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观背村的别样新年:“空中”展才艺 欢喜过大年

  喇叭传情,丰富群众文娱生活;取消灯会等民俗活动,来年再庆……不扎堆、不集聚、少出门,就地幸福过年。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的新春佳节有些不一样,我市社会各界群众纷纷响应,过个别样新年。新方式、新祝福、新风气,文明新风融入过年新风尚。

  “想去远方的山川,想去海边看海鸥……”大年初四上午,漫步博罗县罗阳街道观背村,稚嫩、动听的歌声通过村中的大喇叭飘进耳膜。原来,观背村“空中春节文艺演播厅”正在热播。这一天,轮到小小广播员为村民及前来该村游玩的游人“空中传情”。除了为村民播报文明餐桌、疫情防控知识外,小小广播员还通过歌声、诗朗诵等个人才艺,以乡村大喇叭为载体,为村民和游人送祝福。

  据观背村村干部王春娣介绍,从大年初一至大年初六,该村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空中春节文艺演播厅”活动,邀请村民和志愿者前来表演才艺,通过乡村大喇叭,将这份快乐传递给大家,丰富大家的春节文化生活。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一个展示才艺的“舞台”。

  从大年初一至初六,每天上午11时至11时30分,“空中春节文艺演播厅”都会准时上线,由村民和志愿者自愿报名,为群众献上优美的歌声、乐器演奏等。每一场展演都会有五六个节目。为了让这场空中文化活动顺利进行,村民都踊跃报名,或表演节目,或帮忙做好后勤工作。

  年味需要年俗来彰显,喜庆需要活动来分享。点灯一直是客家人表达添丁之喜的浓重仪式。这一场仪式从买灯、接灯、迎灯等,少则几十人,多则超百人。

  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村民都自觉响应倡议纷纷取消点灯宴请,或者就自己家人聚一聚。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李渊 王春娣 关重庆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