市“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惠州交响乐团组建和运营、宣传部牵头主创的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红色东江颂》创作排演,合作共建惠州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与指导中心、惠州文化研究院以及广东省高校优秀传统文化(龙门农民画)传承基地等。接下来,该学院还将在抢抓“双区”建设机遇、支持惠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校地合作具有更加广阔的空间。

  “本次我们参演的两个舞剧都是我们准备申报国家‘五个一工程’的优秀曲目。”惠州歌舞剧院董事长王胜华说,歌舞剧院共安排了37位演员??参加《红色东江颂》的??演出,主要力量集中在舞蹈部分。从创作到登台,演员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展现出了最好的自己。

  作为惠州的文化坐标,惠州文化艺术中心运行12年来,不断为惠州市民带来水准高、聚焦度高、精致又前沿的文化盛宴,引领惠州市民的文化生活进入更高层次。惠州市保利文化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协办单位,从各个环节为演出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

  与此同时,省市有关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剧目打造,为剧目创作排演提供了有力指导和坚实保障。中国音乐家协会选派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来惠对剧目进行具体指导,提升了剧目的艺术水准。

  深挖本土红色文化、突出本土人文特色、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在表演艺术上精雕细琢……历经一年的努力,惠州宣传文化系统以其自身的使命担当,为惠州观众奉献了一幅惠州百年史诗级恢宏画卷,也为惠州城市文化增添了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谭琳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