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为大家!节日里,他们守护平安带来洁净

[报料热线] 2831000

  舍小家保大家安全出行,宁脏我一人、洁净千万家……春节假期,当我们享受团聚与亲情的时候,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挥洒汗水与青春,他们用责任守护万家灯火,用付出换来节日祥和。 

  熊国祥在中转站清洁卫生。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朱金赞 摄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三大队惠紫中队队长张连稳

  假期值班人员吃住都在队里

  “前方车辆,请驶离应急车道,如有故障,车靠边、人撤离。”

  “横沥往紫金方向5公里处一小车出故障,请尽快安排拖车。”

  ……

  2月14日下午,记者跟随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三大队惠紫中队上路巡逻,中队长张连稳一路不停地忙着。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然而,对于肩负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重任的高速公路交警来说,又是一段不能回家团圆的日常。为了群众平安出行,他们舍小家,默默坚守在一线岗位上。朝霞余晖,人海车流,风雨兼程的他们守护着我们安全出行。

  “春节假期中队大部分人员在岗,开展路面巡逻执勤、纠处违法及交通疏导等工作。”张连稳说,目前中队负责广龙高速公路惠州水面岭互通到紫金界40余公里路段的交通管控,为了保障辖区交通畅行,值班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春节假期吃住都在队里。

  在高速公路上巡逻,是高速公路交警工作中最平常的一部分,巡逻过程中经常会发现一些潜在的交通隐患。“在前两天一次巡逻中,就发现一辆车停在主车道,人员也没撤离,上前询问得知是车辆没油了。”张连稳说,这是极其危险的,碰到这样的情况,必须第一时间把车辆靠边,人员撤离到安全区域,并报警求助。

  春节假期,正是车流量大、交通事故高发的时期。“2月13日凌晨5时多我们接到报警电话,前往现场处理,随后辖区又接连发生好几起交通事故,直到下午5时多才处理完毕。”张连稳说,其中有一起连环交通事故,是由于燃放烟花爆竹出现浓烟,造成能见度降低而引发的。在此,他呼吁高速公路沿线广大市民群众文明燃放烟花爆竹,不要在路边焚烧杂草,以减少交通安全隐患。

  “我们忙点累点没什么,只要大家出行平安,我们所做的一切就值了。”张连稳说,车辆、乘客出行平安是中队全体人员最大的愿望,希望所有司机朋友安全驾驶,平安出行。 

  张连稳准备上高速公路巡查。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朱金赞 摄

  ●东平环卫所环卫工熊国祥

  每天处理中转站五六十吨垃圾

  昨日凌晨4时,天色仍幽暗,而此刻市区东平环卫所环卫工人熊国祥已经醒来,简单的洗漱后,他穿上工作服就出门。

  骑车到了中转站,熊国祥马不停蹄地开始消杀搞卫生,负责清扫路面卫生的环卫工人也陆续将垃圾运至中转站。熊国祥操作设备,将环卫工人运来的一车车垃圾压缩倒入密闭式集装箱。

  “今年春节,留在惠州过年的人多了,中转站每天处理五六十吨的垃圾。”一直忙到上午9时多,熊国祥才有时间歇一会儿。他说,所有人都在坚守岗位,保洁员、车队司机都在连轴转,大家都很辛苦。但是宁脏我一人、洁净千万家,大家都在默默坚守。自从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后,厨余垃圾少了,大件垃圾分流了,整体来说垃圾量少了。“以前压缩设备很容易被大件垃圾损坏,这就直接影响到垃圾处理后续的流程。现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后,整个流程顺畅了不少。”

  此前,熊国祥一直负责市区下角路段的路面保洁,去年12月才转岗来到中转站。现在虽然不用日晒雨淋,但是熊国祥要挑起担子负责中转站的清运保洁管理,面对新问题同样不容易。

  “从事环卫工作几十年来,从来没在大年三十陪家人吃过年夜饭,也没时间去惠州的景区逛逛。但是今年很开心,大年初一下班后,和家人一起去惠州西湖景区逛了一下,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惠州西湖很漂亮。”熊国祥开心地说。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谭琳

更多新春故事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