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七联村拟在东江边建“渔人码头” 形成渔家文化一条街

[报料热线] 2831000

  傍晚时分,走进江南街道七联村津头湖党建小公园,广场上是大人和孩子休闲、玩耍的惬意身影。“感谢党委政府为我们修建这个小公园,还有热心的慈善团体捐赠音箱,我们每天晚上都在这里跳广场舞。”津头湖村民小组的村民开心地说。出门就能逛公园的生活,引得村民们纷纷点赞叫好。

  七联村是惠城区今年重点打造的10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精品村之一,也是江南街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今年以来,江南街道将七联村的建设发展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四小园”美化村居环境。据悉,今年年底前该村将实现7个村民小组均建有小公园的目标,一个个美丽庭院和小公园为生态宜居乡村增光添彩。不仅如此,该村正在做产业规划,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七联村奋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精品村。

  村村建公园,村民自发护村容

  七联村津头湖村民小组的党建小公园所在地原先是村里的一片废弃地,随着垃圾日益堆放,加上没有专人管理,杂草越长越多,渐渐成了一座“垃圾山”。每逢雨天,堆积的垃圾被雨水冲刷导致污水横流,一到夏季高温多雨更是散发出一股恶臭。裸露的“垃圾山”在影响环境的同时,也给村民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以前这里又臭又脏,苍蝇蚊子特别多,我们平常基本上都不到这里来。”家住附近的林奶奶说。

  两年前,这座“垃圾山”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被彻底铲除。由于缺乏文化活动场地,闲置下来的土地被平整好后,村里开始谋划在此建设小公园。如今,再次走进津头湖村民小组,往日的“垃圾山”所在地早已旧貌换新颜:映入眼帘的党建宣传栏美观大方,广场一角建起了初心亭、配置了休闲凳,花草树木点缀其间,村民出门就能逛公园散步休闲,村里的妇女同胞更是有了跳舞的好去处。

  小公园建成后,平时管理维护主要靠村民。津头湖舞蹈队的妇女同胞在村民小组副组长吴美群的动员下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每周开展一次卫生清扫义务劳动,大家积极自觉地当好小公园、小广场的管护者。

  小公园不仅为村民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场地,也无形中为培育文明乡风、促进邻里和谐起到了牵线搭桥的作用。吴美群告诉记者:“平时村民大多外出打工,交流比较少。现在大家下班后聚在一起跳舞、聊天,交流越来越多,感情越来越深,邻里关系更融洽。”

  七联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志恒介绍,为美化人居环境,推进村级文化振兴,在街道办、区委农办的支持下,该村已陆续建设了上梅湖人大主题公园、花海公园、下梅湖文化公园、津头湖党建小公园4个特色主题公园。另有学田山、围顶两个村民小组的小公园正在建设中,年底前要建成,届时将实现每个村民小组都有一个主题公园的目标,让村民走出家门口就可进入公园绿地,提升健康宜居生活品质。

  合作共建助人居环境再升级

  近两年来,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江南街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用于七联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如今该村的面貌已焕然一新。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七联村与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签订了乡村振兴合作协议,通过引进高校的智囊团队,在村内开展种植技术培训、美丽庭院设计,在七联小学开展大学生义教活动、美育培育活动以及画墙绘、搭建中草药圃平台等,助推七联村高质量发展。

  目前共建工作正在开展。在前期清拆平整后的闲置地上,结合“四小园”建设,惠州学院的团队正因地制宜为村民打造美丽庭院。林志恒介绍,这项工作选择在条件较为成熟的上梅湖村民小组进行,先选定9个示范户重点打造,由惠州学院提供设计方案,村里组织实施,起到示范效果后,再以点带面在全村推广。

  据悉,在“四小园”建设方面,七联村目前已取得有效进展。除了推进美丽庭院示范户和小公园建设,全村已开辟出小菜园40个,面积约2000平方米;建成小花园16个,铺设草皮复绿面积约2.5万平方米;已建小果园4个,种植龙眼、荔枝等果树。一个个“四小园”形成一处处独特的乡村风光,丰富了村容村貌形态。

  在与高校共建的同时,七联村还与企业合作,在沙墩头村民小组设计制作内容丰富的主题墙绘,进一步美化亮化村容,提升村庄形象。走进沙墩头村民小组,栩栩如生的墙绘让人眼前一亮。一幅幅以党建宣传、文明礼仪、勤劳致富、民间传说、乡村记忆、传统文化等为题材的墙绘让整个村庄都灵动起来。这些墙绘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还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拍照,顺便买些农产品、品尝农家菜,给村民带来了更多经济收入。

  做好规划,产业造血促富民兴村

  东江一路向西,有10公里江岸线环绕七联村。环境优美、交通便利、资源丰富,这是七联村打造生态宜居精品村的优势。然而,七联村的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以出租土地为主,集体收入低,空守着好的资源却没开发利用好。不过,这一状况将逐步改变。

  近两年来,众多名企在这里“登陆抢滩”,碧桂园等房企投入巨资开发楼盘;顺丰粤东总部项目在此落户;峰麟集团占地27万平方米,计划打造文旅康养项目……

  “项目落户后,人气越来越旺,有人就有财。我们做好村庄规划,把基础设施建好,经济发展也有了条件。”林志恒拿着规划图,向记者介绍该村发展产业和经济的设想:梅湖大道沿线近300米的旧商铺,准备进行连片升级改造,建设3600平方米的现代化商业街区,目前该项目已上报到江南农村资产交易平台审批,接下来将公开招投标;上梅湖清拆出来的1万多平方米空地,计划招商引资建设农贸市场;利用学田山100亩集体用地,与企业合作打造农作物种植科普观光园,建设都市田园综合体,带动村民就业的同时增加集体收入;利用津头湖传统渔村文化优势,拟在东江边建设“渔人码头”,形成渔家文化民宿一条街;利用顺丰粤东总部项目落户的优势,带动沙墩头农产品和手工艺品的销售,推出“七联手信”特色产品等,以产业造血促进富民兴村。

  惠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挂点江南街道干部、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服务中心主任张玉臣介绍,为全面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从2021年起区财政每年拿出一亿元,每年建设10个精品村和10个培育村。乡村振兴需要规划引领、产业带动。区农水部门也将指导七联村充分利用辖区山水资源,在乡村振兴中发展休闲观光产业,认真谋划“十里江南大美七联”,为城乡融合发展树立标杆。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袁莉思 吕嘉琪

  七联村发展构想

  ●梅湖大道沿线近300米的旧商铺准备连片升级改造,建设3600平方米的现代化商业街区

  ●上梅湖清拆出来的1万多平方米空地,计划招商引资建设农贸市场

  ●利用津头湖传统渔村文化优势,拟在东江边建设“渔人码头”,形成渔家文化民宿一条街

  ●利用顺丰粤东总部项目落户的优势,带动沙墩头农产品和手工艺品销售,推出“七联手信”特色产品等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