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毕晓霞:27载心系患者 铭记从医初心

[报料热线] 2831000

  面对患者时温声细语,面对疫情时冲锋在前!毕晓霞从医已27年,现为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肿瘤科主任。她曾创建广东省第一个“临终关怀科”,关怀患者抚慰家属。她还逆行出征,带队千里驰援武汉抗疫。她曾获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南粤好医生、抗疫好医生、岭南名医、最美逆行者等荣誉。今年“七一”前夕,她获评“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毕晓霞

  创建广东首个临终关怀科

  从医27年,毕晓霞一直从事肿瘤专业临床诊治工作,诊治数万人,在患者中留下好口碑。2014年毕晓霞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创建肿瘤科,刚开始就收治了不少终末期肿瘤患者,目睹他们的困境后,毕晓霞决定创建临终关怀科来化解生命终点的痛点,于是广东省第一个“临终关怀科”在市第一人民医院诞生。她带领全科医护人员用爱心、耐心、恒心为临终患者提供“身、心、灵、社”等全方位服务。

  在专业领域,毕晓霞始终孜孜不倦、勇于创新。她在全省首创“肿瘤科临床药学联合门诊”和“肿瘤药膳联合门诊”,为3000多名肿瘤患者提供一站式临床药学服务和中医药膳服务;全省首创“肿瘤筛查与康复门诊”,为500多名肿瘤高危人群提供筛查。

  千里逆行驰援武汉抗疫

  去年初,毕晓霞毅然报名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广东援助湖北第16批医疗队中年纪最大的队员。为了不让年逾九旬的母亲和在外地读书的孩子担心,她“谎称”到北京参加学习,从未在朋友圈透露自己援鄂抗疫的事情……

  在武汉抗疫期间,毕晓霞担任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第六临时党总支组织委员、惠州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她带领的广东援助湖北第16批医疗队共102名抗疫队员,历时35天,圆满完成“武汉市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106名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实现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在抗疫一线,毕晓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充分利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吸纳了40人在抗疫一线入党,让党旗在抗疫战场飘扬。她克服物资缺乏等困难,多次身先士卒处理方舱内危重患者的诊治及转运工作。她创新引导医疗队员在方舱内推广“五禽戏”及“乐眠操”改善新冠肺炎患者的睡眠及体能状态,调整患者心理,提高患者免疫系统功能,缩短出舱时间;还在方舱内设立心愿墙,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与方舱内患者结下深厚感情,工作获得一致好评。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